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新闻动态

《黑幻公寓》编剧阐述:破碎的童话 带毒的柔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刘红卿
2010年09月09日13:05

  《黑幻公寓》的写作是一段快乐的日子,快乐得不想再去做自己。正如剧中所言,“个人生活平淡无奇,庸俗无趣,事实上我们对自己失望至极,所以总想成为别人……我们坐井观天,谈天论地,就是为了忘掉自己,就像那只把脑袋藏在沙土里的鸵鸟,我们藏在演戏中……”则我,则藏在写作中。

  后现代社会中的情感困境:虚弱的男性和脆弱的女性

  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理想的爱情?在爱情中,灵和肉各占有多大比重?这是困扰人类的大命题,在演出中,《黑幻公寓》也试图对这个问题做出自己解答。在《黑幻公寓》中主要有以下四段情感展示:

  (1)英雄和被俘的公主。杜鹃就像那个被锁在公寓里的公主,等待着英雄来救自己。她在公寓里等丈夫归来,却不断对邻居强壮的身体产生幻想。邻居亲自送上门来,所有故事就自然地发生。一个是威武英雄,一个是寂寞美人,两人互相试探挑逗,极尽身体的欢愉。但他们的心灵却那么疏离,毫无灵魂交流。邻居展示自己的强壮身体和雄性动物的强势,却不断用语言暴力威胁杜鹃。男人渴望了解杜鹃,甚至想要去解剖女人。他渴望拥有杜鹃,就像拥有一条狼狗。他只想通过暴力和毁灭的手段去占有杜鹃。这是一次不成功的情感尝试。

  (2)美女和野兽。男人带着头套上场,他和杜鹃扮演起美女和野兽的爱情故事。野兽向杜鹃表达自己的爱情,目的却只是想得到杜鹃的关注和爱护。当杜鹃说自己的情感困境时,一下子败坏了野兽的表演情绪,他恼怒地摘掉头套。童话中的完美爱情也一下子破产。

  (3)丈夫和妻子。杜鹃和李耳回复到平常的日常生活中,李耳吃着午餐,向妻子唠叨自己的老板。李耳展示自己和老板的良好关系,他在炫耀,也是在诉苦,目的都是在引起杜鹃的关注和关心。无奈,杜鹃自己也深陷在困境中,自身尚不能自保,自然无暇帮助别人。

  (4)杜鹃和普查员。普查员的半月人身份,也是全剧的一个亮点。他半月是男人,半月是女人,时而圣徒,时而魔鬼。杜鹃一直感受到男女两个性别的分裂,冰火两重天,渴望变成半月人,既是男人又是女人;但没想到普查员却羡慕杜鹃的身份,因为她是一个完满的女人。

  也许是围城心理,也许是他们三个都深陷困境之中,所以整台演出所展示的情感关系破碎得令人心酸。当没有了灵魂的关心,所有的爱都变得脆弱不堪,只剩下肉体的满足和内心的荒凉。

  全剧展示了在后现代社会中,人类情感的多种关系。在这种关系中,女性越来越脆弱,男性越来越虚弱,在他们重重压力的生活中,爱情成了他们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最终却不能承载他们沉重的困境,只能沉入湖底。他们之间的爱情也变得沉重窒息,破碎不堪。

  失败者的挽歌,孤独者的自我吟唱

  《黑幻公寓》是失败者的挽歌。剧中的女主角杜鹃在现实生活中惨败,伤痕累累,濒临绝境,陷入自闭状态,终日躲避在黑幻公寓里,通过扮演游戏逃避残酷世界,逃避真实自我。黑幻公寓给杜鹃提供安全感,宛如母亲体内的子宫;黑幻公寓给她提供性欲意淫快感,宛如女性的性器;黑幻公寓却又把她禁闭起来,宛如恶龙守护的地牢。子宫、性器和地牢就是黑幻公寓的三张面孔。

