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赵本山教易中天抖包袱:我把二人转比作猪大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0:05
赵本山书“精气神”送易中天

  易中天向赵本山请教如何抖包袱

  “你有没有过抖包袱不乐的时候?”易中天问赵本山。“当然有,不过这时候我会思考。他们不笑有两个原因,一是这个包袱就是假包袱,还有就是情节没铺垫到位。”赵本山解释说。能够在演出时留意到所有观众的动作和表情,是二人转演员必修的功课,赵本山在这方面更是大师级的。“有一次我和人合作小品,当时他非要加个包袱,我说这个包袱不能响,他不服气,我说那就试试吧。结果到现场一试,不响,他才知道我是对的了。 ”赵本山对自己判断“引爆点”的能力颇为自信。

  易中天也是如此,听他的讲座就是一种享受。

  对讲座或者演出非常有自信的两个人,却都怕碰到同一种人:带着批判眼光来找茬的人。

  赵本山笑说,对这种人一定要“脱下他们的伪装”,让他们意识到快乐是人的基本需求。不如此,便可能会一直都僵持下去。

  不过赵本山表示,不管是事先准备的包袱,还是表演时的现挂,都一定要是善意的,真诚的。

  赵本山的大实话逗得易中天前仰后合,易中天说,那些不能领略最简单快乐的人,或者是抱着挑剔、审视眼光的学者,都是“电脑中毒”了。

  易中天举例说,他看过一个电视台节目,一个遭遇老公外遇的中年妇女在节目上哭诉,众人开解,轮到最后一个专家总结发言时他说:你的婚姻之所以出问题,是因为文本模式不对。“文本模式是啥东西?人家都要离婚了,你说这个? ”易中天对某些专家的话语方式非常不解。“我们不管做什么,都应该尊重自己人的天性,有正常的喜怒哀乐,有正常的生理和心理反应,不要拽,拽的结果就是人家难受,自己也难受。 ”易中天自己作为学者,就非常忌讳自己说出别人不懂的话。“课堂上讲课的老师也分两种,一种是大家听了没感觉,一种是大家听了有感觉,记得住。演出也是这样。 ”
两人探讨起艺术话题,像多年未见的老友

  赵本山:纯朴、敬畏和真实让人感受到力量

  赵本山的朋友很多,一位主持人朋友就曾经请教过赵本山,怎么才能让自己主持得更好?赵本山说,你回头再看看自己主持的第一期节目吧。“那时候你还是学生,你看谁都尊敬;后来你有了知名度,你自己成了老师,看谁都是往下看。”赵本山认为这种改变是必然会发生的,而在一些人身上变化得更快。“敬畏或者说害怕,会让我们做得更好。”赵本山春晚经历20年,看过无数人的起落沉浮。其中一位原生态歌手第一年上春晚,还是羞怯,害怕,带着认真,尽管她还不成熟,但是这种真挚的感情让人体会得到,谁听了不震撼?结果第二年就不一样了,一上台就喊:“大家好,我漂亮吗? ”

  赵本山承认自己也在改变,只不过伪装得比较好,而且有些东西怎么也改不掉,这个经历特别像《乡村爱情》里的刘一水。“年轻时可能在地里倒头就能睡,结婚之后就被教育要整改,这哪改得了,睡一觉起来可能枕头在地上,被在沙发上,我在被套里。 ”“当我飘起来不知道北的时候,我重新认识了二人转,这种来自黑土地,还伴随着泥土香气的艺术形式,让我又能够重新走回来,起码我知道什么是宝贵的,什么是观众喜欢的。”赵本山说。

  少为人知的是,赵本山曾经请过北京的舞美设计、灯光音响为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设计过一次方案,设计完后赵本山发现,舞台更漂亮了,更像晚会了,可是笑声少了。

  而对“生产快乐 快乐生产”的刘老根大舞台来说,只能说这次变革并不太适应发展。“我一直把二人转比作猪大肠,你不能不洗,但是又不能洗得太干净,洗得太干净就成了胶皮管,没法吃了。 ”这个尺度也是作为二人转领头人的赵本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不洗,就是俗;洗多了,就不是玩意了,我们就要把握好这个尺度,在真假之间走出一条路来。 ”

  同样对易中天来说,他和赵本山走的是一条殊途同归的道路。从学术入手,将文化领悟透彻之后,再以“反学术”的姿态“杀出了一条血路”,这也是他和赵本山相谈甚欢的原因。

  易中天承认,其实他回头再看自己录制的百家讲坛,最好的那段就是《汉代风云人物》。“我当时无所畏惧,就这么整,整完了让他们剪,能播就播。结果就火了。 ”到后来他有了知名度,栏目便开始包装他,头发也要吹,脖子也变硬了,这种改变是必然发生,但是经历的人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
两人写完了字,易中天摘下眼镜擦去额上的汗

  赵本山将建二人转300年历史展馆

  赵本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的传承人,一直致力于推广二人转,随着《乡村爱情》系列电视剧的播出,小沈阳、王小利、刘小光等弟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这时候在剧场里推行“唱传统唱段”也就顺理成章了。“我们曾经试过在剧场里唱老戏,发现一唱老戏观众就上厕所,这样下去不行,只好停了一段。 ”赵本山在这方面煞费苦心。而当这些弟子羽翼丰满起来,就能够吸引住观众的眼球了。

  在易中天观看二人转当晚,王小利、蔡维利都唱了一段老戏,这已经远远超出赵本山最初的设想。按照他的想法,每个剧场尝试每对压轴的演员唱老戏,既宣传了老戏的优美,又不流失观众。

  除此之外,赵本山最大的设想是在刘老根大舞台二楼、三楼成立“二人转历史展馆”,将二人转300年的诞生、发展、演变、成熟和再发展以展馆方式陈列出来。

  二人转艺人在发展最初被人说成是“下九流”、“臭要饭的”。早期二人转演员的生存特别艰难,甚至有很多地方限制二人转的表演,因为当时的管理者认为二人转有伤大雅。在过去,二人转并没有女演员,虽然是一丑一旦两个角,但都是由男人来扮演。黑山二人转史上最早的女演员是1921年出现的艺名叫“二姑娘”的艺人,她也是第一批将二人转演到沈阳的演员之一。

  而在这些展馆中将设有特别的“真人表演”,赵本山表示,在这种文化展览中,完全可以把一些老艺人请来,将一些未经删减的传统唱段如《兰桥》、《西厢》都现场表演出来,争取做到原生态。

  如果这个设想能够实现的话,那么在刘老根大舞台的观众便可以从头至尾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二人转发展史。 (来源:辽沈晚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