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波特曼威尼斯演绎芭蕾版《摔跤手》获赞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9月03日15:15

  镁光灯下,她是令人惊艳的“红裙女”;开幕片中,她又成了神秘诡谲的“黑天鹅”。尽管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才刚刚启幕,已有影迷激动不已地狂呼:这一年的水城记忆,属于娜塔丽·波特曼。对于其主演的竞赛片《黑天鹅》,影评人昨日也是赞赏有加,该片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无疑迎来了再擒“金狮”的契机。

  本报见习记者 姚佳森

  导演说 芭蕾与摔跤异曲同工

  从2008年科恩兄弟的喜剧片《阅后即焚》,到2009年西西里史诗风格的《巴阿里亚》,威尼斯开幕片足见“多元化”的风格。今年,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的惊悚新作《黑天鹅》打响头炮。这位并不多产的新锐导演,曾在两年前凭借《摔跤手》问鼎“金狮奖”,而《黑天鹅》首映之后,同样好评如潮,并被誉为芭蕾版的《摔跤手》。

  在威尼斯接受采访时,阿罗诺夫斯基毫不掩饰两部影片之间的密切关系,“我越深入研究芭蕾舞的天地,就越发清晰地看到它和摔跤之间的相似点。两者都是通过极端的肢体运动来进行某种艺术表演。”阿罗诺夫斯基透露,自己在十多年前就曾打算拍一部兼容摔跤和芭蕾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芭蕾舞者和一个摔跤手之间的爱情故事”。不过后来,他发觉要同时装下这么大的两个题材不太现实,所以才一分为二地拍摄了《摔跤手》和《黑天鹅》。

  时至今日,阿罗诺夫斯基的一大心愿便是:“希望有一天,某个影院能把这两部异曲同工的影片当作一个专题,一起放映。”

  演员说 我的性格更像“黑天鹅”

  《黑天鹅》的另一大看点,当属女主演娜塔丽·波特曼,这位好莱坞才女也是早早得到阿罗诺夫斯基的青睐。波特曼在见面会上回忆道:“我们最初在时代广场见面的时候,他手头还没有剧本,而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部电影。剧情中,女主角妮娜尝到了欲望和自由的滋味,其纠结的心灵奇旅,就像铆钉一样把我锁定。”

  不同于波特曼以往大多出演的清纯形象,此番在《黑天鹅》中,她将演绎不少阴暗面和激情戏。“8年前,导演第一次和我谈起这部电影,就告诉过我这些”,波特曼表示,“我认为这部影片之所以十分有趣,就在于它不仅描写了女主角的自恋,同时也呈现了她自我厌恶的一面。”

  从4岁起就学习舞蹈的波特曼,本身就拥有十分扎实的舞蹈基础,而为了《黑天鹅》,她更是坚持6个月与外界隔绝,苦练舞蹈,“你无法想象,要跳到精英的级别有多困难”。

  波特曼全身心的付出,为她赢得了回报,《黑天鹅》全球首映后,包括美国影评人托德·麦卡锡等都盛赞其发挥令人咋舌,“那些曾经质疑其演技的人,可以大跌眼镜了”。法国电影网站“大银幕”也为《黑天鹅》打出了四星半的高分(满分五星)。

  谈到生活中的自己,波特曼巧妙地借片中角色解说道:“白天鹅总是取悦他人,黑天鹅则有点孤芳自赏,而我的性格更接近后者,首先要表达的是自己的喜好。”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