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陈坤出演周恩来PK特型演员 看他们谁更像总理

来源:沈阳晚报
2010年08月26日09:14
陈坤




刘劲



柴云清

  近日,陈坤因将在《建党伟业》中饰演周恩来备受众人关注,而在陈坤之前,已有不少“特型演员”成功演绎了周恩来这一角色,同众多前辈相比,陈坤从外形上并不与周总理十分相似,但在之前的采访中,陈坤也表示“不求形似,但求神似”,不知他能否在“周总理”这一万众瞩目的角色上,有让人心悦诚服的突破。

  No.1刘劲

  最活跃的周恩来的扮演者

  1995年香港著名女导演张婉婷找到刘劲,邀请刘劲参加拍摄电影《宋家皇朝》,拍摄中巧逢造型大师王希钟,大师当时一句:“你还可以演周恩来。”妆化出来了,大家一看,确实像中青年的周恩来,而刘劲一下子有了灵感,张口就说出了周恩来式的方言。从此,刘劲成为最活跃的周恩来的扮演者,他总共出演了40几次周总理,《建国大业》仍是他倾情出演。

  代表作品:《建国大业》《长征》《延安颂》《周恩来在上海》

  No.2王铁成

  饰演周恩来次数最多

  1976年,周恩来总理去世,王铁成萌发了饰演总理的愿望,1978年,应著名导演谢铁骊邀请,在影片《大河奔流》中饰演周恩来,这是他首次在银幕上塑造周总理形象,随后,王铁成在《报童》《西安事变》《李四光》等影视片中饰演周恩来,都获得了成功。王铁成是在银幕饰演周恩来次数最多的特型演员。

  代表作品:《报童》《西安事变》《李四光》《周恩来》

  No.3苏林(已逝)

  最早饰演周恩来的演员之一

  苏林是较早饰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之一,他曾在舞台上、影视剧中扮演不同时期的周恩来形象,获得各类殊荣。2005年12月1日凌晨3时在广西南宁突发心肌梗死去世。

  代表作品:《巍巍昆仑》、《大决战》

  No.4柴云清(已逝)

  “海选”出来的“周总理”

  柴云清是1976年周恩来逝世后,在全国范围内选出的特型演员,由于形象、演技上的“神似”,柴云清迅速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邓颖超接见他时也赞扬他扮演的“总理”与周总理有许多相似之处。因脑出血在北京电力总医院去世,享年76岁。

  代表作品:《公仆》《末代皇帝》

  No.5孔祥玉

  是“生活”而不是“演”

  谈起对周恩来角色的把握时,孔祥玉说,周恩来毕竟是大家熟悉的领袖人物,靠“我就是”,是不行的,外部动作必须要让观众认可才行。除去研究资料、剧本之外,形体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从外部动作上向角色靠拢。把握住人物内心行为,熟悉外部动作特征还不够,还要真实地“生活”在规定情景之中,而不是“演”在规定情景之中。

  代表作品:《张学良》《中国命运决战》

  No.6黄凯

  印象最深的“周总理”

  黄凯作为总政话剧团台柱子,特别在《开国大典》《红军留下的儿子》《中国神火》等影视作品中成功地塑造了周恩来总理光辉照人的形象。为了让观众重睹伟人的风采,黄凯付出了全部心血,真实再现了一个可信可敬的伟人形象,在广大观众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代表作品:《开国大典》《中国神火》

  No.7孙维民

  这个“周恩来”多面手

  孙维民在银幕和荧屏上成功塑造了周恩来的光辉形象。在影视作品中演了这么多的伟人,对孙维民来说既是一份荣幸也是一份压力,也希望演一些有特色的平常人。他认为一个演员应该素质全面,去尝试不同角色,多角度、立体地塑造人物,释放自己的艺术天赋和才能。

  代表作品:《周恩来在大连》《大转折》《周恩来在重庆》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