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从央视改版到崔永元“抗战”的收视率之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0年09月20日09:15

  关于央视改版,我曾经写过一篇评论,题为《央视综艺频道改版“必然”和“期盼”》。文章(在线看影视作品)开头就指出:“各有特色的新节目给观众留下这样一个印象:央视改版‘改’总比‘不改’好”。评论最后也指出:“央视拥有富足的频道资源和传播优势,关键还在有效引导和树立标杆,当然,这些都要建立在亲和力这一支点上。改版目的是在有效对接观众的观赏需求的同时,树立频道的风格和特色,从而以一种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有效地提升电视节目承载的‘导向功能’的终端效应”。

  近日,在《天天新报》和搜狐网上看到一组报道,觉得关于央视改版的话题言犹未尽,故就这一引起全国观众关注的话题再啰嗦几句。

  由崔永元策划并出品的32集纪录片《我的抗战》无买家,该片总导演曾海若大道苦水:由于纪录片没有收视率,各大电视台均拒绝播出。从今年4月起,节目组就已经停发工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做“志愿者”。《搜狐娱论》就此现象在391期中策划了题为《小崔新片被拒: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讨论。

  《正方:悲哀!有意义敌不过有意思》:一个正经人做一件正经事,居然落个如此尴尬的窘境。看来,“有意义”敌不过“有意思”。各大电视台情愿让凤姐们表演,也不愿让崔永元亮相。这样的现实,与其说是崔永元的悲哀,不如说是文化的悲哀。《反方:市场化时代,收视率是王道 》:当下市场经济的特征决定了电视传媒行业的竞争规则。只有高收视率才是一家电视台生存的保障。电视台的功利造就了一夜走红的马诺们,而马诺们又靠出卖隐私拉升节目的收视率,从而为电视台带来滚滚财源。

  参与这场讨论的网民跟帖踊跃,在“我来说两句”的投票中,正方支持者票数:1765,反方法支持对者票数:1044。小崔曾多次批评的“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观点不幸又一次砸中了自己。多数网民对小崔的遭遇表示同情。这部小崔用心血拍摄的纪录片《我的抗战》在线播出的点击率很高,从网友的留言中,不难感受到《我的抗战》口述历史的表达最大限度还原了战争的原貌,让时下的年轻人重温60年前的抗战,并为我们的祖国而自豪,为伟大的民族精神而感动。

  面对央视改版,总会想到主持人崔永元的新作品《我的抗战》。央视改版尽然没有这样一部主旋律纪录片的位置,实在令人费解。从1996年以《实话实说》主持人崭露头角,大受欢迎,到2009年9月底《实话实说》因收视率不佳而“下岗”,对此现象,喜爱收看这档节目的观众总觉得有点依依不舍。为了收视率却放弃了发表一个发表主流观点的话语平台,真为央视有点可惜。最近,看了毕福剑推出《毕录电视》这档节目,用神话小说《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和猪八戒三个人物,以“艺术人生”、“开心辞典”和“星光大道”这三个栏目为载体,就 “职场的人际关系”和“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员工”等话题,展开议论,期间还有“嫦娥下凡”和求助“财神爷”回答智力测试题,老话题娱乐包装,总有一种“画蛇添足”之感,并不能体现央视应该具备的品质。

  放下身段不能以牺牲品质为代价,在当下频道竞争异常激烈的态势下,如何发挥传播优势,树立频道特色,真正起到电视媒体“领头羊”和“排头兵”的标杆性导向功能,这是检验央视改版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识。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天天新报》特供搜狐娱乐评论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