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张艺谋揭奥斯卡潜规则 称《卧虎藏龙》太幸运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20日13:40
张艺谋
张艺谋

  □晚报记者 轩召强 报道

  近日,著名导演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携新片《山楂树之恋》男女主角做客《非常道》节目。之前被媒体曝出《山楂树之恋》会送选明年美国奥斯卡奖的角逐,对此张艺谋表现得非常淡然,并当场揭奥斯卡奖评选“潜规则”。而在谈及剧本选择问题时则大吐苦水,称“好剧本越来越少”,并爆料文学家一部小说卖三次最后才卖给电影公司。

  奥斯卡获奖讲究诀窍

  在谈到新片《山楂树之恋》是否“申奥”时,张艺谋表示,奥斯卡奖对自己而言只是一个奖项,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又一项殊荣。 “你给我我肯定愿意要,我不会拒绝去领,我没有到那么高尚和超脱。 ”至于选送环节,张艺谋称中国人很讲究一种平衡,“不能老推荐我一个人去,应该给年轻导演更多的机会。 ”

  奥斯卡奖是众所周知的国际电影大奖,但是普通人对于评奖的细节与步骤却知之甚少,张艺谋表示作为一名导演,他深知奥斯卡评奖的“游戏规则”,在他看来,获奖是讲究战术与诀窍的。 “奥斯卡的评奖有一个规定,必须看过五部提名的外语片,看完以后才能投票。每年都是些什么人看呢,退休的人,他们有时间,而且对外国电影有兴趣。 ”

  至于奥斯卡奖的获奖诀窍,张艺谋笑称“看着太复杂,只要出一个犹太题材,二战,儿童题材的你就明白了。就拿《卧虎藏龙》那年来说,如果那年出一个二战或儿童题材的,《卧虎藏龙》就完全没有机会了。我自己知道这个规则以后,基本就不想(奥斯卡奖)了。 ”

  文学作品能“卖”三次

  当主持人谈及近几年张艺谋电影作品中更偏重自己的剧本,这种选择是趋势还是不自觉的变化时,张艺谋称自己很无奈,“没有办法,因为没有好的小说,挑选的余地太小了,不像我们刚刚起步的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可以选的东西多,也没有电视剧跟你抢。 ”

  谈及如今文学作者一定程度上更希望将小说或剧本直接卖给电视剧而不是电影,造成电影剧本与小说的缺失,舆论将此种现象归咎于编剧薪水低所导致,对此张艺谋做出独到的解释:“不是的,文学作品现在为什么缺失呢?文学家的小说可以卖三道,第一道先卖书刊版权;第二是卖连续剧,连续剧给钱很多;连续剧完了以后顺便第三个卖给电影。电影的第一个问题是版税费用不会那么高,第二个电影导演特别认真,把原作拿过来,跟人家(作者)搞一年半年,可能还搞不出来,人家早坐不下去了,不想赔太子读书为他人做嫁衣。 (相反)写电视剧快,一天一集,两天一集,一集十几万,所以这样蓬勃发展的一个形势下电视剧本当然供不应求。 ”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