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婚姻保卫战》,婚姻保卫战 > 《婚姻保卫战》_新闻

荧屏引爆婚姻保卫战 马伊琍和“小三”做朋友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9月01日07:55
荧屏引爆婚姻保卫战

  “婚姻就是一场男人和女人争夺话语权、经济权、掌控权的战争。”昨晚刚在北京、深圳等五大卫视播毕的《婚姻保卫战》里这一句台词击中许多都市白领家庭心病。剧中通过“夫联”和“妇解”男女两大阵营的“战斗”来维护各自在婚姻中的地位。主演佟大为曾说不结婚演不了《婚姻保卫战》,那么已婚的他们现实中又如何保卫婚姻?本报采访了导演赵宝刚及主演马伊琍,他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经验。

  马伊琍:在外大女人在家小女人 尝试和“小三”做朋友

  马伊琍扮演的李梅为实现自我价值和寻求品质生活,从贤妻良母转型为白领高层,并让丈夫郭洋(佟大为饰)辞职照顾家庭一年。其实,对于现实生活中的“大女人”,大多数男性是无法接受的。马伊琍受访时也坦承自己婚前是比较“大女人”,但与文章结婚后,尤其是有了孩子后,学会了在外“大女人”,在家“小女人”,做事业的女强人,家庭的贤妻良母。“我认为,女人要懂得享受家庭生活,夫妻间默默积累起来的亲情和默契就是一种成就。我和文章各有各的事业,但我们彼此都懂得要兼顾家庭,所以我们两个人在家庭和事业中进行平衡,大家轮流着带孩子,要保证有一方能陪女儿在家,现在基本是老公主外,我主内,因为他会比我忙,有很多工作的应酬,女人可以有借口说我要回去带孩子,男人怎么能一遇应酬就跟大家说回家陪孩子呢?孩子主要我来带,我白天去工作,晚上回家带孩子,女儿两岁了,我们都坚持不请人,但是一切都井井有条,文章在家的时候也会照顾女儿。我们也会忙里偷闲享受一下两个人的生活,比如一起出去散散步、吃个大排档什么的。我记得有段时间我压力很大,因为文章经常在外面工作,自己带孩子,与父母观念上有差异,文章就拉着我去吃烛光晚餐,本来他不喜欢吃西餐,那天去吃的又特别贵,我就犹豫,文章见我这样就说‘我请你吃又咋了’。结果回到家文章还吃了碗面,没吃饱,但我很感动。”

  至于剧中他们经常用掐架来解决夫妻问题,马伊琍也认为夫妻之间适当的吵架可以发泄出不良情绪,对维持婚姻稳定有帮助。她说:“其实,夫妻间有时小吵小闹的没什么不好,可以把一些不好的情绪发泄出来,我在气头上的时候,必须文章先来哄我,等气消了,可以再讲道理。我觉得剧里特别好的一个技巧就是,他们夫妻要吵架了,就约在外面,避免越吵越大。”

  而“斗小三”也是女观众关注发展线,剧中她经常疑心佟大为出轨,但坚持在“情敌”孟广美前晒幸福宣示自己地位,但马伊琍却表示不赞同:“女人要大气点,没必要无端猜疑或急着晒幸福,我可能会尝试和对方做朋友,约她出来吃饭,李梅因为越来越排斥孟广美,经常在郭洋面前说她坏话,郭洋慢慢地也就不带李梅见朋友了,两人距离越来越远。”剧中李梅和郭洋经常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马伊琍与文章却完全没有这样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到这种有巨大矛盾的情境,我也不可能像李梅那样经常吵架,碰到问题才会有理说理,谁有理就听谁的。”

  李梅与郭洋的婚姻有着马伊琍和文章看似女强男弱组合的影子,马伊琍坦言会接受郭洋这样的家庭煮夫:“一方面强势,另一方面肯定弱势,但是如果你在金钱和事业上面暂时没办法为家庭做出贡献,那就要在家庭上面多做出一些牺牲,如果说一个男人天天不工作,在家里也像老爷们那样甩手不干事,我也看不起这样的男人,像许小宁那要纯粹闲在家里的我不能接受。李梅挺矛盾,又希望掌握经济权,又担心老公在家闲得慌有机会出轨,我觉得应该看两个人谁的发展会更好,如果老公的发展更好的话我要适当的做一些让步,做好支持他的工作。夫妻两个人如果女方事业更好,男方可以做些让步,但没有必要为了对方全身而退。”

  赵宝刚:做过6年“煮夫” 不跟小女孩单独吃饭

  在剧本修改过程中,赵宝刚导演把他二十多年婚姻生活中有趣的故事加入剧本中。例如袁莉扮演兰心的“绝症疑云”桥段,是他和太太亲身经历的艺术加工。佟大为和马伊琍吵架的情节,也都有赵导婚姻生活的影子。“爱人有一天咳嗽,检查说有喉咙阴影,她就突然变得软弱,与我谈问题都显得很柔和,我觉得这一星期过得特别舒服。后来骗了老婆去提前拿结果,发现没事,但没有马上而是晚上回家才告诉她,就想她多温柔一点,知道自己没事老婆又回到从前状态了,我比起剧中的黄磊算善良了。”

