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江苏卫视重推两大相亲力作 荷兰德国共同研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6日11:10

  《非诚勿扰》依旧热烈地上演着一幕幕关于每个人恋爱的中国式真人秀,近日记者获悉,江苏卫视正再次尝试创新制作情感节目,着力打造另两档爱情节目——《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而这两档节目均是大有来头的“混血佳人”,和荷兰、德国的电视公司有着版权合作,并且是不同以往的电视节目单纯照搬引进,而是首次采用联合研发的形式。

  欧美流行“晒家庭”式的幸福生活秀

  很多观众都有这样的感觉,进入2010年之后,荧屏上占据主流的不再是清一色的综艺节目,《非诚勿扰》这类有关普通人情感生活的新节目迅速占据了的电视荧屏。这并不是偶然,就欧美电视的发展来说,在《美国偶像》《英国偶像》选秀类节目占据欧美荧屏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这种“晒家庭”式的生活秀类节目也在最近一两年迅速崛起,成为主流类节目。

  即将亮相江苏卫视的两档新节目《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就是幸福生活秀,同时两档节目都带有海外血统。《欢喜冤家》是江苏卫视和荷兰著名电视模式公司合作,准备在9月中旬亮相,原版也是最近在美国NBC崛起的新节目《婚姻裁判》,这档节目在今年才开播便在美剧林立的北美市场获得了生机,牢牢抓住了720万对眼球,稳居美国收视率前十(全美收视率以观众人数统计,1000万以上能进入全国前五)。

  而《老公看你的》则是江苏卫视和德国71公司共同研发,德国的研发团队是由71公司组织旗下四十几家电视台策划人员组成,节目在德国开播一个多月就创下收视率16.2%的好成绩,收视份额占据同时段50%。江苏卫视的中国版则将在十月推出,是国内,也是全球首档夫妻博弈挑战秀。德国版的制作人,曾经参与制作过知名节目《Beat the stars》(挑战大明星)的Katrin在看了江苏卫视《老公看你的》样片录制之后也表示江苏卫视这档节目的制作已经从制作、内容、形式等多方面达到了国际水平。

  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负责人介绍:“国内节目模式的发展,最早是借鉴港台,当时以综艺类为主,从这两年开始和国际一流的模式公司合作,江苏卫视与国际电视接轨,制作国际化新节目并将其本土化,坚决杜绝山寨。而这次江苏卫视选择家庭为主题的节目,这是新近崛起的新类型,这正符合江苏卫视幸福的定位,同时也够给国内观众呈现最新鲜的节目模式。”

  首次和海外电视界共同研发

  据了解,这次江苏卫视两档婚姻幸福秀《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的海外合作方式和之前的单纯的版权买卖并不相同,是在研发阶段就进行了合作,这也开了国内电视业的先河。负责人介绍:“这两档节目江苏卫视在年初就开始初步筹划,随后在和德国、英国著名的制作公司的接触中,彼此不谋而合,对方也有研发此类节目的想法,双方开始同步策划,其中也经常会进行交流,海外的播出可以说是一场试验,现在海外版的成功,也对中国版提供了很大的信心。”

  以往在中国电视和海外电视以往的版权合作中,很多单纯的购买版权,照搬模式,但是最后发现,很多有时候并不能带来预期效果,有些节目水土不服,这也是江苏卫视这次更换合作方式的原因:“欧美节目在制作理念方面要领先很多,但是对方节目的研发是基于西方观众角度考虑,脱离了东方观众的喜好,正是有着这些前车之鉴,这次的合作,在研发阶段就介入,了解节目的基本理念,从而创造适合中国观众的版本,比如《欢喜冤家》在中国观众的收看习惯上花了大量的功夫。”

  据介绍,这次的《欢喜冤家》在内容以及风格上,就考虑到中国观众的收视习惯,突出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强烈,追求家庭的安定幸福。节目中,现场观众环绕的演播室中,作为主持人、裁判请来3位嘉宾每期节目都有几位经验丰富的固定评论嘉宾,针对夫妻间的矛盾点进行分析评论,组成“明星专家婚姻评审团”。评审团先通过短片等视频资料,了解出镜夫妻的背景及家庭矛盾,然后进行讨论和投票,决定支持丈夫还是妻子。“婚姻裁判”听取评审团的意见后做出裁决,判定夫妻双方的胜者。每对参与节目的“问题夫妻”都能获得由节目组提供的二次蜜月游大奖,充满幸福感。

  《非诚勿扰》带来的完美联姻

  从版权买卖到共同研发,国内电视和海外电视的合作正在开始走向成熟,一方面“引进来”,另一方面也正“走出去”——《非诚勿扰》目前已经被海外电视台购买播出版权,走出了国门。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非诚勿扰》的成功输出,中国电视在海外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此次和海外公司共同研发《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也有利于国内电视制作水准的进步,也希望在东西方创作理念得碰撞中,突破国内节目的瓶颈,找到一些新思路和灵感。而观众从节目中也能够欣赏到国际流行的电视节目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