  从本质上来说,李耳和杜鹃是双生花,是并蒂莲,是联体人,是同一个人的两张面孔。李耳在现实中也是失败者,逃避者,幻觉游戏爱好者。因为没有这个幻觉游戏,他简直活不下去。李耳是身陷地窖的王子,无论怎么挣扎都逃不出去,所以他把解救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寄托在和别人的情感游戏中,甚至寄托在杜鹃身上。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杜鹃尚不能自保,又如何去挽救他人?……

  正是这种勇气打动了杜鹃,让她明白了真理。把获救的希望放在爱情身上多么愚蠢,把获救的希望放在他人、英雄和神灵身上同样愚蠢。人唯一能依赖的只能是自己。只有依靠自己,才能走出困境,走出黑暗监狱……明白这一点,杜鹃就能走出黑幻公寓……而李耳,那个昔日的王子,还没有足够勇气去相信自己,所以他依旧留在黑幻公寓里,依旧用幻觉游戏欺骗自己。

  《黑幻公寓》是破碎的童话,带毒的柔情。李耳、杜鹃和普查人三位一体,是同一个人的三张面孔。他们身上具有诸多共性:如,他们都是由另一个世界的杜鹃所创造,他们都沉溺于幻觉游戏中并找到了快感,他们都被自身巨大的危机所笼罩,他们都有沉重的负担,但在这种负担中他们又找到了消遣方式(游戏幻觉扮演表演),都渴望伟大的爱情拯救自己……更重要的是,他们三个具有一定的童话梦幻气质,单纯而喜爱幻想,他们渴望的童话世界在冷酷世界中不可得,他们就退而龟缩到了黑幻公寓,扮演起幻觉游戏……

  性别政治和中国文化内涵

  《黑幻公寓》也是一部身体寓言和性别战争。杜鹃作为女性,不仅要承受男性占主导的文化的侵犯,更要承受国家权力对个人自由的侵犯。这集中体现在男人对女人的解剖和国家对女人子宫的摘除上。如果说前者还体现在假想阶段,那么后者已经落实在具体实施中。杜鹃是现代女性,有清醒的女性意识,这也是她为何如此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杜鹃坚守自己的身体,坚守自己的女性立场,虽然最终被判处死刑,但杜鹃并不后悔。她保护自己的身体,坚守自己的真实感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杜鹃也是一名勇士,一名斗士。

  《黑幻公寓》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和中国文化内涵。杜鹃在中国文化中是个重要的意象,她是美丽妖娆的花,也是望帝啼血的鸟。在中国文化中,讲究福祸相依,“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杜鹃花,在开放得最美丽的时候,也就是她走向衰败灭亡的开始;杜鹃鸟,在天空自由飞翔的时刻,不会想到那是走向笼狱的开始。同理,身处笼狱中的杜鹃和李耳,也不纯粹只感受到孤独、压抑、绝望和死亡,他们也会更受到肆意的狂喜、扮演的心醉神迷、自由的洒脱和性欲的狂欢。

  黑幻公寓的象征含义

  黑幻公寓给杜鹃提供安全感,宛如母亲体内的子宫;黑幻公寓却又把她禁闭起来,宛如恶龙守护的地牢。子宫和地牢就是黑幻公寓的三张面孔。

  黑幻公寓只是个过程,走向新生的过程。明白这一点,就不会对生命中最黑暗日子有抗拒,这只是一个过程,一个走向新生的过程。在黑幻公寓中,我们自我疗伤,了解自己,挽救自己。正如中国文化的大智慧所揭示的那样,最衰败的时候却是走向新生的开始。只用永远不放弃希望,永远努力,终有柳暗花明的那一天。

  黑幻公寓,就像我们的水中倒影镜像迷宫,我们从中看到的是自己的面孔,裸露的灵魂,还有真实的自我。

  这是生命中的一段真实旅程。不用怀念,这一页终究要翻过去。

  下一段旅程更精彩。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