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评论荟萃

2010青戏节《戒严》:否定中的狂欢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白朔
2010年09月08日14:02

  彗星划过天际,巨大的恐慌席卷了加的斯城的每一个角落。有人说这是警示,是灾难的征兆,是对人们所犯罪恶的惩罚。然而任何破坏城市里安宁稳定氛围的行为都要被消除,很快,行政长官发布公告——城市里什么也没有发生,彗星的出现成为了禁忌的话题。“什么也没有发生”,这句充满着审判含义的话语第一次响彻整个舞台,至此拉开了充满否定意义的大幕。

  噪杂集市上,如常的繁荣交易背后是高悬的达摩利斯之剑,每个人如常的生活里隐藏的是心中深深的不安和对禁令的恪守。耳背的老太婆在挑选西瓜,兜售春药的小贩花言巧语,卖鱼人无意间说起扫把星触动了所有人的神经,甜蜜的恋人讲着情话仿佛世界一片安乐。没有什么也没有发生,什么也不能提及,在这里权利主宰着加的斯人的生活,甚至具有了规定世界资格,有了否定现实的力量。生活开始变得扭曲而荒谬,少数人以特权为依托限定着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而大多数人的沉默造就了顺从,在顺从中承认了妥协,妥协给自己带上了帮凶的面具,这一切在无形间助长滋养着特权的生存。

  如果生活可以任由他人规定,那么是否意味着,个体的生命存在也可以被轻易否定和处决?彗星预示着灾难的降临,而瘟神和死神的到来则彻底击碎了加的斯城粉饰的太平。黑衣的瘟神和白衣的死神,双煞一样降临城中,瘟疫的恐惧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而薄薄的册子上信手一勾,生命的戛然而止又让戒严之城中的市民陷入了无处逃亡的绝境。过去在禁令下的生活只需要小心谨慎,如今时刻丧命的残酷现实却让人觉得挣扎都是徒劳。每个加的斯城居民都要领取生存证,在剧中死神质问打鱼人:“你存在的理由是什么?”——想要活着,就得解释存在的合理性,荒诞的气氛在舞台上弥漫开来。

  当所有人都被死亡的恐惧所绑架,生存这种最基本的权利也成了别人赋予的恩惠。个体生存的权利被剥夺,个体生命的意义被抹杀,从剧初的否定现实到现在的否定存在,否定在不断的升级,荒谬堂而皇之的成为了精神的主导。世故人情分崩离析,家庭成员互相诘难揭露,就连看似牢不可破的爱情也充满了争执和对立。还能相信什么,还能留住什么,因为恐惧人们否定了一切的意义和存在,直到最后才发现依然无法挽救自己,终归还是一步步走入绝境。

  事态总在绝境中出现转机,青年医生狄埃戈无意间发现了摆脱瘟神和死神的方法——克服恐惧,在他的号召下全城的居民开始和死神瘟神抗争。舞台上狄埃戈的恋人维克多利亚被劫持为人质,视荣誉为生命的狄埃戈不肯用加的斯城的自由作为交换的筹码,宁愿用自己死亡来换取维克多利亚的生机。死神和瘟神带着了然的笑容成全了他的意志,而与此同时市民们像献祭一样为青年医生的死亡而欢呼。一个人的生命在全城的获救面前显得如此无足轻重,杀死他杀死他,否定他的存在,剥夺他生存的权利,他不是我们,他和我们无关,让我们为了城市的劫后重生而举杯庆贺。所谓理想和荣耀,闪光之后转瞬即逝,仿佛没有留下任何痕迹。

  加的斯城的酒鬼说,上帝否定人世,我就否定上帝。

  否定之中,虚无成了最高的追求。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