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各界评论

天津网:鸟大了 这片林子可以有

来源:天津网
2010年09月06日16:21

  中国选秀经历了“七年之痒”,2010年应该是到了求新求变也不得不变的一个节骨眼儿上。观众不再像7年前那样单纯,媒体似乎也开始变得刻薄,再加上各种限令的出台,已经让不少电视台都开始放弃这个“劳什子”。不过,也有人就是不信这个邪,炒冷饭炒上了瘾,而且是抱着自己的都能当成是祖传宝贝的大锅,不挪窝、不改配方地炒起来没完没了。这样的勇者,非芒果台莫属。2010年的《快乐男声》,看者闹心,闻者揪心,参与其中者更是堵心加虐心,以至本周结束的“快男”6进5的比赛中,上演了选手李行亮一度要放弃PK,自行淘汰的一幕。要不是主持人汪涵灵机一动地使用一堆大道理堵了李行亮的嘴,今年“快男”赛场的一个大笑话就将上演。而李行亮的一席话,显而易见的弦外之音也得到了不少早就对今年“快男”积怨已久的观众的支持。

  在“快男”贴吧由网友发起的一项“凭良心说,你们觉得这次6进5的比赛公平么”的调查中,45.8%的网友选择了“不公平”的选项,另有52.2%的网友选择了“忍不住想骂人”的选项。今年的“快男”选秀举办至今,到了本周不得不依靠昔日“快女”来撑场,昔日“选秀之王”的霸气早已不见,有的只剩下矫情的编排和漏洞百出的赛制。台下疯狂的粉丝,叫唤声堪比今夏世界杯上闹腾的“呜呜祖啦”,无论是大众评委还是媒体评审,公平公正性饱受质疑。更有观众对媒体评审每每说出“我代表某某网站的网友”和“我代表某某报纸的读者”这句话嗤之以鼻,疾呼“是谁授予了你们代表我的权利”?

  选秀,观众想看的究竟是什么?选出来的又是什么?远的不说,最起码选秀精神最基本的“全民性”和“公正性”不应该被忽略。而作为一场万民狂欢,选秀其实是应该带给人幸福与感动的一场公众娱乐,而不应仅仅是一场利益操纵下的闹剧而已。

  为什么在国外的选秀栏目上有苏珊大妈,有邮差歌唱家,而我们的选秀舞台上就只能有“曾哥”“著姐”这样可悲又可怜的噱头制造者和被利用者?面对“快男”,今年东方卫视的一档《中国达人秀》逐渐崛起。诚然,它照搬了“英国达人”的选秀模式,无论是舞台设计、评委权利、还是主持人的侧幕主持方式,都活脱脱翻版了“英国达人”的模式。

  不过,俗语有言: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你可以抄得高明“师夷长技以制夷”,也可以抄得低劣“画虎不成反类犬”。《中国达人秀》仅仅三期,就在坊间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无论是“老孔雀男”姜仁瑞,还是用脚舞动钢琴的刘伟,他们带给选秀的不是技艺上的精湛,而是心灵上的震撼。也许他们在下一场就将被淘汰,但是他们的出现,让人对中国疲软的选秀又燃起了希望,看到了原来这个舞台上,老、弱、病、残、幼都可以参加,而在他们中间竟然还有着“世外的高人”,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技能上的。

  “快男”比到现在,一水儿的“90后”已经让人反胃,而中国的“50后”“60后”“70后”在把贫困中国变成繁荣中国的同时,如今也能站在舞台上再次潇洒走一回,这对于他们来讲是一种社会认可,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个清醒的机会。有时候我们放弃的,往往才是最为珍贵的。这是一个有着个人不同价值观、判断和底线的民族,而这个民族也有着自己的主流价值观,电视节目应该找到这种结合点。

  有一段话这样说道:选秀的手段其实并不仅仅是专业技能的比拼,你的故事和你的才艺形成完整的个体,创造了这么一个奇迹,其实比的是你有多少创造奇迹的能力,或者说圆梦的勇气。苏珊大妈真的唱得过英国皇家歌剧院的女高音吗?不可能,为什么动人?48岁的老处女,从没有谈过恋爱,也没有过初吻,但她对于梦想的坚守、执着圆了很多英国人心中的一个英国梦。同样,当你听到23岁的袖珍人朱洁带着灿烂的笑容说“我相信我会幸福的”这句话时,比听到19岁的小美男武艺在台上感谢偶像阿Sa用微博给自己加油,心中的所流淌的感情岂能一样?你会为谁感动,为谁流泪,不言而喻。

  中国是个可以选秀的国家,人们也有着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需要,13亿人口,鸟大了,这片林子也可以有!而且需要的林子还不止那一亩三分地儿,那么如何去开发这片林子,开发商们还真得动动脑筋了。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