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高满堂新剧昨日开机:“跟风”拍不出好戏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9月20日11:16

  昨日上午,金牌编剧高满堂的新作《我的娜塔莎》在吉林延吉市举行了盛大的开机仪式,高满堂携导演郭靖宇、男主角朱亚文和来自俄罗斯的美女主角伊莉莎等主创一起亮相。开机仪式结束之后,高满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谈及这部投资4000万、讲述50年跨国恋情的爱情史诗新剧,高满堂满怀激情,他说,希望通过这样一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故事,让年轻人更相婚姻和爱情。当被问及目前荧屏充斥着名著翻拍剧时,高满堂直率地表示,自己对此不感兴趣,并认为“这种创作的苗头很没出息”。

  告诉年轻观众:

  真爱是可以信赖并依赖的

  沈阳晚报:一听《我的娜塔莎》这个剧名,就会感觉到这是一部异域风情的作品?

  高满堂:这是一个在大时代背景之下一对异国男女的情感故事,朱亚文在里面扮演的抗联战士庞天德随队伍到苏联境内休整,受到了苏联红军少尉女军官娜塔莎的审查,之后两人产生了感情,但随着历史风云的变迁,他们的感情生活经历了悲欢离合的考验,“我的娜塔莎”既是剧中男主人公的情感表达,也折射了当代人内心当中的情感诉求。

  沈阳晚报:从《家有九凤》《北风那个吹》《大工匠》到《闯关东》系列剧,您的作品一直没有离开最朴实的中国老百姓生活,非常好奇您怎么会想到要写一段跨国恋情的故事呢?

  高满堂:无论是年代戏还是都市家庭伦理剧,我觉得里面的爱情相对都简单,没有任何大的环境考验。眼下虽然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但情感方面却越来越现实和功利。就拿青年人的婚姻现状来说,我曾经在大连的婚姻登记处实地考察了一天,亲眼看到10多对非常年轻、婚龄都很短的人去离婚,他们的婚恋观都很浮躁,对爱情和婚姻没有安全感,也不够尊重。我特别想通过这样一个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真挚的爱情故事,让现今的年轻人相信爱情,让他们感觉到真正的爱情是可以信赖并依赖的。

  沈阳晚报:听起来会是一个特别浪漫的故事,在剧情架构上会有怎样的设计?

  高满堂:我把这段半个多世纪的故事分成三个阶段来写,第一阶段是男女主人公经历的生死考验;第二阶段是彼此之间漫长的寻找和等待;第三阶段是他们的晚年,尽管因为长久的分离,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被消磨得不再如当初那么美好,但最后他们依然想重新走到一起,因为这段感情让他们始终相信,人间是有真情的。

  对比《闯关东》:

  一样的爱恨不一样的表达

  沈阳晚报:您曾经说过“笔下永远不会有什么贵族和豪门的传奇”,观众之前所熟悉的您的作品,都是最质朴最真实的生活还原,这个故事还会走平民生活化的路线吗?

  高满堂: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把观众的审美和收视趣味放在创作首位的作品,才是经得住考验的好东西。无论作品是什么样的历史背景和环境之下,我都力争把人物写得平民化,故事也要和生活贴在一起,每个角色都说老百姓话。《我的娜塔莎》虽然讲的是跨国恋情的故事,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情”字,中国人外国人,只要是真的情感,那一定都是真诚的、质朴的,没有杂质的。只要秉持着“真”和“情”二字,我相信都会碰触到观众心底最柔软的部分,就一定是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沈阳晚报:听说这部戏投资将近4000万元,比很多电影的投资都高,为什么要如此大手笔呢?

  高满堂:这次我还是和大连天歌传媒合作,我是他们的艺术顾问。之前他们拍的《满堂爹娘》《小姨多鹤》和已在一些卫视播出的《铁梨花》,投资都不小。《我的娜塔莎》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投资,是因为剧组接下来还要辗转长春、大连、沈阳、丹东等地,还会远赴俄罗斯实地取景,我们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还原历史和真实,对画面上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沈阳晚报:因为《闯关东》的热度持续不减,所以您之后的作品都免不了被拿来和《闯关东》做比较,您觉得这两部作品有可比性吗?

  高满堂:从主题方面来看,“闯关东”和“娜塔莎”都是有一定的特殊历史背景;从情感方面来说,剧中主人公的爱恨情仇和艰难环境之下不屈不挠求生存的精神,也有类似之处。但从剧情结构、人物塑造、场景拍摄等方面来说,两部作品是完全不同的,《我的娜塔莎》有独特的情感表述方式和魅力。我不想谈什么对比或者超越的话题,好与不好,等电视剧拍完了把评判权留给观众。

  点评主创者:

  用心拍戏才能出好作品

  沈阳晚报:《我的娜塔莎》是您和新锐导演郭靖宇的首度合作,听说你们之前“神交”已久?

  高满堂:郭靖宇去年拍摄《铁梨花》时,我曾去拍摄现场探过班,当时我还给郭靖宇这位忘年交带去了一瓶陈年好酒当见面礼。我挺欣赏这个年轻导演,他很有想法,我也放心把自己的本子交到他的手上,相信他会用自己的镜头把故事的精髓表达出来。我已认可他对我的剧本做的任何修改。希望我们这次合作是第一次,但不是惟一的一次。

  沈阳晚报:选中朱亚文出演男一号,是因为他在《闯关东》中的出色表现吗?

  高满堂:当然,他在《闯关东》中扮演的传武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他属于气质型的男演员,与抗联战士庞天德这样一个身份定位很吻合,而且朱亚文的长相也符合那个年代对帅哥的审美标准,剑眉星目很俊朗,而且这个年轻演员很用功,这是很难得的。

  直斥翻拍剧:

  跟风会走进死胡同

  沈阳晚报:新《三国》刚刚落幕,新《红楼梦》又开始播得沸沸扬扬,你对现在的名著改编和翻拍风怎么看?

  高满堂:一直都有影视公司来找我,要翻拍我的旧作,我从来都是一口回绝。我觉得现在电视圈里有很多不正之风,跟风就是其中最致命的。要不一遍遍翻拍经典,要不模仿韩剧拍个不伦不类的偶像剧,要不弄什么高科技,要不就打俊男美女牌,其实这本无可厚非,但要不得的是一窝蜂上马,都像赶大集似的,清宫戏和谍战戏都经历过这种风潮,这样很容易伤着电视剧这个行当。我一直说,我们不缺少好的编剧,但缺少一种原创力,很多编剧年轻,没有什么丰富的生活体验,对生活扎不下根,自然就会有胡编乱造的现象,长此以往难免重复甚至抄袭,我觉得这样挺没出息的,逐渐就走进死胡同了。

  
(责任编辑:欢喜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