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晨报:谢霆锋终成好演员?(图)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莲洁
2010年08月25日08:13
  昨天,张家辉、谢霆锋、桂纶镁等人联手打造的警匪动作电影《线人》正式公映。谢霆锋在片中出演一个内心复杂纠结的小人物——警方的线人,其内敛的表演大获好评。连6项影帝桂冠在手的张家辉都对自己片中的搭档十分“忌惮”,视谢霆锋为自己蝉联金马影帝的最大竞争对手。事实上,出生于明星家庭的谢霆锋,在电影星途上并非一帆风顺。从认可天赋的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到认可表演实力的“最佳男配角奖”,谢霆锋一路走来用了12年时间,其间撞了车、结了婚、生了子,现在才依稀能看见影帝桂冠上的闪光。

  出道:扮酷

  出生演艺世家的谢霆锋,从小就在镁光灯下长大,很早就习惯了镜头的存在,表演天赋与生俱来。谢霆锋少年时代,音乐才是他人生的重点。青春叛逆期专心玩音乐,但其英俊冷酷的外表给人留下的印象深过他的音乐。18岁时被导演刘伟强选中出演《古惑仔》,一入影坛就有跟郑伊健等大明星合作的高起点,第二年凭借该片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1999年,谢霆锋在《半支烟》中饰演一个能够冲动地为一个陌生女子去砍人的小混混,该片为他赢得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总的来说,初入影坛的谢霆锋意气风发,表演天分很快就得到了业内的认同。然而,他这个时期出演的角色雷同,大都脱不了本色的“扮酷”表演。这个时期的谢霆锋,在表演上全靠天赋吃饭,对表演本身并不是特别上心。当时刚刚从日本学完音乐回到香港的他,对歌坛的野心比对影坛的野心要大得多。

  复出:搏命

  2002年的“顶包案”是谢霆锋人生的转折点。此事令谢霆锋形象大损,只得宣布暂时退出乐坛、影坛。随后,谢霆锋被英皇“打包”到内地拍电视剧,变相“雪藏”,直到2003年获成龙邀请出演《新警察故事》。

  谢霆锋深知该片乃是他最后的机会,在拍摄过程中十分卖力,几乎所有动作场面都亲自上阵,甚至还效仿成龙,从香港会展中心24楼一跃而下。《新警察故事》令谢霆锋咸鱼大翻身,自此以后,他就转型走动作明星之路,在《龙虎门》、《男儿本色》中搏命演打戏。其搏命精神让同样有份出演的成龙儿子房祖名都自愧不如,称谢霆锋在镜头前是个“武痴”,并将“成龙传人”的称号拱手相让。

  虽然做打星难以在奖项上得到认同,但因为武打电影受众面广,谢霆锋也得以成功复出,并且从此彻底放弃音乐,专心在电影方面发展。说起拍《新警察故事》跳会展中心的经历,谢霆锋直到现在依然难掩得意:“现在每天回家经过那里(会展中心)都会看一眼,以后我会很骄傲地告诉儿子,你老爸当年从那上面跳下来过哦。香港有这么多歌星,哪一个有我这么勇敢呢?”

  升华:扮丑

  电影演员的成功,不仅在于成为大明星,还要在演技上得到同业的认同。同业的认同体现在电影奖项上。谢霆锋入行多年,只在刚入行时拿过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此后即使被誉为成龙与刘德华的接班人,但一直与奖项无缘。谢霆锋在表演上总是找不对感觉,要么脱不了耍酷的本色,要么用力过度。2005年,他在内地导演陈凯歌的《无极》中饰演神经质的“无欢”,本来是想借助该片提升演技,结果从此深陷角色的套路中,之后演什么都带着“无欢”的别扭劲。

  2007年,谢霆锋身为人父,又经历了“艳照门”的冲击,人生阅历大为丰富。当年他与张家辉合作出演了林超贤的《证人》,在片中出演因为误杀女童而在悔恨中度日的邋遢警察,堪称自毁形象,表现有所突破。之后谢霆锋再度自毁形象,在《十月围城》里饰演刀疤满脸的小车夫,将小人物的内心刻画得十分细腻,最终凭借该片获得今年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在《证人》原班人马打造的《线人》里,谢霆锋饰演光头匪徒,凶狠的外表下有一颗善良的心。该片上映后,不少影评人认为,谢霆锋的演技再有超越,变得更加内敛。张家辉也称赞他越来越会演戏。《线人》已经报名角逐年底的台湾电影金马奖,张家辉笑言自己要蝉联影帝,谢霆锋一定是自己的最大对手。或许,这是谢霆锋真正走向一名“好演员”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