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刘江导演力作《风语》杀青 携主创解读别样谍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9日13:31
众主创合影
众主创合影

  由麦家编剧,刘江执导,胡军、郭晓冬、孙宁、夏凡、冯恩鹤、王彤等联袂主演的《风语》于8月16日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关机新闻发布会,众主创悉数到场。据悉,该剧将于今年年底登陆央视黄金档,届时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这也是刘江这位“热播剧导演”的作品首次登上央视舞台,对此他本人也十分期待。

  不和《暗算》《风声》比较 《风语》以情感打动观众

  同样是麦家的小说被搬上荧屏,《风语》难免会被拿来与《暗算》、《风声》比较一番。对此刘江导演却表示,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他只想做好自己。“《风语》最大的特点便是以情动人,这与以往的谍战剧有很大不同,谍战剧通常以紧张、悬念丛生的故事情节来吸引观众,这部剧却是以人物推着故事走,着重在刻画人物。用编剧麦家的话说它是‘新智力特工剧’,它在战争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以陈家鹄、陆丛俊、向井三个男人的角力斗智、情感揪杀为主线,表达了对战争的痛恨和控诉。郭晓冬饰演的陈家鹄在面对与亲人的生离死别、家破人亡后,依然选择了信仰和牺牲,那种撕心裂肺的痛一定能打动电视机前的观众。包括剧中两大反派,胡军饰演的国军陆丛俊,夏凡饰演的日本军官向井,也经历了对人性和信仰的拷问,使人物更具命运感,故事更有质感、接地气。”刘江导演如是说,“其实我也不太认同《风语》是谍战剧的定位,至于它是什么现在我也说不好,只希望观众能够喜欢,至于定位风格等就留给观众去评说吧。”

  没有过时的类型题材 只有不具诚意的作品

  对于近两年谍战剧一拥而上的现象,刘导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永远没有过时的题材,只在于在创作过程中用心不用心。“从《潜伏》大热后,一大批谍战剧跟风之作涌入荧屏,没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难免令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这些都是正常的。想要拍出观众喜爱的作品,就得拿出诚意来,首先要自己认真对待,不糊弄观众,观众才会买你的帐。有一场向井刺杀陈家鹄的戏,我们整整拍了两天,4、5分钟的戏,我们运用了200多个镜头来完成,导演、演员、现场工作人员都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出来的效果也非常棒。片子剪出来后,我们自己看了都非常震撼和激动,相信观众们也会感受到我们的这份诚意!”他还表示,谍战剧有自己的优势,紧张、悬念、戏剧冲突强,不会被观众淘汰,关键是看内容是否具有新意,团队是否认真做了。“其实我之前拍的一部剧也是谍战剧,叫《黎明之前》,现在看来市场反应也非常好,说明谍战剧不存在多不多的问题,就看你用不用心去做!”

  《风语》踏着剧本的“尸体”过去 电视剧与原著小说差别大

  与麦家之前的作品不同,这部剧是剧本先行小说后出,所以也给了导演更大的创作空间。导演刘江也坦陈,这部剧会与原著小说有很大的差别,希望看过小说的人也别错过此部电视剧。“我是一个高度重视剧本的人,但在现场拍摄时又极度‘蔑视’剧本,可以说我是踏着剧本的‘尸体’过去的。这绝不是对编剧的不敬!我也当过编剧,当我们在修改剧本的时候总说,要踏着上一稿剧本的尸体写下一稿!拍摄时也一样,我们要将二度创作的空间放到最大,我不愿意偷懒!电视剧是‘拍’出来的,有空间感,而剧本是平面的东西,是两个不同的气场,怎样把一个平面的文字转化为立体的影像效果,我想这也正是影视剧的魅力所在。”同时刘江导演也对电视剧的创作进行了恰当的比喻,“剧本就好比一张建筑设计图纸,但导演也要因地制宜,在保留原样的基础上,适当的进行二次加工,让它更坚固好看,演员的表演就是给这幢楼添砖加瓦,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环——后期制作,它是给作品注入灵魂的环节,让作品变得更完美。”

  圆乎和善的创作型导演 给演员最大的发挥空间

  一说起圆乎,电话那头的刘江导演便笑了起来,他知道记者是在说他的体型,他不生气反而更拉近了与记者的距离,使谈话氛围更为轻松,足见这位导演的和善可亲。和他合作过的演员也评价他“圆”,则是因为刘导脑子中的情节感、画面感饱满圆润,对现场和后期的把握十分精准到位,让合作过的演员都对他钦佩不已。他说:“我不喜欢给演员设定很多框框,我更希望能够调动演员们的自主性、能动性。我们经常会在实拍前进行讨论,在相对的空间内给演员最大的自由,让他们放心的演,剩下的后期我来兜底,只要我脑中思路清晰就不会错。”在片中饰演向井的青年演员夏凡也表示,“和刘导合作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他对人物的解读是非常细致的,我们经常会在现场临时讨论、改动角色,反复推敲人物,他能在把握剧情的基础上,又加入自己独特的见解,这点非常棒,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冷静看待奖项头衔 更期望获观众认可

  从年初的《满堂爹娘》到《媳妇的美好时代》再到即将上星的《黎明之前》,刘江三部不同题材大戏联播,让这位青年导演一下子成为圈内炙手可热的人物。但对于奖项名利,刘江导演却看得很淡,“奖项这种东西,里面复杂的因素太多了,我无法把握,还是做好自己的作品最重要,和这些比起来,我更希望我的作品可以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喜爱。如果要我从奖项、口碑和收视率上选,我想我还是选择收视率吧,收视率好说明群众喜欢啊,呵呵。”说完,这位亲和的导演又爽朗的笑起来。看来观众在他的心目中才是最重要的,也难怪他能够拍出那么多令观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心系观众,注重作品质量,期待刘导的诚意之作《风语》能再创佳绩,口碑和收视双丰收,如果能再收获一座奖杯就更完美了,不是么?

  采访中刘江导演丝毫不吝啬畅谈他的创作理念,也不掩饰渴望成为“国民导演”的企图心,反而让记者觉得这样一位导演非常真实、可爱、可亲。与刘江谈话是一次非常令人身心愉悦的过程,谦逊的态度,耐心的回答,不厌其烦地与记者沟通,足见他的为人真诚和对工作的认真!无论是约采访时数次有礼的短信回复,还是电话那头爽朗干脆的笑声,都让人倍感亲切温暖,我想这也是刘江导演的作品中想传达的力量,温暖的力量!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