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卡门》:游戏般的演绎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蓝冷冷
2010年09月15日11:25

  青戏节的此版《卡门》一改往昔激情与悲情,采用了人偶演出,使得整出戏充满了游戏感。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一个澳大利亚剧团排演的巴比伦史诗《吉尔佳木什》,那个戏玩得更起劲,直接在剧场中央堆满沙子,几个演员过家家一样用沙土堆出各种象征性场景,然后神态自若地表演着翻山越岭,各种小花样层出不穷,不断让观众睁大好奇的眼睛,露出会心的笑容。今夜的《卡门》也是一样,当演员用双手搭成唐何塞的二郎腿,当一块破布被奇妙地堆成深山峭壁,当角色像变魔术一样从演员和人偶间转换时,前后左右的观众,包括我自己都开心地笑了起来。青戏节从开幕到现在,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剧场里的空气不那么憋闷。

  演员游戏归游戏,导演却没有不着边际。故事的线索十分清晰,即便对《卡门》情节一无所知的人也能从场面上看懂唐何塞与卡门相遇,放走卡门,被捕入狱,卡门与斗牛士相爱,唐何塞杀死卡门这些情节段落。高明的创作者从不在观众面前装神弄鬼,高明的创作者会给予观众他们想要的东西,但是会通过他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就像演出后某位观众的发言,我们都已经看过听过无数版本的《卡门》了,就像知道人生一样我们早已知道了这个故事,我们期待的就是过程。故事没有什么新鲜的,只有表达故事的语言才是新鲜的,这人偶演绎的,游戏一般的卡门,确实让我们品尝到了另一种色彩。

  虽然更换了呈现方式,西班牙的气质仍然贯穿全剧,单纯的弗拉门戈吉他从音效上再次统一了全剧的风格。斗牛段落上场的虽是两个让人发笑的提线木偶,配上吉他的节奏和演员激情的步伐,倒还真有那么一丝紧张的气氛。与人偶共同扮演卡门的女演员也适时地在场前舞了一段弗拉门戈,情节性的场面,情感性的场面和纯审美的场面交错进行,就像一首经典的吉他曲,有飞扬的solo也有沉静的揉弦,而卡门之死,就是那最终一颗让人回味的音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