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壹基金活不下去的中国式腹黑原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丹飞
2010年09月16日07:44

  发起创办壹基金以来,硬汉子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已经蜕变成了“温吞”男,总在借任何机会婆婆妈妈唠唠叨叨,推销壹基金不遗余力。这个改变其实在他经历海啸的生死体验之时就已开始。知命,所以惜命,惜全人类的命。感觉上,“婆妈”做慈善的那个人,区别于武术上曾经打遍天下无敌手、电影上改写中国功夫和中国人银幕形象的那个人、让利智(在线看影视作品)认定“不枉此生”的那个人,是李连杰的第二条命。如今李连杰这第二条命似乎活不下去了。

  壹基金活不下去的原因是什么?是中国式腹黑。

  李连杰做壹基金经历了个从不解到解、从无畏到敬畏的过程,从当初的心冲天到如今知其也许不可为。筹备伊始百亿身家的朋友给他10万块,他会有“打发要饭的”感受,认为于交情于身家都不应该只出这个数。慈善就是财富的横向流动,富人就要比常人捐更多,“劫”富济贫、富人“被慈善”、“被捐款”,是中国式腹黑第一原理。壹基金在“劫富”方面做得如何,显然会被民众长久观望。

  民众中间暗涌明涌的榨富和郁愤不平之气,使得中国式慈善时与慈善本意来个小漂移。中国式腹黑第二原理是近来从中学教材“大撤退”的鲁迅说过的“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从官方组织到民间机构,从社会显要到无名草根,惯于带着各种眼光看壹基金的“性质”、角色、运作。壹基金做到了透明、公开,致力全球公益的实效和示范效果都很明显。李连杰的品牌效应及壹基金的小钱办大事定位,据壹基金官网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底已收得2.437亿元,到七月底则达到2.76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就收得3.68千万元,颇成气候。

  中国式腹黑第三原理则是拷问什么叫慈善,其中一个核心问难是募得善款可否计提、可在何等程度上计提管理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应急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平在汶川地震后指出国际惯例,项目支持费或项目管理费的提取额度不超过6.5%即为合理。《中国红十字会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救助规则》则规定这一额度为5%。《新京报》2006年底曾报道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管理费提取比例为10%。执行中总会要求汶川地震捐款不得提取管理费。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职务犯罪部主任易胜华则称任何善款,提取管理费都是违法行为。各说各的,咱听谁的?不妨关注一下壹基金的提成比例。其中“管理费用”和“筹资费用”两项均应视作以上所说“管理费用”。上半年收36,816,838.61,支27,886,011.99,管理费用1,093,463.41占收的2.97%,占支的3.92%,筹资费用356,030.23占收的0.97%,占支的1.28%,两项合计占收的3.94%,占支的5.2%;成立到今年六月底这个数据则分别是2.6%和4.78%。基本保持在官方限额之内。(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非政府组织在民众视野中显然具备官方话语权,相较而言壹基金则是明星化的民间组织)

  然则壹基金活不下去的症结起于中国式腹黑第二原理,收官于中国式腹黑第三原理。在此背景下,账户挂在红十字会下类似于被“监管”,有点通过别人围观证明我之清白的意思,挺好。获得独立账户反倒是授人以柄。壹基金在传情达意上不妨更严谨,比如其官网提到“业务活动成本”一名,很刺眼,其实,这个“业务活动成本”就是“公益慈善事业投入”,表达不同,给人心理带来冰火两重天的骇异感受。

  壹基金想要活下去且活得很好,需要在收支透明、投入公开方面做更多努力,尤其是,如何合理回答中国式腹黑第三原理,尤其是,若能极大压缩善款中管理费的使用比例,甚至零使用善款,则从本质上决定其民间身份的良善形象——先是来自民众的道德评判,继而是来自官方的肯定和褒扬,活路因此坐实。少使用、零使用善款,需要闯出新路,比如创造性地以企养善,由李连杰部分出资并利用其影响力整合资金、资源开办与壹基金收支毫无资金瓜葛的企业,壹基金从业者同时在该企业服务创收,真正闯出中国式慈善的新路。

  丹飞(策划人、作家和影视版权经纪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