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京华时报:《盗梦空间》貌似惊人 其实俗套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天然
2010年09月06日10:40

  《盗梦空间》有一些创意:多层梦境、还要在梦境中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污点人物”出场伴随着强烈的悬念,随着梦境的深入,牢固的心灵防线层层剥离,最终的“真实”逐渐显现……电影有一丁点儿文化和哲学意味,然而,这不能让它接近精彩,剧情拖了后腿。

  剧情的核心是什么?当然是柯布身上那一抹心灵“污点”,影片依托它建立叙事基点,这正是影片最大的败笔——《盗梦空间》不是一部科幻片,它只是通过梦境来讨论现实的可能性的极限。这里就产生了问题:柯布既然如此深爱妻子,为什么会选择她作为实验的对象呢?一旦这一点遭到质疑,导演精心构建的电影时空也如“呼啦啦大厦将倾”,故事逻辑失去了基本的合理性。

  其实,导演完全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处理这个环节:正如那个梦境翻折的场景令人回味,它象征现实与梦境是一个整体,其实剧情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思路进行处理。柯布的台词曾提到:正是因为梅尔已经把梦境当成了唯一的真实世界,以至于流连不去,他不得已才在梅尔身上尝试植入想法,告诉她:你所站立的这个地方不是现实世界。作为观众,我不理解导演为何不去强化这一情节构思,反代之以大量腻歪、俗套的感情戏,构思上的失之毫厘,却使整部影片的冲击力差之千里。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