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鼓乐剧《杨门女将》 > 新闻动态

总导演肖向荣:中国首部鼓乐剧是一座里程碑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范璐 张洁
2010年08月23日10:47

  《杨门女将》的背后,是一群国内艺术界大腕和先锋。 

  新闻发布会后,记者与《杨门女将》的主创团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总导演肖向荣的带领下,该剧的服装、鼓乐指导等曾参与过奥运会开闭幕式和《复兴之路》演出的艺术家们,为记者揭秘了中国第一部鼓乐剧的诞生始末。

  《杨门女将》之史无前例

  2009年,肖向荣无意中听到了绛州鼓乐的录音资料,他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这些声音完全出自一群农民之手。当满脸沟壑的绛州鼓乐团团长王秦安找到他的时候,肖向荣被感动了,他觉得正是有这样一群人的坚守,才让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没有变成石头。 

  “一切都是从非议中开始的。”《杨门女将》没有任何可借鉴的东西!这是导演肖向荣最头疼,也是让这些艺术家最兴奋的事情,头疼的是,如何将广场艺术表现形式融入舞台艺术中去,如何用没有唱腔的鼓乐去讲一出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而让人兴奋的,也正是这些前无古人的创新,毕竟能呈现出一部惊世骇俗的舞台艺术。

  “山西这块地方,是孕育奇迹的,此前已经有了《立秋》《一把酸枣》《解放》等一大批优秀的舞台艺术,山西的文化就和中国现在的楼市一样,超高、超标准。所以,我们最初提供的几稿,王秦安团长总是不满意。”虽然肖向荣很轻松地和记者开起了玩笑,但在此之前的一年时间里,《杨门女将》六易其稿,从这支北京请来的高端创作团队到绛州鼓乐团自身,都在苦苦寻找将绛州鼓乐从“广场艺术转型到舞台艺术,从群众艺术转型到文人艺术”的方法和途径。“绛州鼓乐团的王秦安团长让他的团队为我们表演了很多绛州鼓乐,最终选择用《杨门女将》这个中国人熟悉的故事来进行一场鼓乐的改革,给它丰富,让它变得更现代。”

  通过不断的磨合和改进,《杨门女将》的出现,不光是中国第一部鼓乐剧,它已经是世界打击乐历史上有纪念意义的里程碑,也势必将打击乐这个冷门艺术变为一种热门艺术。 

  《杨门女将》之丰富多样

  改变是多样的,从绛州鼓乐此前单一的18种花敲干打,到如今《杨门女将》呈现出的用身体多个部位击打鼓;从原本单一的鼓声到如今《杨门女将》结合了交响乐、皮影戏、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从民间带有土腥味的艺术到服装异常华丽的精品舞台艺术,《杨门女将》做到了让这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七十二变。

  “这出鼓乐剧与交响乐极好地融合在一起,我们的鼓手耳朵中都戴着接听器,为的是能让鼓点与背景音乐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在继承了最经典的绛州鼓乐的基础上,我们在击打的方法上也做了突破,比如在剧中的一个章节《白衣击鼓》中,演员就没有用传统的鼓槌,而是用自己全身的关节,比如手关节、肘关节等来击鼓。”肖向荣说。除了以上的改变,《杨门女将》创作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也告诉记者,“我们在舞台动效上增加了十几种打击乐的音效,而这些音效都是在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录制音效的录音棚中完成的。”“这台剧共有380套服装,虽然京剧《杨门女将》给观众的印象很深刻,但我们只保留了人们对京剧30%的原有印象——传统戏剧的色彩和张力,其他70%则要让《杨门女将》来到2010年,符合时代感,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据悉,在这台耗资1500万元的鼓乐剧中,制作费用就达到了800万。“其实,制作费用是商业秘密,不过我的原则是一个舞台剧好看、好听最重要,所以800万的经费中,我第一大块给了音乐,第二大块给了服装。当然我还给自己私下规定了一个原则,不能只考虑艺术,不能花太多的钱放在舞台上,这些钱不是为了给我自己做一个城堡,我要让绛州鼓乐团更方便可以随时携带。”

    《杨门女将》之90后组成

  说到这出鼓乐剧,就不得不谈谈“鼓”,谈谈“人”。鼓,是绛州鼓乐团的法宝,在这样的鼓乐剧中,共用到了99面大小不一的鼓,其中最大的直径2.6米,最小的直径仅5寸(十六七厘米)。敲鼓的人,则有更多的故事。这些13岁就进入绛州鼓乐团的孩子们,全部是90后,最小的才17岁。据介绍,在该剧30名女演员中,90后的人数占到了95%,而扮演杨家祖孙三代的演员,全部由90后担任。

  用肖向荣的话说,舞台上的这些演员,没有一个是城市户口。他们都是新绛县普普通通的农民,因为绛州鼓乐深厚的群众基础,这些年龄不大的孩子们已经能熟练掌握这门祖先留下的宝贵艺术。

  “她们打鼓绝对没有问题,但《杨门女将》是一出鼓乐剧,而不是单纯的绛州鼓乐,鼓乐剧要求演员必须具备击鼓、舞蹈、京剧等方面的素质,刚开始排练,这些演员对于表演上的东西还是很难接受,比如演佘太君的演员,一个90后的女孩,给她上妆之后,孩子哭了好几天,还跟我们闹失踪,她的理由就是‘我就打个鼓,为什么还要化妆成那样’。”

  但坚持不使用外援是肖向荣对绛州鼓乐团的隐形承诺:“用那些专业的舞蹈演员、戏剧演员,我当然会轻松很多,但我不能那么做,不能有朝一日我们这个导演团队撤出去了,这个节目就垮了。”

  “思想的转变是慢慢来的,形体上的改变也是慢慢来的,每天我们排练,从早晨六点到深夜,先是形体训练,再是戏曲训练,最后才打鼓,因为我知道她们打鼓已经非常好了,缺乏的是前面的东西。如今她们已经不光是鼓手,而是全面的演员,走到哪里都会让人惊艳。”肖向荣说。(摄影:寇宁 刘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