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娱乐圈“新”元年 > 一个导演的十年惊梦 > 新闻报道

南都娱乐周刊:娱圈是个养老院 后浪推不动前浪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2日10:22

  问诊

  华语娱乐圈为何新血难造?

  二十年前的惯例似乎是,30岁左右的艺人就会考虑退休,如今的现实是,30岁的时候人家演艺生涯还在上升期。橄榄形的年龄分布,对行业来说似乎也是件稳定而健康的和谐事。然而,在中年如云的阵势之中,小年轻如果继续无法突围而出,整个娱乐产业没有新血注入而断代,N年之后作为娱乐圈主流的中年继续“化”到老年那去,才是真的出事了。打个比方,如果到2046梁朝伟和张曼玉还是活跃影坛的一线巨星,恭喜人家老当益壮那是必须的,但刘嘉玲之后继无人岂不是形势很悬?

  行业原因:

  成名容易了,淘汰率也更高

  一个成熟的娱乐产业应当有能力为新人创造适当环境。遥望彼岸美国娱乐圈,近几年出了Lady Gaga,《哈利·波特》、《暮光之城》、《绯闻女孩》等影视作品捧红了一大批年轻新星,反观此岸的新人却似乎缺乏成长的土壤,并非没有新人出现,如今做明星梦的年轻人比比皆是,三天两头旧有人出道,然而,入行更容易之后,相应地淘汰率也更高了。近年开始做制作人的何润东说:“现在你要当明星,太简单了,有很多选秀很多管道让你去成为一个明星,然后要演一些戏也很简单,有一点点关系或者在路上别人看你不错就拉去拍戏了。以前当明星比较难,但是你一旦当上以后,就可以维持比较久。”而在电影行业,导演尔冬升(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承认,目前电影片种比鼎盛时期少了,因此无法提供更多的新演员表现空间,这也是难造新血的原因。

  受众原因:

  主流受众群大龄化

  内地经纪人凌云目前负责的艺人有周海媚、陈龙,她所在的公司以影视制作为主,她认为年轻演员上位需要有说服力的作品,他们的起点必然比“中年”吃亏,所以功底和演技最重要,此外还要看观众缘。而受众群体的老化,也可能成为娱乐圈中年化的直接原因,年届五十的老帅哥赵文瑄,近年主力拍电视剧,他认为这与人口老化的问题其实是一致的,“现在中老年的观众会比较多。偶像剧、神话剧也是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的,但不知道是否跟80后是一胎化有关,现在是中年老年的观众为主。”但台湾方面情况比较特殊,经纪人Z小姐表示每年不少偶像剧都在用新人,而台湾电影大都是艺术片,导演不喜欢用熟悉面孔,但如果对大陆市场有觊觎之意,则片方选角也同样会出现老龄化的表现。

  艺人自身原因:

  新人很多,但只有漂亮脸蛋

  从年轻艺人自身原因看来,则是资历不足、尚需磨炼。近年经常与古天乐、吴彦祖两名“中年”男演员合作的导演尔冬升,认为男演员要成熟才能散发出男人味,起码要到30岁后。香港资深经纪人欧纪贤,曾在天幕电影、TVB、ATV任职,目前自组公司签有多名香港中生代影视演员,她也同意演员的黄金年龄是三十岁左右,而成功演员是没有年龄限制的。30多岁的何润东此前出演自己担任制作人的偶像剧《泡沫之夏》,他同样力撑此观点,认为30岁后有经历才能够压住场面,“现在一年的偶像剧加起来不知道有多少部,新人太多了,但很容易一见就忘记了,因为都只是漂亮的脸蛋。”

  经纪人经验谈

  欧纪贤:不敢起用新人,一切都是business

  南都娱乐:如今“中年化”问题是否更突出,因为出色年轻演员少了?

  欧纪贤:或者这么说,例如张柏芝演技很好,她本身很有天分、才华,但这样有天分有感染力的年轻艺人,环顾香港真的并不太多。我觉得要很靠作品帮助。现在的电视台,比如说林峰、黄宗泽,你可以看到他们的戏是不错的,但也属于30岁左右的演员了。

  南都娱乐:能否说市场不如从前蓬勃,所以给年轻演员尝试的空间小了?

  欧纪贤:现在市场不能说不蓬勃,只不过做事方式不一样。据我所知,现在电视台没有专人负责每一个演员,去探索他们的本身特质、演戏情况。1994至1999年我在亚视工作,当时负责签新人、外援演员回来拍戏,首先会逐个去聊天、看他们演的戏,了解演员本身的特质,但现在电视台是这么大的机构,要花多少人力物力逐个去了解发掘他们的特质,很坦白说真是business,要看公司和个人的处理方法。有的大公司签了新人回来,有大制作肯定会让演员去试,但如果一部出来反应不好,可能机会就没有了。

  南都娱乐: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20多岁的演员在电视剧担正的机会确实更多。

  欧纪贤:当年的监制会更勇于尝试,更愿意给新人机会去演戏。那时电视台培育演员,是有策略性的,一部一部地让他们去演,但现在你会看到很新的演员可能演完一部,下次又做回闲角。现在太新的演员,不会每一部戏都有重要角色让他们演,只会搭配着一些资深演员,戏才会好看。

  南都娱乐:电影圈方面的情况又是怎样?

  欧纪贤:电影方面,现实一点讲,拍戏要顾及影片卖埠,演员也要看市场价值,不会靠新演员卖片的,我相信投资方也不会冒险让全部新演员上阵。新人要出来就要看导演眼光,这是很讲机遇的。比如当年李安找汤唯,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但也要李安有这样的慧眼,这个市场有多少个李安呢,有多少部电影的制作能够大胆去起用新人担纲?

  (欧纪贤,香港演艺经纪人,艺人发展顾问,电影及跨媒体工作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