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906-0912内地票房:“魔法师”争抢无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五明
2010年09月16日14:52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进口片

《盗梦空间》

10850

21365

12

中影/华夏

2

进口片

《魔法师的学徒》

2600

2600

4

华夏

3

进口片

《敢死队》

1250

20850

17

中影

4

国产片

线人

420

5120

20

华谊

5

国产片

《举起手来2》

500

8500

21

中影数字

6

国产片

《唐山大地震》

190

64800

52

华谊

7

进口片

《怪物史莱克4》

190

8870

28

中影数字

8

进口片

《最后的风之子》

111

3061

21

中影/华夏

9

国产片

龙凤店

83

2930

25

上海东方

10

进口片

《初恋红豆冰》

80

80

4

众和动力


  在《敢死队》后劲不足的情况下,《盗梦空间》轻松掀起了观影热潮,虽然它还没有像《黑客帝国》那样颠覆观众的世界观,但由于影片新颖程度较高、开放性极强,每个观众都可能产生不同的理解,很快在媒体和民间形成热烈的讨论,与此同时,这些讨论继续吸引观众进场观看,从这个角度来看,《盗梦空间》的内核就是病毒营销,其多样化的宣传手段则是影片的外延。

  《盗梦空间》制造了开门红,本周《魔法师的学徒》等新片上映不会改变市场格局,只能起到丰富片源的作用,接下来又有《山楂树之恋》、《精武风云-陈真》、《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剑雨》等国产强片进场,今年秋季档热闹程度必然是超乎想象。

  《魔法师的学徒》正常表现

  金牌制片人杰瑞-布莱克海默,导演乔•德特杜巴,再加上主演尼古拉斯-开凯奇,之前两部《国家宝藏》在全球拿下8亿美元票房,足以证明这个黄金组合的非凡价值,这次再度组团,从迪斯尼经典动画《幻想曲》抽取部分情节制造《魔法师的学徒》,应该说也是颇受关注。但是,《魔法师的学徒》在北美市场上映,正好遇上抢尽风头的《盗梦空间》同场竞争,结果不难想象,不管是观众期待还是市场表现,《魔法师的学徒》都没有占到任何好处。

  7月14日星期三,《魔法师的学徒》率先在北美3504家影院、4800张银幕上映,但首周末票房仅得1760万美元,平均单家影院产出票房5000美元左右,而《盗梦空间》随后在周五上映,首周末票房将近6300万美元,平均单家影院产出票房超过16500美元,二者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之前的暑期档中,制片人布莱克海默制作的《波斯王子时之刃》北美票房不到9000万美元已被视为失败,而《魔法师的学徒》糟糕的成绩无疑又是一次巨大的讽刺。

  与《哈利波特》系列一样,《魔法师的学徒》也是以25岁以下观众为目标观众群,可惜结果与预期大相径庭。迪斯尼的观众调查结果显示,25岁以下观众所占比例只有44%,家庭观众所占比例只有33%,对于一部奇幻题材家庭片来说,这些数据都没有达到相应的标准。 截至本周,《魔法师的学徒》北美放映近60天,累计票房刚刚超过6200万美元,在魔幻类影片中排名甚至比《龙骑士》、《黄金罗盘》等片还要靠后,仅拿到第22位。幸亏影片海外票房超过1亿2700万美元,勉强挣回了一点面子。

  《魔法师的学徒》虽然制作预算高达1亿5000万美元,但影片制作水准并不高,故事乏善可陈,特效水平遭到普遍诟病,更致命的原因则是宣发不力,与《盗梦空间》成功发动病毒营销相比,《魔法师的学徒》显得毫无灵气,即便提前两天上场,也无法抢到半点风头。

  《魔法师的学徒》内地市场表现同样低迷,影片9月9日星期四登陆内地电影市场,首周排映场次近20000场,总量不到《盗梦空间》的40%,甚至不如进入放映第四周的《敢死队》,可见市场对影片并没有太大的信心,影片首周末放映四天,吸引近82万观众进场,产出票房2600万左右。《魔法师的学徒》没有抢到好档期,影片在《盗梦空间》之后一周上映,但观众对梦境空间保持强劲的热情,关注尚未消退和转移,《魔法师的学徒》虽然是奇幻类型片,却未能产生新的关注,市场表现普普通通也是预料中的事情。

