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婚姻保卫战》,婚姻保卫战 > 《婚姻保卫战》_新闻

《婚姻保卫战》热播 “家庭煮夫”走红网络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23日10:30

  继《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之后,赵宝刚“青春三部曲”的最新力作《婚姻保卫战》席卷荧屏,自8月16日开播以来迅速走红,一跃成为诸多80后保卫婚姻的“爱情宝典”。从爱情的甜蜜到婚姻的苦涩,赵宝刚对题材的拿捏同样手到擒来。剧中展现了“男弱女强”家庭中,“家庭煮夫”同“职业女强人”之间的爱情博弈,以及“老夫少妻”家庭中的“夺权拉锯战”,同时,兼具爱情哲理与幽默细胞的抢镜台词,也成为观众热议的话题。

  “爱情导师”炮制婚姻大戏

  有人说,赵宝刚是当代荧屏的爱情大师。从《过把瘾》中爱得轰轰烈烈、《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爱得生离死别,到《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中折射出的80后对于爱情的观念转变,有网友甚至将赵宝刚奉为“爱情导师”,称其建构起了一部当代中国爱情观的发展史。

  而随着《婚姻保卫战》的热播,“家庭煮夫”一词横空出世,为沉寂许久的荧屏再掀波涛。在剧中,最抢眼的莫过于黄磊与袁莉扮演的“家庭煮夫”同“职业女强人”所组成的小家庭。黄磊换上围裙,在家庭中操持家务,退居二线甘当“贤内助”,演绎了一个标准的“小男人”徐小宁;而袁莉饰演的兰心则是标准的“大女子主义”,不仅工作雷厉风行,而且在家庭关系中同样也是居高临下。《婚姻保卫战》向观众展示的,便是当“男主外,女主内”的平衡被打破后,现代都市家庭所面对的困惑,以及对解决之道的探索。

  导演赵宝刚表示,在如今80后的年轻人中,“女强男弱”的现象较为普遍,“其实现在很多女性都是大女子主义者,自己却觉不出来。”而对于现实生活中“阴盛阳衰”的家庭婚姻状况,有学者认为不应将其看做“洪水猛兽”。复旦大学的顾晓鸣教授认为,“家庭煮夫”势必成为今后全世界的发展趋势,“男性不再要求女性一定要入得厅堂,下得厨房。如今在家做家务带孩子,对男性来说可能也是种光荣,不会觉得不好意思。我觉得作为一个男人,只有先把自己的小家照管好,才能把大家做好。”

  夫妻拌嘴台词抢镜

  《婚姻保卫战》延续了赵宝刚一贯诙谐幽默的风格,而其中最抢镜的,无疑便是该剧独树一帜“赵氏”台词。其中一些段落还口口相传,被网友拿来作为“婚姻教科书”。

  “爱不仅是一种意愿和情感,更是一种能力,我看现在的人渐渐的都爱无力了。这‘爱无力’可比‘肌无力’和‘性无能’听着更可怕,爱都没了,还活个什么意思,奋斗个什么劲儿呀?”“男人与女人之间肯定有纯洁的友谊关系,但是肯定不会发生在你的另一半身上。”如此富于爱情哲理,又不失贫嘴戏谑的对白,却并非出自某本“爱情秘笈”,而是在《婚姻保卫战》中夫妻间的无尽拌嘴中孕育而生的。有网友笑言,如果不看字幕,还真听不懂那么“高深”的句子。在婚姻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夫妻之间的吵架拌嘴好似家常便饭,而《婚姻保卫战》让人在忍俊不禁的同时,留下些许的反思的空间。

  当然,过度抢镜的台词也成了该剧的“硬伤”。有网友认为,《婚姻保卫战》中的台词过于戏剧化和理想化,严重脱离生活现实,而且吵架戏过多有些过犹不及,“谁平时吵架会蹦出那么多哲理的句子?”“感觉就像是在听俩‘话唠’吵架,时间都白白浪费了。”对于观众“情节为台词服务”的质疑,导演赵宝刚也显得有些无可奈何:“当一部戏没有强烈的戏剧情节,要想吸引观众往下看,就必须增加台词的密度,加快节奏,增加喜剧成分。”

  “老少配”受众网友力挺

  在赵宝刚的设想中,《婚姻保卫战》由三种类型的家庭制衡关系构成:“强强对抗”、“女强男弱”、“女强后来居上”。虽然从目前各大卫视播映的情况来看,黄磊与袁立、佟大为与马伊琍的两对男女关系更为抢眼,但从后续剧情发展上,由于娜和刘金山所构成的“老夫少妻”型家庭的戏份将越来越重。由年龄的冲突所带来的情感纠葛与观念差异,这段悬念重重的爱情将如何维系,也将成为《婚姻保卫战》剧情展开后全新的看点。

  化身“抠门男”的刘金山在剧中可谓“一切向钱看齐”。他去菜场买菜,对于两毛钱都要斤斤计较,这段戏份也被网友们力推为《婚姻保卫战》中的“极品”桥段。而由于娜扮演的妻子则是一个独立自主的新女性,两者从年龄到身份上的巨大落差,让刘金山在剧中举步维艰。有网友感言:最需要保卫婚姻的,其实正是像刘金山这样的中年男子。

  在剧中这对“老少配”反差极大的婚姻也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有网友表示,“刘金山的角色很有喜感。于娜也完成了美丽蜕变,没想到她的演技那么强,演出了一个新婚小女人对未来的渴望与不安。”也有网友力挺这对老夫少妻的搭档,对于如何维系这段婚姻各抒己见:“我觉得现在这种家庭模式其实很普遍,只要两个人生活幸福,年龄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