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天津网:看《盗梦空间》别心疼脑细胞

来源:天津网
2010年08月30日08:59

  好莱坞大片的迷人和真诚之处在于,电影人总是习惯性地将一部优秀的影片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就像詹姆斯·卡梅隆12年磨一剑的《阿凡达》一样,大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花了10年的时间让影片《盗梦空间》深入到人类梦境以及意识领域,用影像解析了梦境的层次以及人类在不同梦境中的状态。因为这样的新类型,《盗梦空间》理所当然地成为继《阿凡达》之后,又一部让中国影迷翘首企盼的科幻大片。

  9月1日,三度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奥斯卡提名奖获得者渡边谦、约瑟夫·戈登·莱维特,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奥斯卡提名影片主演艾伦·佩奇、汤姆·哈迪、希里安·墨菲等重量级人物主演的《盗梦空间》将正式上映。

  因为影片渗透出的弗洛伊德《梦的解析》元素,同其他科幻类题材影片相比,《盗梦空间》看起来有些“费脑子”,它是好莱坞历史上首部发生于意识结构中的影片。影片中,诺兰设置了六层“世界”,分别是现实世界、四层梦境和迷失地带。影片再一次融合了诺兰前作《记忆碎片》的感官错乱,而主人公在影片中的“时空穿梭”也让人感到前所未有的迷乱,《盗梦空间》因过多的数学原理和逻辑推理让人有种“脑细胞死一地”的感慨。记者 孙帅

  奇幻之旅——

  莱昂纳多领衔“梦之队”

  《盗梦空间》中,莱昂纳多饰演的科布是一名“大盗”,他有着一项特异功能——潜入别人梦中盗取他人潜意识中有价值的信息。然而,这名具有特异功能的“大盗”却因向妻子“植入意识”造成了她的自杀,从此陷入深度自责中。饱受丧妻之痛的科布终于得到了一个自我救赎的机会,在听说了科布的特异功能后,由渡边谦饰演的日本富商齐藤决定雇佣科布来对付他在商界的竞争对手罗伯特·费舍尔。不过,与以往不同,在这项名叫“奠基”的任务中,科布不是简单地去盗取费舍尔潜意识中的信息,而是在他的脑子中植入一个足以颠覆其商业王国的“意识”,如何在不被费舍尔发现的情况下去植入意识,成为科布面临的最大难题。

  如此震撼人心的计划自然少不了一支精英的团队——科布的“盗梦梦之队”,包括老搭档亚瑟(约瑟夫·戈登·莱维特)、岳父迈尔斯(迈克尔·凯恩)、药剂师约瑟夫(迪利普·劳 ),还有新加入的建筑师阿莉阿德涅(艾伦·佩奇),个个都是有着奥斯卡履历的名人,人人都是精兵强将,在这些人的联手下,他们进入到对手的梦境中工作。

  显然,《盗梦空间》除了依靠独特的影片类型获取商业领域的巨大成功外,这些大腕儿的加盟也将是一道坚硬的票房保障。

  感官错乱——

  六层世界“晕头转向”

  《盗梦空间》延续了《黑客帝国》的多层面空间概念,也透露出弗洛伊德《梦的解析》中的成分,影片一共涉及了六层世界,分别是:现实世界、第一层梦境、第二层梦境、第三层梦境、第四层梦境和迷失地带。

  要做到从梦境中回归,方法之一就是梦中人必须在梦境中死去。影片中,科布为了能实现与妻子梅尔永不分开的梦想,他用特异功能制造了一个属于他们的梦境,然而,让科布感到意外的是,妻子成功进入梦境后却不愿意回到现实。因此,科布开始尝试为妻子进行“意识移植”,告诉妻子这是梦境,并要求妻子与他一起“自杀”以便回归现实,但是回到现实中的梅尔却再次错乱地以为自己还在梦中,最终选择了“自杀”。影片中的妻子神情错乱,实际上她已进入迷失地带,至此,影片第一次涉及六层世界,观众将第一次出现感官错乱。

  在一般的盗梦计划中,科布只会设置两层梦境,一般情况下,当进入第二梦境的被盗梦者梦境消失时,潜意识里,他会以为自己已经“醒来”,但是实际上,他们只是回到了第一层梦境,科布就是利用这个时机,从被盗梦者的意识中盗取信息。

  在接下来的剧情中,《盗梦空间》展示了第三层梦境、第四层梦境和迷失地带以及人类在这六层“世界”中的转化。通俗一点地说,正常人活动在现实世界,做梦的时候在第一层梦境。所谓第二层梦境,也就是梦里的梦,而第三层梦境,就是梦里的梦里的梦,以此类推。对于观众来说,从影片中的第二层梦境开始,他们就已进入“晕头转向”的状态。影片共出现了四层梦境,第一层梦境是路人很多的城市,第二层梦境是人相对较少的酒店,第三层梦境是茫茫雪山上的堡垒,第四层梦境是一座废墟。

  影片中,梦境的醒来只能逐层进行,也就是说,在第三层梦境活动的人只能在“被唤醒”之后才能进入第二层梦境,以此类推才能回到现实,所以当侵入深层梦境的时候,“盗梦梦之队”必须在每一层留守一人负责把进入另一梦境的人唤醒,这让《盗梦空间》中进入各层梦境盗梦的人物命运呈现出链环状态。

  此外,影片中的时空跨度更让人眩晕,梦境中的时间是现实中的12倍,比如,阿莉阿德涅第一次和科布来到第一层梦境,阿莉阿德涅感觉自己已经和科布谈了一小时,而现实世界里只是5分钟,所以当影片镜头切回到现实时,观众感官错乱的感觉更加强烈。因此,为了避免观众在观影中混淆“梦境”与“现实”,特罗列四层梦境以指导观影。

  视觉震撼——

  梦幻场景天马行空

  《盗梦空间》是一部在“大脑”里面“取景”的电影,作为一部动作电影,诺兰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影片中的动作场面撼人心脾:巴黎街头柳絮般纷飞的爆炸、整座城市犹如纸片般被折叠起来、一辆火车开上街头、酒店走廊失重般悬浮旋转等视觉场景带给人的强劲冲击力。该片最大最壮观的一场视觉画面莫过于出现在无穷尽“迷失域”的梦境场景——宛如世界尽头的城市里,是由科布与爱妻花费数十年时间造起来的梦幻世界,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在大海边上形成了壁立千仞的悬崖,大楼从外至内脱落,无数钢筋水泥层层坍塌之后,瞬间倾入大海。日式古堡潜伏战、丹吉尔小巷追逐、洛杉矶大街追车、失重翻滚走廊搏斗、极地雪山伏击战五场动作大戏,每一场都是惊心动魄,洛杉矶大街上突然开进火车、酒店长廊里面颇为夺目的失重状态下打斗,都让电影的视觉震撼达到极致。

  对于女性观众来说,剧中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同样也是《盗梦空间》一大看点,单单这一条线的故事,就足以使人感动得落泪。电影中,不时穿插科布与妻子温馨浪漫的过往回忆,掺杂他参与“植梦”工作后妻子不时莫名出现的痛苦潜意识,他关于爱情的所有内心郁结,都在电影里面纤毫毕现。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