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新闻报道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娜塔莉-波特曼独撑大局(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3日04:06
  娜塔莉·波特曼一袭大红长裙,笑靥如花,成为红毯上最大牌、最养眼的女明星。
  评委会主席昆汀亮相引发影迷尖叫。他表示,在亚洲电影方面,自己最爱的导演是杜琪峰。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红毯草草收场 华语片港人混战

  作为世界三大国际级的电影节,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月1日、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开幕。本届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一改往年“暮气沉沉”的阵容,参赛导演的平均年龄仅为48岁。吴宇森将被授予终身成就奖。开幕式上,开幕片《黑天鹅》主演娜塔莉·波特曼惊艳红毯。不过今年选择不再迷信好莱坞明星的威尼斯也因此显得有些冷清。

  中国媒体最关注的还是电影节上的中国军团。自从1989年以来已经有5名华人导演先后七次捧得了金狮奖的奖杯,先参加国际电影节扬名再转战回国求票房曾经是内地导演们最爱走的一条路,但今年拍了新片的张艺谋、陈凯歌似乎对威尼斯没兴趣,都忙着抢占本土票房,反倒是一向务实的香港地区导演似乎开始走内地导演的旧路,在威尼斯展开厮杀,徐克、刘伟强、吴宇森、彭氏兄弟将纷纷亮相威尼斯,这是为哪般?

  本报记者 周昭

  红地毯冷清

  不再迷信“高龄大师”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国际电影节,威尼斯一直信奉“艺术”至上的原则,但可惜这些年商业味道渐浓,主席马克·穆勒一度希望借 “好莱坞势力”增强电影节影响力。不过,今年的竞赛片不再“迷信”好莱坞明星,其中5部美国参赛片中主演最大牌的就是娜塔莉·波特曼,而且参赛片导演平均年龄也就48岁,“高龄大师”已不再是威尼斯追求“艺术品质”的唯一选择。比如《黑天鹅》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41岁,喜剧片《在某处》的才女导演索菲亚·科波拉才38岁,《水中承诺》的导演文森特·加洛49岁,曾凭借《三轮车夫》荣膺“金狮”大奖的陈英雄带来了《挪威的森林》,他今年48岁。

  不再迷信好莱坞大牌

  除了这批“中坚力量”之外,欧洲军团也在竞赛单元中占据重要席位。比如3部入围的意大利影片中,尤以《质数的孤独》最为抢眼。这部影片根据畅销小说改编,原著曾获意大利的顶级文学大奖。法国影片中则有关注工人罢工的《傀儡》,有着眼于孤儿院里特殊群体的《米拉尔》,德国电影有探讨爱情与道德的《三》等。

  不过也正是由于不再迷信好莱坞明星,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红毯被指太冷清。主席马克·穆勒将于2011年离职卸任,他在本届开幕式上提出的“锐意”革新就是开幕式后连续放映三部影片,打头炮的《黑天鹅》、《精武风云》、《弯刀》三部片子的主创共分三个环节踏上红毯,这直接导致了今年的开幕式红毯毫无亮点、星迹难觅。

  最大牌的只有《黑天鹅》主演娜塔莉·波特曼,她的一身

  火焰红长裙令红毯稍显回暖。

  此外,评委会主席昆汀·塔伦蒂诺多少给冷清的红毯秀加了点料,他极富个性的V字手势迅速带动了影迷情绪,而亲民的他还不忘给影迷签名。有消息指开幕红毯仪式预计进行一个多小时,但因为实在缺明星,红毯秀进行到四十分钟就草草收场。

  华语片激战

  《精武风云》对阵《狄仁杰》,香港导演混战威尼斯

  一向偏爱艺术片的威尼斯电影节今年邀请到的华语影片几乎全数都是商业片,而最受关注的当属《精武风云》和《狄仁杰》。这两部大投资影片原本就是本土电影9月档的“强手”。二者在电影节上的一番争夺俨然票房大战的“预演”。

  “陈真”首映

  获得昆汀口碑

  就电影节开幕首日的风头来看,由于《狄仁杰》剧组今天才启程前往威尼斯,所以作为开幕影片的《精武风云》明显抢尽风头,不仅得到了看片媒体的称赞,更获得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审主席昆汀的赞扬。