  在万达院线,《魔法师的学徒》本周排映场次2055场,约占院线排映总量的15.5%,吸引近12.5万观众进场,所占比例约为18%,影片本周产出票房415万左右,约占院线总票房的17%,这几组数据相对来说都比较适中,没有超常发挥,也不至于跌破水准。《魔法师的学徒》在上海联合院线产出票房262万,约占院线周总票房的12%左右。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影片产出票房204万,所占市场比例10%左右,而在整个广东市场,《魔法师的学徒》产出票房488万,所占市场比例约为16%。

  2008年,黄金组合制造的《国家宝藏2》引进内地市场放映,首周放映七天拿到3400万,所占市场比例高达51%。计入市场空间增长等因素,《魔法师的学徒》放映四天拿到2600万,表现与《国家宝藏2》大致相仿,但所占市场比例仅为16.3%,差距就相当明显了。

  《盗梦空间》绝对强势

  上周官方发布统计数据出现误差,经过调整,《盗梦空间》首映周放映五天,累计票房应为1亿515万元,所占市场比例高达59%。影片本周继续保持强势劲头,放映场次上涨近13%,观众人次上涨13.5%左右,可见市场对这部影片的积极响应,影片坐收1亿850万,环比上涨3%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经将近2亿1400万。

  在万达院线,《盗梦空间》本周排映场次超过6700场,约占院线排映总场次的51%左右,吸引近46.8万观众人次,约占院线观众总人次的69%,影片本周产出票房超过1700万,所占市场份额超过七成。《盗梦空间》本周在中影南方新干线产出票房1172万,所占市场比例将近59%,在整个广东市场,影片产出票房2082万,所占市场比例将近70%。在上海联合院线,《盗梦空间》本周进账1644万,所占市场份额高达74.5%,在各大院线中这个比例最为突出。《盗梦空间》市场反应水涨船高,已经成为继《阿凡达》和《唐山大地震》之后、第三部放映两周票房突破2亿关口的影片,以目前趋势来看,影片如果能坚持到中秋节和国庆假期,冲击3亿关口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本周还有《举起手来2:追击阿多丸号》和《初恋红豆冰》两部新片进场,但谈不上什么市场表现。《举起手来2》上周在四川区域市场上映,据称票房进账20万左右,但本周并未拓展到全国范围上映,万达院线基本没有排映,上海联合院线的新片上映计划中没有这部影片,广东市场同样如此,那么,官方宣布的影片首映周末放映四天、全国票房340万左右的数据从何而来?有些观众发现自己去看《盗梦空间》的时候,影院出的票竟然是《举起手来2》,其中的道理可以不言自明了。《初恋红豆冰》是马来西亚进口片,歌星阿牛跨界当导演值得鼓励,但影片的演员阵容对于内地市场来说吸引力几乎为零,再加上宣传推广没有做出动静,影片默默上映,首周能拿到80万已是万幸。

  《盗梦空间》规模和声势不减,《魔法师的学徒》抢滩基本成功,遭遇分流最明显的自然就是《敢死队》,影片本周进账1250万,环比下滑超过62%,不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2亿850万,这个成绩已经非常成功。《线人》也出现高台跳水,影片本周进账420万,截至本周,《线人》累计票房已有5120万,成绩比当年的《证人》好很多。《唐山大地震》进入收尾阶段,影片本周收得票房190万,跌幅将近63%,截至本周,影片累计票房已有6亿4800万,能拿到这个成绩主要得益于华谊设定的最低票价,而这个纪录也足以让绝大部分的后来者望洋兴叹。《怪物史瑞克4》本周下滑72%左右,收得票房190万,影片累计票房8870万左右,已经不可能冲击亿元关口了。《最后的风之子》演员阵容比较陌生,而且影片谈不上口碑,影片本周收得110万,累计票房超过3060万。《龙凤店》也进入尾声,影片本周收得83%,累计票房正在逼近3000万。

  《魔法师的学徒》新片上映表现中规中矩,《举起手来2》和《初恋红豆吧》基本没有什么作为 ,整体来看,《盗梦空间》继续担当电影市场的核心,本周市场票房总量约为1亿6200万,环比下挫10%左右,但市场仍旧在高位运行,保持了不错的兴奋程度。

  下周展望

  张艺谋前作《三枪拍案惊奇》极尽荒诞,而新作《山楂树之恋》不管是影片创作还是宣发手段,都重归质朴的风格,这个转变本身就是极大的话题;艾米的原著小说的知名度很高,被誉为本世纪最纯净的爱情,数量惊人的读者群有望转为影片观众;与目前场上的影片相比,《山楂树之恋》类型优势比较突出……这些因素不断提高观众进场观看《山楂树之恋》的可能性,它不可能终结《盗梦空间》,但肯定能成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