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_娱乐圈 > 李连杰壹基金 > 最新动态

北京晚报:李连杰绕不过去的难题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9月15日15:31
  上周日晚间,央视新闻面对面播出主持人柴静对李连杰的专访。作为“李连杰1基金”创始人,李连杰首次坦承“1基金计划”有中断的可能,这是他从事这项富有创意的慈善事业3年后第一次对外宣告善款来源难以为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们既可以把他的公开打出“悲情牌”当成是一次利用央视平台进行全球性募捐活动,也可以视其为“李连杰1基金”结束前的一次预告。

  “李连杰1基金”慈善活动开展三年多来,收到了大量的善款,做了不少的慈善工作,无论站在什么立场上,我们都衷心希望他继续领导他的团队从胜利走向辉煌,而不是从胜利走向失败。“万事开头难”。既然已经有了一个很不错的开始,最好要挺住,不为任何困难所屈服。《沙家浜》里,新四军排长郭建光在芦苇荡里带领17个伤兵员坚持斗争,他背诵毛主席的教导:有利的情形和主动的恢复,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或许李连杰和团队“再坚持一下”,每个月7亿、每年近百亿的善款就滚滚而来,理想照进现实。

  据李连杰讲,他的计划是根据全中国目前有7亿部手机而制定出来的,每人每月手指头一动,从个人收入中捐出1元钱,那就是7个亿,一年就有80多亿善款,“李连杰1基金”就能做很多善事。全世界有67亿人,每人每月捐1元,一年有800多亿,那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私募慈善基金。

  主持人没有对他的良好愿望提出质疑,却转述了包括网民在内的民间质疑,请李连杰回答若干问题:诸如李连杰本人在基金中捐了多少款、拿别人捐的钱再捐给别人、自己住着豪宅而动员大家捐钱、加入新加坡国籍的身份对在中国组织“1基金”的影响等等。这些问题也正是我所关心的一部分问题,我很想知道李连杰如何回答。遗憾的是,“顾左右而言他”,李连杰一个也未做出正面回应。面对镜头,他的眼神始终处于一种“漂移”状态,不能直面观众,这是一个“演员”不应当有的毛病,给人的感觉是他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在刻意隐瞒。至少从表演的角度说,显得不够那么真诚,没有充分展示一个募捐者的质朴。这是一个要命的“败笔”。劝募者和自捐者的一个重大分水岭,就在于别人很在意你的“眼神”和“表情”,捐款者有时就像兔子一样容易受惊,他们只要有稍微怀疑或不信任,很可能1元钱都不会交给你。

  李连杰能言善辩,绕过了央视主持人预设的难题。但是,他还有若干带有根本性的难题必须自我回答。大凡一项众人参与的事业,除了方向正确外,有三个必要条件需要具备:一是要有富于感召力的领袖,二是要有说服力的主义(主意),三是要有具有凝聚力的核心团队。我不知道“李连杰1基金”核心团队的凝聚力如何,至少李连杰在前两个条件方面极为欠缺。他错把自己的票房号召力当成慈善团队的领袖感召力,这本来是两码事。每人每月至少捐1元钱给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进行慈善公益活动,这个主意(创意)或许能够打动他的粉丝们,却很难说服全国7亿手机用户。我也参加过很多捐款活动,但没有每月往1基金捐1元钱。这倒不一定是小气问题,而是我觉得“条条大路通罗马”,真有善心,往哪捐、捐给谁完全是我的自由,如果我连捐款的自由都没有了,我就变成了“假善人”、“伪善人”。

  面对面访问中,主持人和李连杰谈起最近拍《敢死队》,每天3小时7天挣了近亿元片酬,轻松愉快之极。我以为,凭他的自身条件,目前还是多拍片子,把片酬当作善款捐给“1基金”更为实际一些。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