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现代舞美助推《南海一号》现场展出文物(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0年09月21日10:58
可以360度旋转的船头,整个船板宽约13米,连桅杆算在内高度有五六米,跟真的“南海Ⅰ号”船头尺寸非常相仿
可以360度旋转的船头,整个船板宽约13米,连桅杆算在内高度有五六米,跟真的“南海Ⅰ号”船头尺寸非常相仿

丁凡扮演李六哥
丁凡扮演李六哥

波斯女古丽热情奔放
波斯女古丽热情奔放


  当年古船“南海Ⅰ号”被发现和打捞的过程曾引发广泛关注。10月13、14日,取材于这段历史而创作的一个悲壮爱情故事将以粤剧的形式登上广州大剧院。而在演出前的两个小时,“南海Ⅰ号”的20多件珍贵文物也将在剧院大堂展出。由广东粤剧院打造的新编粤剧《南海一号》不仅以首度联姻文物考古的创举受到瞩目,剧中音乐、舞台手段、表演的创新更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创新1】

  戏剧与文物展览联手

  剧中人名取自出水文物

  根据一段考古的历史来创作粤剧,并将演出与展览联姻,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对此表示,早在2003年制订“南海Ⅰ号”打捞方案时,就有根据文物创作艺术作品的构思,现在通过粤剧《南海一号》的打造,使文物保护和粤剧艺术作品相得益彰。据悉,该剧所讲述的故事虽属虚构,但整个故事的发生发展却与“南海Ⅰ号”有着紧密联系,甚至剧中“六哥”、“李大用”、“林花”等人名,都来自于打捞出水的瓷器上的文字,最受关注的“鎏金腰带”、“鎏金手镯”等珍贵文物也成了剧中的道具。

  该剧导演傅勇凡还表示,该剧剧情将随时根据“南海Ⅰ号”的考古发现做出调整,不断推出升级版本,甚至考虑将该剧做成驻场演出,在位于阳江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长期上演。而本次演出,广东省博物馆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精选了“南海Ⅰ号”古船打捞出来的最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在广州大剧院大堂展出。

  【创新2】

  粤剧与现代元素混搭

  传统唱腔糅合波斯音乐

  作为广东粤剧院史上为数不多的原创剧目,《南海一号》的创作汇集了国内戏曲界的精英,演出阵容也由丁凡、蒋文端、梁淑卿、姚志强、林家宝、彭庆华、曾小敏等七位国家一级演员组成。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对该剧寄予厚望,多次到排练场观看指导排练,并提出修改意见。

  傅勇凡表示,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南海一号》以粤剧为基础,结合了影视、话剧、舞台剧等现代元素,根据剧情要求,剧中的波斯人物服装几易其稿,在传统唱腔中糅合波斯音乐的元素,在舞美设计上,主创人员大胆加入高科技舞台技术,做出一个可以360度旋转的船头,整个船板宽约13米,连桅杆算在内高度有五六米,跟真的“南海Ⅰ号”船头尺寸非常相仿。

  此外,多媒体的运用也是该剧的一大亮点,剧组合理地运用巨型投影画面与舞台表演进行“切换”,营造出大海惊涛骇浪的舞台效果,展示了“南海Ⅰ号”打捞、出水、进水晶宫等大事件。对于这些元素的应用,在剧中扮演男主角李六哥的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表示,粤剧历来海纳百川,波斯音乐、歌剧唱法等丰富了粤剧的表演形式。

  【剧情设置】

  有观念冲突和纠结爱情

  南宋高宗时代,广州航海通商大户李大用、李六哥父子,响应朝廷远航市舶、再兴大宋之号召,修造大船“南海Ⅰ号”,远渡波斯。全剧以李六哥与李大用两代人的观念冲突为主线,突出了六哥敢为人先、革新陶瓷的宏志。而六哥与表妹林花、波斯姑娘古丽之间凄婉、纠结的爱情更使全剧高潮迭起。

  【前期制作】

  造船和布景超过300万

  因为可供借鉴的资料很少,需要还原那个时代人们的衣食住行、历史风貌,投资巨大。丁凡介绍,前期投入大概有300多万元,单是舞台上那艘“南海一号”大船和布景的制作费用就近100万元。“以前的剧目排演是锣鼓音乐跟着演员走,现在是音乐先录音,演员熟悉音乐后才能唱出来,难度相当大。用传统粤剧来表现波斯风格的曲调,非常不容易。”

  【新鲜看点】

  波斯美女会跳肚皮舞

  波斯商人的女儿古丽性格开朗热情,因为“羊城通”父亲的介绍,她来到东方,后主动追求李六哥。因为与东方女子不同的奔放和开朗,六哥也很喜欢她。

  这次在粤剧舞台上演一个外国人,演员梁淑卿会用肚皮舞和口音变化来体现外国元素,特别是肢体语言。她介绍说很注意观察外国人的动作,比如莎拉·布莱曼唱歌时有一个动作很有特点,就吸收到自己的表演中。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