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婚姻保卫战》,婚姻保卫战 > 《婚姻保卫战》_新闻

《婚姻保卫战》被指脱离现实 过日子像开辩论会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8月25日08:40

  从《我的青春谁做主》、《奋斗》再到《婚姻保卫战》,赵宝刚“青春三部曲”终于完结了。明星云集、话题性强、台词风格化是这三部剧的共同点,但和前两部剧相比,正在播出的《婚姻保卫战》将视角转向家庭,却因脱离现实难以令大多数观众引发共鸣——男女主角个个衣食无忧,吵架也像开研讨会一样大段大段的,生活中有几对这样的夫妻?

  名车豪宅,没有社会典型性

  《婚姻保卫战》的故事背景设置在北京,佟大为和马伊琍、黄磊和袁立、刘金山和于娜三对夫妻分别演绎了“强强对抗”、“女强男弱”、“老夫少妻”三种不同类型的家庭现状。

  有网友根据剧中的镜头分析,这三对夫妻住在同一个小区,而该小区是北京某中高档楼盘,均价每平米3万以上,而三对夫妻的房子都是三室两厅,几乎个个都有体面而高薪的收入:佟大为开篇是一名设计师,而后辞职创业担任家具馆总经理,马伊俐从证券公司客户经理转而担任财务总监;袁立是皮具店老板,黄磊是酒店客房部经理后成为“家庭煮夫”,刘金山是品牌汽车4S店老板,于娜则是退休模特……每对夫妻都有名车,并常出入北京中高端消费场所。这么算下来,每个家庭年收入应该不少于四五十万。

  如今荧屏上多的小人物的婆婆妈妈家长里短,展现中产阶级家庭生活的电视剧并不多见,而在现实中,这样的中高收入人群并未成为主流人群,与大多数电视剧观众的生活存在一定距离。更不少观众认为关注这个特殊人群“没有社会典型性”,因此在话题上无法超越《奋斗》和《我的青春谁做主》,“他们一上来活得就很滋润,成功好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完全看不到生存的艰难和捍卫婚姻的不易,光看见在家没事挑事和吵架,故事根本没有说服力”。

  台词拗口,生活像开研讨会

  和故事情节略显薄弱相对应的是,《婚姻保卫战》中给观众第一印象最深的是大段大段的台词,每对夫妻都喜欢展开大段落的辩论式对话,台词比一般家庭剧书面化得多。其实这样的台词是延续了赵宝刚一贯的风格,只是,观众可以接受马伊琍与佟大为在《奋斗》中作为未婚男女这样斗嘴,到《婚姻保卫战》中成了孩子的爸妈后依然如此就显得不那么真实,从而引发“没有生活化的台词像开研讨会”、“过于追求台词幽默效果,说不好听了就是太贫了”这些观点。

  对于这些意见,赵宝刚表示《婚姻保卫战》只是“尝试用游戏的心态拍严肃的主题”,请大家务必以游戏的心态来看待,“我们是以话题为主的,这个戏严格讲没有故事,当一部戏没有强烈的戏剧情节而要想吸引观众往下看,就必须增加台词的密度,加快节奏,增加喜剧成分。在一场戏中要不停地释放出话题,让观众对这个话题产生兴趣,认为台词既幽默又有哲理”。

  链接

  《婚姻保卫战》台词

  在对的时间打个对的电话叫浪漫,在不恰当的时间打个错的电话是骚扰。

  人在江湖走,哪有不湿鞋?一时走神儿谁都难免,但是入戏别深,出戏趁早。

  女人太聪明了就会处处自以为是,就会不把男人放在眼里,男人就要遭殃。

  我们得承认,自己有时很贪婪,有了爱情还不够,还要激情。我们不甘心心静如水,有时候就是想折腾起点浪花儿,证明自己还沸腾。

  一个家庭要太平,要么女人牺牲,要么男人退让,俩人都想占上风,那还有好,一山不容二虎。

  古人云,识时务者为俊杰,退一步海阔天空,该低头时就低头,这不影响大丈夫形象。

  男人为什么宁肯找一个一无所有、指挥烧钱的蠢女人,也不要能帮他创造财富的聪明女人?

  婚姻经营好了就是个蜜罐儿,经营不好,顶多也就是个火坑,只要烤得舒舒服服的,火坑有什么不好?暖和!

  夫妻过日子,就得有一种每天都在谈恋爱的态度,就像做蛋糕,每天都得给夫妻关系加点儿蜜,加点儿糖,再加点儿奶油。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