  此外,本届电影节首次采用三部影片首映开幕的形式,从傍晚播映直至凌晨。作为第一部开幕片,娜塔莉·波特曼领衔主演的心理惊悚片《黑天鹅》率先拉开电影节的帷幕。《精武风云》作为第二开幕影片放映,在8月31日该片曾经做过一次国际媒体放映场,现场的华语媒体已经抢先观影,影片的综合评分得到7分(10分满分),由甄子丹一手操办的动作戏为影片掀起连连高潮。不少看完影片的华语媒体认为《精武风云》是刘伟强在《无间道》系列后最好的一部作品。“他对大片场面、制作水准的控制力也较以前成熟。和李小龙版的陈真相比,甄子丹这次主演的新片则被认为对肌肉、动作的表达更加自恋”。

  “狄仁杰”竞逐金狮

  拿奖可能性甚微

  而作为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狄仁杰》暂时还未解开神秘面纱。由于徐克在此之前拍摄的三部影片《七剑下天山》、《深海寻人》和《女人不坏》在口碑方面均弹多过赞,所以严重影响了影迷对他的信心。而这次的《狄仁杰》亦被认为是徐克“翻身”的机会。从目前曝光的片花来看,徐克这次显得非常保守求稳,无论影片的画面色彩还是叙事风格都是他在自己过往的旧片中演练纯熟的招数。

  不过二者究竟谁能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胜出?相比之下,徐克的难度更高、压力更大。因为《精武风云》作为开幕影片,亮相已经完成任务,获得好评则属于锦上添花。但徐克属于竞赛单元的“选手”,亮相只是第一步,拿奖才能完成任务。但在有偏爱文艺片传统的威尼斯,商业片《狄仁杰》虽然入围也被认为属于前往威尼斯“打酱油”的,拿奖的可能性甚微。

  吴宇森

  获颁“终身成就金狮奖”

  作为国际电影节常客的王小帅、贾樟柯今年选择了戛纳,张艺谋、陈凯歌也似乎对威尼斯没兴趣,都忙着抢占本土票房。反倒是一向务实的香港地区导演似乎开始走内地导演的旧路,在威尼斯展开厮杀。

  获得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力邀的影片《用心跳》导演是关锦鹏,而《剑雨》则为吴宇森监制苏兆斌导演的影片,入围3D影片展映单元的电影《鬼眼》则为彭顺、彭发兄弟导演。此外,电影节还将9月3日指定为“吴宇森日”,将“终身成就金狮奖”颁发给吴宇森。昨天,电影节还放映了两部与吴宇森有关的作品:一部是他的导演代表作之一《喋血双雄》(1989年作品),另一部是韩国导演宋海成根据吴宇森1985年《英雄本色》翻拍的《无敌者》。

  内地导演这次只有张元有一个11分钟的3D动画短片《太空侠》入围展映单元,其他导演均无缘今年的威尼斯。

  记者观察

  香港导演北漂失利

  转战威尼斯找信心

  对于香港导演今年混战威尼斯的原因,记者采访了数位业界人士。业界普遍认为香港导演“北漂”后拍出的影片自砸招牌急需国外电影节的肯定来加强市场对于他们的信心是关键。最近几年来,香港地区的导演纷纷北漂与内地电影公司合力打造合拍片。由于香港地区上个世纪90年代的影片深受内地观众喜爱,所以这批香港地区的导演“北漂”之后迅速得到了内地观众的追捧。但可惜的是徐克、刘镇伟、王晶等上个世纪90年代香港地区电影的领军人物“北漂”之后拍出的影片均收获劣评,成为砸掉招牌的一族。而陈嘉上、刘镇伟、陈可辛等则属于在摸索中前进的一批,不断在揣摩内地观众口味的过程中调整自己的方向。刘镇伟在《无间道》后扬名立万,但一部《游龙戏凤》虽然有刘德华和舒淇担纲但也是毁誉参半。而这次的《精武风云》前晚一亮相威尼斯即获好评。陈可辛的《投名状》和《十月围城》也基本得到了内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陈嘉上的《画皮》口碑稍差,但似乎有心凭借正在拍摄的《画壁》扳回一城。

  香港地区导演北漂之后的不同表现令内地观众对于香港导演的信心也有所动摇。因此,在香港导演挂帅已经不能变成影片的“好口碑”的保障之后,相比内地导演,他们更需要国际电影节来提升观众对他们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