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鼓乐剧《杨门女将》 > 新闻动态

鼓乐剧《杨门女将》无词无曲 鼓声催人泪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2010年09月19日08:52

  昨晚,来自山西的绛州大鼓让全场观众为之耳目一新。没有一句唱词,整出的鼓乐剧《杨门女将》完全靠演员的表情、身段和上下翻飞的鼓槌儿完成,但是观众不仅看懂了而且被感动了。“旧瓶装新酒”,已经成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绛州大鼓以时尚的“行头”,让当代的年轻观众爱上了这个流传上千年的“老玩意儿”。

  投资上千万打造的鼓乐剧《杨门女将》终于在精心锻造之后荣耀进京,在人民大会堂揭开神秘盖头。昨晚,人民大会堂鼓声阵阵,一群绛州的姑娘小伙们用手中的鼓槌儿“讲述”了《杨门女将》这个感天动地的传奇故事。尽管没有唱词,但是演员生动的表情、丰富的肢体动作以及完全可以取代歌声的鼓声照样能够打动人心。已经失去了丈夫的穆桂英为了不让儿子杨宗保出战,无奈两人演兵场“斗鼓”,阵阵鼓声令人揪心,母子之情催人泪下。演出尾声,杨门女将即将征战疆场,99面大鼓齐奏的场面和声效撼人心魄。90分钟的《杨门女将》,艺术家们以精湛的鼓技以及动人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满堂喝彩与掌声。

  近些年,“非遗”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如何继承传统艺术更是专家们研讨的课题。事实上,作为扎根民间的“非遗”难免逃脱一个“土”字,但是如何让越来越时尚的当年观众特别是青年人能够接受并爱上这些“老玩意儿”,鼓乐剧《杨门女将》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炫彩华丽的灯光,目不暇接的多媒体影像,传统戏曲服饰与时尚元素嫁接的演出服,这个《杨门女将》打哪儿看上去都赏心悦目。所以说,“非遗”的承袭不一定就是“土”就是原汁原味,不失传统神韵的“旧瓶装新酒”应当说更是一种完美的继承。包装要靓要养眼,这才有市场,才会吸引年轻人,让他们爱上它甚至最终成为“继承者”。记者惊喜地了解到,此次进京演出鼓乐剧《杨门女将》的演员几乎都是一水儿的“90后”,如此众多的年轻人接过老艺人手中的鼓槌儿继续卖力地敲下去,这样的鼓点听起来才振奋人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