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媒体评论

闲话《红楼》:“秦可卿之死”太折磨人(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9月08日11:55
新版秦可卿
新版秦可卿

  有网友指出,一袭黑衣的秦可卿出场时妖气太重,在隐隐约约、时断时续的歌声中,颇似《聊斋》般鬼魅。

  闲话红楼儿女

  新《红楼梦》,最难是人物,角色立住了,新《红楼梦》才令人信服。现在新《红楼梦》开播超过五分之一,之前本报曾报道过,只在前四集中,小宝玉已经得到了观众们的初步认可。

  近几日,戏份不太多的秦可卿俨然成了观众热议的“话题女王”。因为导演李少红打造的宝玉游太虚幻境、“初试云雨”等情节,加上一袭黑衣出镜且“飘忽不定”的秦可卿,让观众大呼“太《聊斋》”。对此,扮演者唐一菲忍不住有话要说。

  争论焦点

  虽然有少数支持者认为秦可卿韵味十足,但大量反对者则批她妖媚阴郁。

  黑衣暗示秦可卿悲剧人生

  秦可卿的一袭黑衣是唐一菲备受争议的最大因素,连丫鬟都穿得大红大绿,而宁国府的少奶奶却一身黑衣,不光显得格格不入,还有观众觉得色调过于阴暗、晦气。

  唐一菲直言,最初看到自己那身衣服的时候也吃了一惊。“不过,导演当时用了‘自闭’、‘悲情’等字眼形容了秦可卿,这身服装暗示了秦可卿压抑的、悲剧的一生。 ”唐一菲说:“因为人缘好,她是很多人情感的‘垃圾桶’,自己的痛苦却无法与人说,只能道‘公公对我好’,直到抑郁而终。她的一生很灰色、没有一丝亮色。所以在表演的时候,我也只能慢慢揣摩,尽力去演出这个角色的那种低调和神秘。 ”

  新《红楼梦》更像一个梦

  唐一菲说,她父母是新《红楼梦》的忠实观众,每天都准时坐在电视机前一集不落。“他们觉得我演得还不错,但也感觉气氛阴冷了点。 ”唐一菲说。在她看来,这种虚幻的氛围其实正是剧组所要营造的基调,“87版《红楼梦》展示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很写实,省略了‘太虚幻境’等原著里‘梦幻’的东西。新版更像是一个梦,但观众可能会觉得太遥远,触不可及,于是心生疑惑”。

  唐一菲说,从一开始,这种“梦”的感觉就是整个剧组演出的方向,“其实这就是原著里的东西”,她希望观众对新生事物能多一份宽容。

  “秦可卿之死”太折磨人

  “秦可卿之死”出现在王熙凤的一场梦中,这场鬼魅的仙逝托梦被李少红拍得美不胜收,可拍摄时却让唐一菲备受煎熬。唐一菲进组拍的第一场戏,就是这场秦可卿之死。这场戏的拍摄正值酷暑,但影棚里点亮的钨丝灯却将近八万瓦,至少60摄氏度的高温,站在棚中几乎会让人热得虚脱,第一天上阵就面临如此考验,这场戏成了唐一菲在新《红楼梦》剧组中的一段深刻记忆。

  唐一菲另一个难忘的经历,就是去新《红楼梦》剧组面试。唐一菲透露,第一次去剧组面试时首先见到的并不是导演李少红,而是碰巧被叶锦添看中,直接拉她做了秦可卿的造型,当她出现在李少红面前时,唐一菲已经成了叶锦添心目中最完美的秦可卿,而与李少红的面试甚至没有多少言语,在被导演足足盯了五分钟之后便当场决定了这个角色。 记者 王琳娜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