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我的抗战》抵渝 崔永元耗亿元八年打造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9月14日10:05

  昨天下午,崔永元带着他制作的“口述历史”系列纪录片《我的抗战》来到重庆图书馆和观众见面。这位家喻户晓的央视名嘴,如今几乎在电视屏幕上销声匿迹,同时,他充当制作人打造的节目和纪录片却仍然备受青睐———《电影传奇》在央视播出时,收视率一直保持在央视前十,而《我的抗战》在网上的点击率已经逼近千万。这部32集、讲述抗日老兵故事的纪录片将在11月通过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

  “今年,我已经47岁了。”在专访中,崔永元不断地提到自己的年龄,小崔俨然已成老崔,他说“我和我的团队的座右铭就是‘和时间赛跑’”。

  面孔1 忙碌

  想专心幕后

  荧屏也需要他

  “我希望尽快完成转型,转到幕后做策划,做制片人,我已经47岁了,时间不多,还有那么多的事要做,我最理想的状态是,大多数时候不露脸,全心搞我的‘口述历史’,某个影片要上映了,我去(主持)发布一下,让大家知道我这个人还存在就行了。”

  崔永元在央视的新节目《亮相》不日就将和观众见面,不少观众希望这档以文化为主的谈话节目,能重塑昔日《实话实说》的辉煌。但崔永元却说,他一直处在一种矛盾之中。无论是台里还是观众,都希望他能重回荧屏,而他自己却希望潜心做好自己的“口述历史”,而目前最迫切的是完成《我的抗战》接下来的52集。

  到底有多迫切?崔永元透露,团队目前为《我的抗战》采访的3500人当中,平均年龄超过了85岁,最极端的一个案例,是崔永元团队在去采访《洪武赤卫队》作曲者的路上,得知了对方病逝的消息。原则上,崔永元是在留在北京做幕后,但不少人都是要看到崔永元本人,才会接受采访,而“登门拜访,让对方看到真的崔永元,相信是崔永元的团队在制作《我的抗战》”,也成了他的重要工作之一。还有来自于央视新节目的压力,尽管希望把主持当副业,但崔永元说“副业也不能是瞎比划”。他比某些明星还忙,在昨天下午参加完见面会的活动之后,昨晚就匆匆飞回了北京。

  面孔2 清高

  不给赞助方做广告

  也拉到1亿多资金

  “我虽然对收视率不感冒,但我的节目从来不缺收视率,《电影传奇》在央视播,我们的永远在前十。如果是有责任的作品,一个人看也是好作品,没责任的作品,收视率再高又如何。我们现在的电视节目想法、观念太开放,而我是一个保守的人。”

  在现场,重庆的一家媒体希望崔永元能对着摄像机说几句话,崔永元婉言谢绝了,他说,“这是我最不喜欢干的事,我从不会主动邀请别人看我的东西,你如果不想看,可以去斗地主、玩网络游戏、谈恋爱。拍片是我的自由,看不看也是你的自由”。

  为了争夺收视率,目前的电视荧屏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节目,在这一点上崔永元有他的骄傲,“做《实话实说》这么多年,有许多人找着我们贴牌做广告,我们不同意,在《实话实说》上做客的企业家,永远都只有一个称号———某企业老总,但现在我发现广告要植入一部电视剧,其实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崔永元坚持认为,拿节目本身去敛财是不高明的手段,他甚至拒绝借助自己在央视的影响力,为他正在进行的“口述历史”系列纪录片筹集资金,他认为这样太功利。崔永元当然也希望《我的抗战》能有一些收益,这是因为他不希望自己的纪录片成为“寄生虫”,“找人要钱的时候,就找上门去了,而这些赞助企业在节目中一个名称都看不到”。尽管崔永元没有给赞助方在片中做任何形式的广告以及分红,但他还是为“口述历史”筹集到1个多亿的资金,这一点恐怕连中国最大牌的导演冯小刚、张艺谋都难以企及。

  面孔3 坚执

  做好的选择

  不再“抑郁”

