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生活大爆炸》 > 最新动态

神经质天才“谢耳朵”吉姆-帕森斯修成正果(图)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9月08日14:26

本期封面

《生活大爆炸》中的五位主要演员,吉姆・帕森斯(右一)是其中人气最高的一位
《生活大爆炸》中的五位主要演员,吉姆・帕森斯(右一)是其中人气最高的一位

  吉姆-帕森斯无疑是自《越狱》温特沃斯-米勒之后,又一位在中国极受欢迎的美剧男演员。凭借在《生活大爆炸》中饰演的谢尔顿一角,帕森斯荣获今年艾美奖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事实上,帕森斯与剧中那个自负任性、率真可爱的宅男谢尔顿完全不同,他甚至一部《星际迷航》也没看过。

  文 / 王奇婷 

  “‘谢耳朵’得奖了!”8 月30 日,吉姆?帕森斯获得第62 届艾美奖喜剧类最佳男主角的消息一公布,《生活大爆炸》的影迷圈沸腾了。“谢耳朵”是中国观众给帕森斯起的昵称,他在剧中角色的名字叫作谢尔顿。

  不过,帕森斯可不会像谢尔顿那样,在第三季第18 集的“校长杯”科学奖颁奖典礼上领奖时,喝得酒兴正浓,并脱下自己的裤子。

  这是帕森斯连续第二年获得艾美奖提名。他似乎对结果并没有抱很大的期望,获得提名对他来说已经是足以庆祝的事了。他像去年那样吃了一个加了炼乳和奶油山核桃的香草冰淇淋,并在接受洛杉矶时报的记者采访时调侃地说,“如果谢尔顿获奖了,他大概会说自己得奖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并絮絮叨叨地炫耀好一阵子别人听不懂或根本不屑一顾的话。不过我就不会这样了。第一,我不可能拿下影帝。第二,我会因紧张而说不出话的。”

  可事实证明,《生活大爆炸》里这个拥有两个博士学位、一个硕士学位、自负任性、却又率真可爱的宅男天才科学家谢尔顿,就这样唱着《Soft Kitty》(他最爱唱的歌)走进了观众的心。从2007年夏天该剧被搬上荧幕,一直到今年秋天即将迎来第四季的播出,帕森斯这几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肯定,这个“喜剧片视帝”的称号可谓众望所归。

  “谢尔顿之所以引人注目,我觉得是因为他是一个混合体。”帕森斯说,“虽然他的表现过于极端,但他身上拥有的特质都是很人性的。比如他对于自己沙发座位的偏执,有偏好是正常的,但在他身上就被放大到了极致。别的电视剧中再也没有第二个像他这样的角色了。”

  而《生活大爆炸》剧组却又一次连“最佳喜剧剧集”的提名都没有沾边。“ 我们总是等待着明年。” 帕森斯说。虽然荣誉是他一个人的,但剧组的其他成员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嫉妒,全都立刻围到帕森斯身边,一起庆祝狂欢——就和去年他被提名后一样。帕森斯在得奖感言中也不忘报出一长串名字,纷纷致以感谢。这就像是“宇宙大爆炸理论”核心的缩影:一生万物,万物归一。

  最难演的角色

  这部由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推出的情景喜剧从2007 年开始拍摄播出,但似乎直到最近才开始真正走红。去年9 月第三季开播后,收视率比前两季上升35 -7%,涨幅在美国黄金档电视剧中排名第一;网上开始大卖男主角们geek(意指智力超群,善于钻研但不懂与人交往的学者或知识分子)风格的T 恤??这四个高智商、低情商的“科学宅男”之间的家长里短,加上紧跟社会流行热点的调侃,将观众的笑神经调动到了极致。这些统统源自生活的笑料,也在许多人心里产生了共鸣。一夜之间,电影海报上的那句“Smart isthe new sexy-”似乎成了新的风向标。

  而谢尔顿作为四人中IQ 最高的那位,EQ 却极低:极其自恋,不可一世,拒绝相信世界上有比他聪明的人,认为自己是万能的,不可能出错。而这份自负背后,是他的不懂察言观色,不懂社交技巧,分不清人情冷暖??在这个角色身上,戏剧性的张力达到了最强。要演好这个笑料最多、最神经质、但也最孤独的男人,对帕森斯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帕森斯在最初接手剧本时产生了一个疑惑,“谢尔顿到底患有艾斯伯格综合症或自闭症吗?”编剧给他的答案是“没有”,但约翰尼?盖尔克奇(剧中雷奥纳德的扮演者)有一次塞给他一本书《Look Me In the Eye》说:“你一定要看这本书,你会窒息的。主人公和谢尔顿太像了。”帕森斯仔细看完书后说:“不可否认,这位患有艾斯伯格综合症的主人公的言行举止,绝大部分谢尔顿都有。”

