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新闻动态

2010北京国际青戏节《沙滩上的船长们》简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26日19:00

  首演剧目:《沙滩上的船长们》

  剧情简介

  若热•亚马多的作品举世闻名。即使是在那些从来没有阅读过他的书籍的人中,只要是已经到了具有思维能力的年龄,就很少有人没有看过由作家所写的小说《沙滩上的船长们》改编的电影《沙场将军》。数千名被遗弃街头无家可归的儿童在南美洲广阔的土地上四处流浪。在巴西,他们在垃圾堆中翻找食物、到处乞讨和偷窃。他们的家就是大街,他们的偶像是跟他们一样的罗宾•古德——双手沾满鲜血的强盗拉姆比安,巴西穷人的英雄;他们既凶狠又孤独。为了能够彼此不分开,他们组成团伙,恐吓安居乐业的人们。其中一个团伙在海岸的沙丘间找到了一个安身之处。人们把他们称作“沙场将军”。这些少年随时准备着为一块面包而战,而且无论碰上什么人,他们都只会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动——这是一些既危险又残酷的男孩子。但是,就连他们也拥有一颗温暖的心,也拥有对爱与被爱的渴望。因此,当流浪儿们遇到被亲戚赶出家门的女孩多拉和她的哥哥的时候,这些“沙滩上的船长们” 给这两个新来的孤儿提供了容身之所,送给他们食物,保护他们不受别人的欺负。善良、勇敢且富有同情心的多拉很快融入了这个男性的团体,成了这些孤独男孩儿的姐妹和母亲。同时,多拉爱上了这个团伙的领袖,勇敢高尚的别德罗,并成为他的未婚妻,因为别德罗也是真心爱她。男孩子们保护着这两个恋爱的人。虽然普罗非索尔也爱上了多拉,但是当他看到她深爱着别德罗的时候,他选择了默默离开。他们同自己的朋友们一起实施了许多大胆的抢劫,但是他们却不知道,他们这个强盗团伙的日子不多了......《沙滩上的船长们》是一部集舞蹈、打斗场面、体操、技巧、音乐和歌曲为一身的戏剧。音乐和节奏与演员的身体动作协调一致,优美的舞蹈充分展现出两个人生动的表演,攻击、防守、欺骗、炫耀、疲惫、和解、委屈——所有这些都表演得淋漓尽致,舞蹈和打斗场面贯穿整个剧幕。

  就连若热•亚马多自己也没有想到这部作品可以作为舞台剧搬上银幕。但是,在观看过莫斯科青年剧团的演出之后,作家将独家改编《沙滩上的船长们》的权利交给了V.斯佩西夫采夫。

  今天,遗憾的是,诸如青少年嗜酒、吸毒,未成年人犯罪不断增加,流浪儿、孤儿、被遗弃儿童的数量的扩大等在多年前就困扰世界的问题,现在依然紧迫。《沙滩上的船长们》并不是要开出一张摆脱这些不幸的药方,而是教会人们懂得同情,让人们参与到每一个被遗弃的孩子的命运中去,本书向人们展示了人性本身拥有的正面、光明的一面,也正是人性中这些特点,能够在某个特定的环境下最终拯救一个人。而在两位大师(若热•亚马多和维亚切斯拉夫•斯佩西夫采夫)的创作中,观众们可以看到最重要的胜利——那就是战胜自己。

  导演采用的新方法就是创造一种新艺术,能够吸引各种风格和流派的戏剧爱好者。通过古典与现代、浪漫与现实的有机结合,导演在其所有创作实验中都充分包含了生活的真谛和与观众的认真对话。此部戏剧最难得的地方在于,舞台上始终是摇晃着的布景画面。每一个主角都有相对应的画面,每个画面就如同其相应主角的肖像画,象征着我们这个时代那些无家可归、饥寒交迫的孩子和孤儿的形象。

  演职员表

  导演:V.斯佩西夫采夫

  演员:阿列克谢•伊瓦纽克、库兹涅佐娃•吉安娜、雷兹洛夫•谢尔盖、涅斯梅亚诺娃•奥莉加、谢苗•斯佩西夫采夫、维亚切斯拉夫•图尼克、尼基坚科娃•阿纳斯塔西亚、玛利亚•拉里娜、瓦西里•斯佩西夫采夫

  2010年,莫斯科青年剧团即将迎来自己的23岁生日。该剧团的创始人及艺术总监——维亚切斯拉夫•斯佩西夫采夫早已成为莫斯科剧院中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物。他在一生中成功创建了三个剧团:位于杰克斯基里希克区的“盖达尔”艺术学校、青年剧团“红普列斯尼亚”和莫斯科青年剧团,而直到今天他还在莫斯科青年剧团中进行着创作。根纳季•哈扎诺夫和尤里•库克拉切夫、弗拉基米尔•米尔佐耶夫和安德烈•留比莫夫都把他称为老师。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布里埃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一次在观看了斯佩西夫采夫的话剧《宗主教的秋天》的彩排以后,便将改编其所有小说的独一无二的权利交给了导演:“我允许维亚切斯拉夫•斯佩西夫采夫对我的作品进行任何处理,但只能由他本人在他的剧团里进行。”斯佩西夫采夫一生中还曾与其他当代经典作家进行过合作:拉斯普京、舒克申、鲍里斯•瓦西里耶夫、钦吉兹•艾特玛托夫和若热•亚马多。

  为什么剧团的名称是“实验剧团”?这是因为,参加戏剧演出的有各种不同年龄的代表:不仅有专业演员,而且还有叶卡捷琳堡戏剧学院和亚罗斯拉夫斯克戏剧学院的大学生,以及少年儿童——艺术学校的学生。V.斯佩西夫采夫还是各种艺术学校的创办者和创始人,直到今天,一些实验剧团下属的艺术学校仍在教授表演、唱歌、舞台动作、舞蹈、杂技和造型技巧。任何年龄在5至18岁且愿意学习的人都可以进入这些艺术学校。

  斯佩西夫采夫有一个特殊的愿望——不欺骗任何人:无论是观众、艺术学校的学生,还是戏剧学院的大学生们。

  在莫斯科青年剧团的演出剧目中有许多反映社会尖锐主题的戏剧:关于青少年犯罪、吸毒和无家可归的问题。但是,维亚切斯拉夫•斯佩西夫采夫不认为戏剧的作用是教育和教导。他认为戏剧应该反映现实生活。唯一的问题是这一点如何呈现。

  剧团的剧目包括经典戏剧(V.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M.U. 莱蒙托夫的《恶魔》)和现代作品,例如:理查德•巴赫的《海鸥乔纳森•利文斯顿》、菲利普•爱德华德的《意大利式的爱情》、V.斯佩西夫采夫的《正是爱的时候》和《我最喜欢的游戏》、A.P.契诃夫的《樱桃园》、N.V.果戈理的《钦差大臣》、N.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没有嫁妆的新娘》、M.高尔基的《底层》、S.叶赛宁的《我的亲人们》、A.S.格里鲍耶陀夫的《聪明误》、N.V.果戈理的《乡村夜话》、Ch.艾特玛托夫的《卡桑德拉印记》,以及Zh.亚马多的《沙滩上的船长们》。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