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文化部、广电总局:加强硬件建设破解高票价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瀛
2010年09月03日10:31

  饱受诟病的电影、演出高票价现状,有望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市场竞争的更加充分而改变。昨日,在中央外宣办举行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采取推进影、剧院建设等多项措施降低票价。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影平均票价为36.38元,城镇居民支付的每张电影票的价格相当于月可支配收入的2.5%,与发达国家0.5%的数据相比明显偏高。“国内演出票价过高,从社会文化公平的角度看是不合理的。”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杨乾武认为,事业体制的国有院团由国家拨款,人员工资、福利由纳税人埋单,院团排练剧目时申请的专项经费等于是纳税人第二次付费,演出进剧场卖票就是纳税人第三次出钱,“这样的前提下,票价一定要适度降低才合理”。

  “票价高,主要是因为发展不足。”赵实认为,目前电影院和银幕数量不足,尽管近年来影院建设加快,但距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推进中小城市、县城、乡镇的城市影院建设,同时,政府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培养校园院线、青少年院线、艺术院线等”。

  欧阳坚则表示,下一步将采取五大措施解决票价高问题:一是鼓励城市特别是人口密集城区进行演出场地建设;二是对公益性、主旋律演出,在税收上实行减免;三是进一步采取政府补贴办法,降低公益性演出成本;四是调控剧场收费标准,使更多演出院团能在低票价的情况下多演出,摊薄成本;五是进行演出院线制建设,一台好节目可以在全国巡演,甚至走向国外,由过去一个档期最多演20场,改变为巡演过程中演200场甚至300场,实现低票价、扩大受众面。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