  可以感觉到,编剧在整个剧集进行中对谢尔顿的性格特点是进行过调整的。当他的“毒舌”开始变得刻薄、他的自负开始变得讨人厌时,编剧便让他稍稍收敛,多去主动关心他人。经过了三季的熏陶,谢尔顿“率真可爱”的形象已然定型,帕森斯也早已对这个角色心领神会,在表演上也有了相当的发言权。在觉得某一个动作不符合谢尔顿性格特点的时候,帕森斯会提出:“我不认为谢尔顿会这么做。”

  不过大多数时候,帕森斯还是非常忠实于剧本,并对编剧们佩服有加。“我觉得台词写得太好了!谢尔顿经常要说很多话来表达一个意思,编剧则极好地组织了语言,使句子充满韵律。大多数人都想不到会那么说话。那种韵律吸引了我,能使我的声音在对话中跳舞。”或许听起来不可思议,随着帕森斯扮演谢尔顿的时间日益增长,他越来越感到“有时候台词就像是我自然而然说出来的一样”。

  与Geek 毫不沾边的邻家男孩

  虽然帕森斯承认,“现实生活中偶尔会出现谢尔顿附体”,但戏里戏外,谢尔顿和帕森斯几乎没有共性。谢尔顿憎恨开车,平时出行离开朋友就没辙,帕森斯则有晕动症倾向,容易晕车,宁愿自己开车;谢尔顿在剧里唯一做过的运动是在wii 上打保龄球,帕森斯则是个十足的体育爱好者,尤其爱看网球和棒球;谢尔顿热衷于在facebook、twitter上随时更新自己的状态,帕森斯则不喜欢这种“世俗的”社交网站。“在twitter上,有一半影迷的提问,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帕森斯在一次访谈中坦言,“我的确有个twitter 账号,但用了几天发现自己没什么要说的。”

  更令观众大跌眼镜的是,剧中沉迷在《星际迷航》的世界里、说着古怪的克林贡语的谢尔顿,在现实生活中其实“一部《星际迷航》也没有看过”。帕森斯承认,有关《星际迷航》的那些饶舌难懂的对白,他都是借助youtube 从“上下文”中理解所有笑点的,“有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也一丝不苟地背下来了。”

  “那在生活中,你有没有自己比较古怪的一面呢?”《纽约日报》记者问帕森斯。“我喜欢单词和数字,喜欢做纵横字谜,喜欢一切和列表、排列和数据有关的东西。我喜欢卡西?凯森(CaseyKasem,美国知名综艺节目主持人)的广播节目《American Top 40》。我还喜欢把奥斯卡提名的电影都看一遍。”帕森斯说道。

  怀念“为生活打拼”的日子

  美国影视圈里有这么一条不成文的定律:如果一个演员出了名,他将很快厌倦接受各种采访;如果他在喜剧上获得成功,那么过不了多久他将变得脾气古怪,甚至有些神经质。虽然并不能一概而论,但以身试“法”的大有人在。

  然而,帕森斯却是这条“定律”最好的反驳。他欣然接受各种采访,对话中无不透着率真和谦逊;他收入比以前高了,但仍然开源节流,过着节俭的生活;每次别人主动为他提供服务,他都不忘报以一个礼貌的“谢谢”。

  甚至一直到现在,他仍然怀念着过去那些“为生活打拼”的日子。帕森斯出生于休斯顿,1996 年毕业于休斯顿大学戏剧与舞蹈系。在大学期间,他与合伙人共同成立了一个非营利的戏剧公司“恶魔新郎工作室”,从此走上了中规中矩的戏剧表演之路。他们在仓库、户外场所、停车场和剧院舞台上表演贝克特和布莱希特(分别为爱尔兰和德国的知名剧作家)的作品。他的人生第一部戏——贝克特的《终局》至今仍是他的最爱。

  之后,帕森斯获得了圣地亚哥大学的美术硕士学位,在纽约拍了些电视广告,在电影里跑了几回龙套,试图站稳脚跟,而那段日子无疑是艰辛的。“在纽约,进行甄选的地方有时候就只有清洁间那么大。”帕森斯回忆道,“虽然我在纽约时勉强收支相抵,但我还是很喜欢那段时光。我当然不会傻到说自己很享受‘入不敷出’的状态,但我确实喜欢在那种激烈竞争状态下生存。”

  因《生活大爆炸》一炮成名的帕森斯显然没有被成功冲昏头脑。“大学时,大家都为着自己热爱的戏剧从早到晚地排练和演出,没有任何工资。现在有了工资,却不如以前有干劲了。幸好,如今我在拍电视剧的忙碌时间表里又找回了当年的激情。”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