  “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困难,主持界有金话筒奖,有可能你觉得自己的实力够了,但最后却没拿到奖;可能你觉得你工作干得很出色,该拿奖金,分到好房子,但这些都没有,你就被压垮了,还有的跳楼了。相比于那些我采访过的抗战老兵所遇到的困难,这些都不值得一提。以前要是哪个媒体乱写我,我恨不得找到他们主编和他当面争辩一番,现在我心态变好了。”

  《我的抗战》在某官方网站的点击率逼近千万,崔永元最关心的是,有多少年轻人在看。他告诉记者,其实他目前也没有能力能让自己的女儿安静地坐在电视机前完整地看完一集,但这并不打击他的信心。在《我的抗战》目前制作好的32集中,加入了不少动画的元素,崔永元说,这是他拉近年轻人距离的一种方式,接下来,他还准备做成3D版,“只要这种效果不会让这个片子看上去太过轻浮,我就一定会采用。包括我的女儿在内,他们终有一天会想看这些东西,我现在做的就是给你们把这些东西留下来”。

  崔永元在采访中不断地重复“责任”。他说,抗日战争时期,有人选择做个小生意,得过且过睡个安稳觉,有人选择当舞女过一天算一天,还有的人选择上战场,成为“八百壮士”中的一员,“现在虽然没有战争,但我们发现我们的生活和那时候是惊人的相似,为什么会有人选择求死而不是求生,这就是一种责任。在当下,面对各种诱惑,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的选择”。

  【延伸】

  《我的抗战》

  讲述重庆抗战史

  《我的抗战》中第11集《雾都茫茫》,讲述了当时作为抗日大后方重庆的抗战故事。最让崔永元感慨的是,在当时如此动荡的局势下,在重庆还涌现了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精彩剧目。而在接下来的50集中,崔永元有可能还会采访重庆当时的地下工作者,让重庆那些不为人知却惊心动魄的地下故事重见天日。

  将在重庆

  建小崔电影博物馆

  在北京、成都,小崔的电影博物馆都相继开张迎客。博物馆中收藏了大量的电影拷贝、摄影机、海报等。在昨天的采访中,小崔也向记者透露,他准备在重庆也建一个这样的博物馆,“我想是一个城市的博物馆建好、完善之后,再到下一个城市建,因此重庆的还需要一段时间”。崔永元的口气相当之大,“我希望有麦当劳的地方,就有一座这样的博物馆,让我们的后代需要这些历史时,能有地方去寻找”。

  40分钟见面会

  响起30次掌声

  这是记者所亲历的见面会,掌声最频繁的一次。当亲临现场的八位抗战英雄的故事被崔永元一一介绍的时候,现场都会想起持续而热烈的掌声。当“八百壮士”中唯一健在的杨养正老人唱起《八百壮士》歌的时候,现场更是掌声不断……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短短40分钟的见面会,现场响了30次的掌声。最让人感动的是,由于这些老人都已行动不便,无法一一向大家问好,在崔永元的倡议下,所有观众都起身向他们致敬。

  【精彩语录】

  ●他们图书馆不让带大刀进来,你就用拐杖给大家表演一下吧。

  ———请抗日英雄曹廷明老人表演一下大刀搏杀

  ●真实的地雷战比电影更精彩,地道战没有那么神奇。

  ———谈老电影和采访后对比的结论

  ●我担心我们的后代以后只知道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画,这些国家都用这些东西完成了他们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谈制作“口述历史”的动因

  ●有的电影刚刚第一天上映就是3000万,一个星期就到7000万,其实都是在报花账,他们就是想用这个吸引你们关注,说白了就是缺你那70元的电影票钱。

  ———谈到目前的电影市场票房

  【互动】

  崔永元称赞

  本报读者专业

  本次见面会,本报通过《重庆晚报》第一眼网站也征集到10名热心读者与崔永元面对面。在和崔永元的交流中,本报读者孙小姐提到曾看到抗战时期重庆防空标识的相关介绍,但据她听老人讲,这些介绍中有一些错误,她把正确的信息告诉了崔永元,以免他拍片时用错。崔永元称赞本报的这位读者非常专业,并表示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观众为他提供好建议。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