  赵宝刚和剧中黄磊一样,做过6年“煮夫”,“那时嫁给我之后只有11平米的房子,但满足她的就是每天我变着花样做4个菜,保证4菜1汤,整整6年。我太太也是一个公司的总经理,她产业也很大。”赵宝刚还透露自己的老婆也曾想当演员,但被他劝住了。至于如何抵挡娱乐圈诱惑,赵宝刚透露:“不跟小女孩单独吃饭,这几年基本很少跟女孩子单独吃饭,就算是《奋斗》时候,马伊琍说跟我谈工作的事,避免不了就选择人多的餐厅吃。也不会留电话不回短信。我的原则是,困难和坏心情不要告诉妻子,遇到一些特别是异性,能不让妻子知道就不让妻子知道,哪怕是正常关系,但是到妻子问起的时候一定要实话实说,避免起疑心。”

  严于律己后,赵宝刚也忠告女性,“我希望妻子也不要向老公吐苦水,要懂得男性情绪,他们也有担心的事。本来他还烦呢,你又说烦恼,那他态度就不好。你也觉得‘你怎么都不听我说’,所以女性你们要换心态。”

  黄磊:整天在家的丈夫不称职 热爱做菜不要求老婆学

  黄磊扮演的小男人许小宁体贴、好脾气成为受热捧的新好男人,与此同时,以许小宁为代表的“家庭煮夫”也随之成为流行群体。对这个话题黄磊的认识很保守,他说:“作为一个好丈夫,绝不能把所有精力全用在家里。那些整天泡在家里,计算着鸡毛蒜皮小事的丈夫其实很不称职。因为男人还肩负着社会责任,对事业和家庭都要负责任,如果只把心思集中用在一个方面,那迟早会出事。‘家庭煮夫’只是一个暂时的状态,像剧中的许小宁,他把家中的后勤搞得井井有条,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可以让太太安心去打拼事业。另一方面他也没和社会脱节,每天干完了家里的事,还有大量的时间去健身、看书看报、学习各种知识,而这段时间也是男人难得的准备期和充电期,为以后再次走出去储备能量。所以有机会当个‘家庭煮夫’应该是件挺值得高兴的事,关键是看用什么心态去对待。”

  但黄磊也有许小宁的贴心,他与孙莉恋爱时,两人交通工具多是自行车,每次孙莉坐上后座前,黄磊都会垫好一件毛衣:“这样她就不会硌着了!”因为黄磊热爱做菜,孙莉至今不会做菜,他却一笑置之:“我家的厨房有7个灶眼,中厨西厨都有,别人去外地都买纪念品,我专门买吃的。到四川买花椒,到湖南买豆豉。家里有一个人做就够了。孙莉不做菜绝对有好处,她从来就没切到过手。但她会给我打打下手,吃饭完会主动洗碗。我家里两个都主内,没主外的。”谈到保鲜婚姻,黄磊说:“我们现在还会过恋爱纪念日,15年了,也过登记纪念日,因为3月8日很好记。我们不吵隔夜架,吵了架就做个鬼脸,用手指捅对方一下。相爱时不要想结婚这事,但结婚后不要忘了相爱。”

  佟大为:老婆管钱管事 婚后不留女演员电话

  佟大为饰演的郭洋是一个设计师,平时有点大男人主义,认为老婆就该以家庭为重,虽然因为一次意外被迫辞职,回家做了“煮夫”,但还想着出去做一番事业,以致和夫妻间矛盾越来越深。佟大为表示:“演这个角色让自己知道了婚姻应该怎样经营,两夫妻心里有事一定要沟通,不沟通的结果就是分崩离析。”

  剧中他和马伊琍总是永无休止的争论和吵架,佟大为说:“大多数时候,女人发脾气都是假的,只是为了让丈夫关注她,只不过男人有时候很不解风情,假吵架就会变成真吵架了。我个人认为,夫妻间的小摩擦,如同感冒发烧时的‘排异’过程,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而出现问题之后,就应该共同寻求解决的方法。我们基本不吵架,有错就要抓紧认。”他更认为“忍让”是为夫之道,他说,在婚姻中一方的忍让,其实就是给对方下了一个“套”,会让对方不忍计较。“我家都是关悦管钱管事,那时候装修房子,她挺着大肚子还去买装修材料。我们登记和婚礼的纪念日都会过,今年来了一次烛光晚餐庆祝,要祝福自己的婚姻才能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除了争吵,剧中他还遭遇到孟广美的诱惑,现实中佟大为却做得非常绝:“婚后合作的女演员都没留电话,除了工作外,就避免接触了。”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录音整理 实习生 吕晓艺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