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羊城晚报:当“清纯”成为客户需求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于金昔
2010年09月13日14:04
  当张艺谋需要“清纯”时,艺术院校流行起制造“清纯”的方法论,诸如留不带刘海的发型、使用看不出擦了粉的“BB霜”、公众场合不再烟不离手等

  曾有一位著名摄影师说过,当代中国都市女孩的眼神很“脏”。“脏”指的是其中的欲望太多,丧失了清纯和青涩。这次张艺谋将“史上最干净的爱情小说”《山楂树之恋》搬上大银幕,就在女主角人选上遇到大难题:6个导演组在16个城市看了6000多个艺校女孩,没有一个“有水汪汪的大眼睛,扣人心弦,很容易就把男人打倒(张伟平语)”。张艺谋半开玩笑地说:“现在的孩子越生越难看,漂亮姑娘都不和帅哥生孩子,全去找煤老板、有钱人、老男人。”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认为张艺谋的说法太偏激,并解释说北影的学生“一进校都要先学《弟子规》”,道德品质没得说。但是王院长又如何解释校外停着的名车呢?艺校内外的潜规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年轻女孩的成名路,基本是一条“先被男人挑选,争取成功后挑选男人”的荆棘路。这种风气弥漫在每一个角落,导致山楂树很少,圣诞树很多———把自己打扮成圣诞树的女孩越来越多。她们期许身上挂满来自优质、有钱男人的礼物,不管这些男人怎样坏、怎样老,反正宝马里装着LV的生活是货真价实的。

  当张艺谋需要“清纯”时,艺术院校流行起制造“清纯”的方法论,诸如留不带刘海的发型、使用看不出擦了粉的“BB霜”、公众场合不再烟不离手等。在她们看来,“清纯”是客户需求,而她们的目标是“清纯”带来的名声与酬劳。从张艺谋选角的艰辛,可见要把一个90后放到上世纪70年代的情境里,最大的障碍不是演技,而是一张没有被污染的脸和一双没有被污染的眼睛。

  就像当代人越来越难以化妆前的面目示人,纯情如今是一种被掩饰的感情,因为怕受伤害、怕老土、怕付出代价。最后,张艺谋只能假托一个石家庄高中女生周冬雨的涉世未深来模拟、还原一去不复返的纯情年代。当男观众在电影院打量新鲜的、异质化的“纯情少女”之际,他们身边的女友却是千娇百媚或矫揉造作的类型;而当女观众如果与山楂树少女走在一起时,或许只会笑话她的衣着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