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89高龄剧影艺术家黄宗江:好人一生心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10日10:00
2002年,黄宗江(左三)兄妹4人共同参加了电视剧《大栅栏》的演出

在家中,黄宗江翻开自己年轻时创作的作品

为书籍题字

  提起著名剧影艺术家黄宗江,我首先想到的是黄老编剧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和唱遍大江南北的电影插曲《九九艳阳天》。通过朋友介绍,我们辗转找到了黄宗江的电话,怀着忐忑的心情拨了过去,话筒里传来洪亮的声音,热情、健谈,但对我们的采访,老人婉拒:“最近太热,身体又不太好,等凉快点再说。”在我们的一再坚持下,老人同意和我们见面,但表示,这是最后接受记者采访了,时间定在7月热天里一个下午的3时。

  由于黄老说得很详细,我们很顺利找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宿舍。一见面,黄老先问我们车停在哪了?会不会影响邻里出行?接着又把早已冰好的水递给我们,虽然还没有进入采访,我们已感到黄老是一个时时处处先为别人考虑的人,是一个很细心的人。

  这是一套普通的居民楼宿舍,基本没有装修,但您定睛一看墙上的字画,可不得了,赫然署名的都是冰心、丰子恺、吴祖光、叶浅予、黄裳、黄永玉、俞平伯、周汝昌、欧阳中石等大家。此时的黄老穿着短裤、背心,很随意。我们先从家常聊起,老人告诉我,如今每天都要到附近的莲花池公园打一套自创的“黄氏太极拳”。今年已经八十有九,身体还好,就是耳朵有点背。谈起从艺生涯,黄老自称“杂家”而已。知父莫若女,黄老女儿曾撰文:“以杂吃(什么哥伦比亚的蚂蚁、山东青州的蝎子、越南的刺猬、狐狸、大象,他都尝过)著称的父亲,在艺坛上也以其杂学获得公认。听听近几年各种文章对他的称呼吧:‘剧影艺术家’,这是一般统称;‘三栖剧作家’,这是比较了解他的人对他的美誉;‘著名话剧演员’,这是老朋友对他的怀旧;‘著名戏剧戏曲电影电视评论家’,这是艺术界新近送给他的雅号。”是的,“杂家”正是对黄老几十年艺术生涯的总概括。

  黄老是剧作家,但他曾经也是演员。我们翻看他的影集:这是《家》里的觉新,这是《雷雨》中的周冲,这是与小妹黄宗英合演的《鸳鸯剑》,这位窈窕淑女也是黄老扮的,还有这个丑媒婆,那个老艄公……黄老的舞台形象真可谓丰富多彩了。一谈起他的舞台生涯,黄老总是一言难尽。他曾经带着小妹黄宗英在上海“跑码头”,曾经在重庆舞台上“一赶三”(即一台戏里演三个角色),曾经与谢添、蓝马、沈扬一起,在重庆戏剧界被称为“四大名丑”。

  黄老确实是非常喜欢表演艺术的,就是在和我们交谈中也经常夹杂着四川话、天津话、江苏话等地方方言,前些年还常常“戏瘾”缠身,不能自拔。一次,德国朋友乌韦领着摄制组来给黄老拍电影,是记录黄老和英若诚用英语合演《访鼠测字》的片子。演着、演着,黄老忽然从凳子上翻了个倒“吊毛”,接着一转身,又从凳子下面钻了出来。吓得全家人目瞪口呆,生怕给老爷子摔出个好歹来,可他却一本正经地说:“我师兄王传凇就是这么演的,我不能少了……”

  黄老一生很传奇,本身就是一部传奇大戏,曾经为失恋自杀过,抗日战争期间曾经参加中国赴美参战海军,远涉重洋到大洋彼岸训练,曾到过抗美援朝、越战战场,“文革”挨过整,但始终不变的是对理想,对真、善、美,对人道主义的执著追求。

  著名诗人公刘曾有一弟子先学诗后跟着黄老学剧,他曾问公刘:黄某人究竟如何?公刘莞尔:“这是个没办法的人道主义者!”黄老认为,这真是准确的“定性”。黄老曾在人民日报撰文:“今在湖(指北京莲花湖)畔所见鸭际和谐更令我想起人际和谐――家庭和睦,民族团结,国家富强,世界和平,一切切的社会和谐。总之我是多么向往与天和、地和、人和,其乐无穷!不能不斗时,也是斗为了和。一语蔽之‘以人为本’!”

  何事未了,牵您终身?黄老说:“我还想演一曲《天鹅之歌》,这是契诃夫的一出独幕剧,叙一老演员由老友提词陪伴,半夜走上空台,犹忆昔日辉煌,朗诵莎士比亚,感慨何止万千!意在天鹅将别世,其声既哀且乐。老友赵丹、于是之均想一演未果。试想夜半空台,是多么的、多么的……斯亦老骥跃枥也!”

  临别,老人告诉我:“不知谁创造的‘好人一生平安’,其实好人一生多不平安,且多坎坷!我改之为:‘好人一生心安!’自以为改得称心!俗语云:‘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我坦然说:我是不怕小鬼叫门的,如小鬼来缠,来的是英吉利小鬼,我就说:No,No,No!如来法兰西的,就说:Non,Non,Non!要来俄罗斯的,就说:Hem,Hem,Hem!”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