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昆汀颁发“金狮”不避亲 旧爱一尊恩师一尊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9月13日09:17

  威尼斯当地时间12日晚19点(北京时间12日凌晨),第6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诺内举不避亲,不仅把最佳影片金狮奖给了前女友索菲亚·科波拉的《在某处》,还生生造出一尊特别金狮奖给恩师蒙特·赫尔曼的《无果之路》。加上获得最佳男主角却未到现场领奖的文森特·加洛,美国影片大获全胜,华语片几乎颗粒无收。

  “生造”奖项敬献恩师

  和冷清的开幕红毯比,此次的闭幕红毯更加冷清,大家稀稀落落地草草走完即进入颁奖仪式。“金狮”的归属自然是高潮,等到其它奖项都宣布完毕后,全场一片安静,只见昆汀·塔伦蒂诺戴着墨镜、笑盈盈地走上台,宣布将颁发“表彰综合表现的特别金狮奖”时,台下观众一片错愕,互相询问这个从未听说过的奖项。在昆汀一连串排比的赞誉词中,这尊全新设立的“特别金狮奖”颁给了蒙特·赫尔曼执导的《无果之路》。蒙特登台也玩了把幽默:“因为我老,大家来杀我吧。”这时,记者席中才有人反应过来:“他是昆汀的恩师啊。”《无果之路》讲述导演在拍摄影片时卷入了一场凶杀案的故事,片子较闷,并未留给观众太深印象。蒙特多年坚持独立电影,产量不高,值得称道的是,他曾为昆汀的《落水狗》担任过制片人,并把该片带到了圣丹斯电影节,令昆汀得享大名,昆汀自此一直视其为恩师。

  大奖和拥抱送旧爱

  接着,最佳电影金狮奖即将揭晓。昆汀用戏剧化的口吻高声宣布:“这个电影,我们从它的第一幕起,就被它吸引了,这部电影在我们心中成长。我们提别的电影时,总是要回到这部电影。总要聊,为什么喜欢这个电影。”他停顿片刻,故作头疼状,“啊,我要等一等。”终于,他喊了出来:“索菲亚·科波拉的《在某处》。”在台下的掌声和嘘声中,一身墨绿裙装的索菲亚·科波拉微笑登场,昆汀立刻送上甜蜜拥抱。

  影片《在某处》讲述以娱乐圈为背景的父女情以及中年危机,索菲亚自称灵感来源于小时候与父亲、《教父》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出入豪华酒店的经历。该片此番岛上广告最多,放映后评价不一,但由于索菲亚与昆汀的一段往日情,早有人预测爱出怪招的昆汀会把大奖颁给前女友,最终果然应验。据悉,昆汀与索菲亚在2004年戛纳电影节前后恋情被曝光,并得到了双方公关的证实。

  影帝故意不去领奖

  最佳男、女演员方面,有“好莱坞怪才”之称的文森特·加洛众望所归,凭在《必要的杀戮》中撑足90分钟的精湛演技拿下影帝桂冠。不过,明明到达威尼斯的文森特·加洛并未上台领奖,而选择请人代领。国外媒体介绍,文森特·加洛脾气怪异,来到威尼斯后整天把自己关在酒店里,几乎拒绝了所有活动。

  影后得主是希腊电影《爱登堡》主演马里亚纳·拉贝德,爆了个大冷门,而此前最被看好的影后人选是《黑天鹅》主演娜塔莉·波特曼以及《黑色维纳斯》主演雅伊玛·托雷斯。

  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狮奖:《在某处》

  评委会大奖:《必要的杀戮》

  最佳导演银狮奖:伊格来希亚(《悲伤民谣》)

  最佳男演员:文森特·加洛(《必要的杀戮》)

  最佳女主角:马里亚纳·拉贝德(《爱登堡》)

  最佳新人奖:米拉·库妮丝(《黑天鹅》)

  特别金狮奖:蒙特·赫尔曼(《无果之路》)

  3D电影奖:《阿凡达》、《驯龙高手》

  面对质疑,昆汀粗口回击

  晨报记者彭骥威尼斯报道 昆汀行事向来难料,但最终结果不仅不避嫌,还颇渲染地亲美国、亲朋友。记者会上,昆汀面对质疑,毫不避讳地以不雅手势和粗口予以回应。

  当昆汀与索菲亚等大奖得主从电影宫移步新闻中心时,也许是媒体对此次奖项归属积聚了太多疑问,还没等昆汀入场,就有记者直接发问:“你是还爱着索菲亚吗?”其他评委忍不住笑了起来,尴尬的昆汀扫了记者一眼,扭头进了会场。而一行人刚在会场亮相,全场就响起了阵阵嘘声,昆汀伸出双手,以不雅动作回应。

  此次美国片在推崇艺术的威尼斯电影节成为最大赢家,意大利本土电影却颗粒无收,有欧洲记者质疑昆汀评奖看关系。昆汀闻言生气起来,屡屡爆出粗口,“我觉得这么问,对得奖和没得奖的影片都不公平,这会让得奖者为荣誉蒙羞。事实上,他们出色的作品、精彩的表演,完全对得住所得的奖项。我们的评选过程是在桌面上进行的。没有你们想像的见不得光的东西”。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