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0影视展,2010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 > 媒体报道

各大卫视豪赌电视剧市场 红色题材再度走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27日07:54

  一向是次年电视剧市场“风向标”的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昨日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据记者调查,作为买方的电视台明年要豪赌电视剧——江苏卫视计划耗资8亿元打造独播剧,而央视也将加入电视剧大战。而卖方市场上,红色题材再度走俏,连台湾偶像演员周渝民也将演军旅剧,而名导尤小刚则寻求古装剧方面的新突破。

  [买方市场]央视购价破每集60万元上限 江苏卫视8亿元打造独播剧

  今年《三国》、《手机》、《红楼梦》等大剧相继推出,各大卫视的电视剧大战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而昨天记者从节目展上获悉,明年电视台对电视剧的投入会更大,江苏卫视就提出明年耗资8亿元打造800集“全独播”剧集的概念。江苏卫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明年江苏卫视将不再和别家电视台一起购买电视剧,而是选择独家购买或者播出自制剧。该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江苏卫视和别家合作购买电视剧,尽管能够降低购片价格,减少购片风险,但是高价买回来的电视剧没有能够发挥到最大价值,电视剧往往只能播出两三次,接下来就受到播出限制,如果是独播剧的话,卫视可以灵活编排让电视剧发挥最大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江苏卫视决定明年打造“全独播”。这当中包含了香港艺人阿娇复出娱乐圈的首部古装穿越剧《灵珠》、年代悬疑喜剧《欢喜婆婆俏媳妇》,还有“史诗三部曲”《养父》、《断刺》、《中国远征军》。其中,张国立、牛莉领衔主演的40集亲情史诗大剧《养父》已经确定为明年江苏卫视的开年大戏,该剧投资4000多万元;《断刺》则由江苏卫视独家斥资,邀请了柳云龙来主演;《中国远征军》是和云南台联合投资5000万元,仅这三部剧的投入就近2亿元。

  面对江苏卫视的来势汹汹,安徽卫视也不示弱,昨天在节目展上宣布了明年的电视剧播出清单。安徽卫视已经确定明年8月推出新版《水浒》,购片价格更是超过了《三国》。据记者了解,《水浒》长达84集,安徽卫视光是买《水浒》就耗资6000多万元。此外,安徽卫视还在引进剧上下工夫,一口气买下了8部泰国剧,准备打造最强泰剧播出平台。安徽卫视广告中心查道存主任告诉记者:“安徽卫视这两年播出的泰剧收视率在全国同时段都是前两名,这说明泰剧在国内是有市场的。泰剧其实跟韩剧风格相似,不过节奏比韩剧快多了,国内观众更喜欢,而且泰剧目前的价格比韩剧便宜很多,韩剧目前30多万元一集,而泰剧最多也就20万元一集。韩剧目前引进审批比较慢,一年顶多引进5部左右,而泰剧目前审批很迅速,安徽卫视在世界杯前送审,现在广电总局已经审批通过,所以泰剧是可以完全取代韩剧的。”

  除了卫视间的竞争,昨天记者从多家影视公司获悉,央视明年也要“豪赌”电视剧,以往央视买电视剧,60万元一集的价格就是一个“槛”,而今年央视改制以后,央视也加入抢好剧的行列,为了抢到一流好剧,央视比以前大方了,有影视公司负责人透露:“以前超过60万元一集往往需要央视高层来批复,而今年央视改制后,价钱可以出到70万元、80万元一集,而且很爽快,有的剧集单集价格超百万,但只要央视觉得值得,也可以接受。”影视公司预计明年电视剧大战因为央视的加入会更加激烈。

  [卖方市场]红色题材再度走俏 古装剧寻求新花样

  电视台明年“豪赌”电视剧,而影视公司也端出不同的电视剧“菜肴”以供选择。记者昨天从节目展上看到,为契合2011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建党90周年纪念的大氛围,红色题材再次走俏,但与往年相比,加入了偶像、悬疑等要素,红色经典抗战传奇电视剧《桥隆飙》和《回家》是这一类型的代表。

  昨天记者采访《桥隆飙》的艺术策划人李洋,他也是《暗算》、《士兵突击》等热播剧的策划人。他介绍说军旅剧是永恒的题材,但是也需要推陈出新,当年《士兵突击》就是靠创意突围,剧中没有使用女演员,靠着打造一种信念让该剧火了一把。而这次《桥隆飙》则是主打《林海雪原》姐妹篇的概念,以抗日战争初期的胶东地区为背景,生动塑造了桥隆飙这一“大英雄、大孝子、大情圣、大混蛋”的草莽英雄形象。而李洋又指出《桥隆飙》与《林海雪原》有着很大的不同:“《桥隆飙》与《林海雪原》的最大不同,就在于我党我军在面对不同环境下的土匪武装,采用了截然不同的处理方法。从《林海雪原》中的坚决剿灭,变为《桥隆飙》中的积极改造,而改造桥隆飙的过程无疑是电视剧的最大看点。八路军战士潜伏在土匪窝中,与草莽英雄们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兄弟情谊,最后再将这些所谓的‘乌合之众’改造成八路军战士的过程中,也同时完成了自我完善和提高。”此外,由唐德影视打造的电视剧《回家》也是很有创意地让周渝民来演一名军医,该剧9月初在上海开拍,仔仔将首次穿上军服到战场上打仗。

  红色题材追求创新,而已经回暖的古装剧市场也要开始玩花样。浙江版《西游记》出品方浙江永乐就推出国内首部描述生肖的《十二生肖传奇》,该剧制片人程力栋表示,现在古装剧很多,要想在古装剧市场“突围”必须有新意,“我们选择神话剧题材主要是国内神话剧题材做得不多,而神话剧可以发挥空间也很大,这次拍《十二生肖传奇》就是要让本来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生肖戏剧化,让观众看到自己属相时会觉得很亲切。”程力栋介绍,《十二生肖传奇》现在先是拍摄《生肖总动员》,然后以后每年以一个生肖为主题拍摄电视剧。他透露由于该剧的创意,虽然目前古装剧市场将近饱和,但包括央视在内有许多电视台想高价收购该剧。此外,著名导演尤小刚昨天在节目展上带来新的古装剧《大唐女巡按》,他要拍出唐朝版“霹雳娇娃”,让阿娇主演的女巡按像女版“柯南”那样去破案。尤小刚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古装剧现在的确很多,不玩花样观众不爱看,他表示古装剧明年会回归理性,不会一窝蜂拍摄,许多公司将会寻找不同题材的古装剧。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