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快和响不是艺术的最高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0年08月19日08:57

  被誉为“早已超越了只注重演奏技巧和旋律优美的阶段,进入到曲调核心、探索曲中主角内心世界演奏”的中央民族乐团首席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将于8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办“玉鸣东方”琵琶独奏音乐会。谈及曲目的选择,吴玉霞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演奏的快和响不是艺术的最高点,中国音乐讲究的是诗情画意,过分强调技术和速度是误区,传统曲目的最高境界是以音乐内涵取胜。”

  据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介绍,此次独奏音乐会将是乐团50华诞的庆典活动之一,届时吴玉霞将由乐团民族管弦乐队协奏,演绎传统名曲《春江花月夜》、《霸王卸甲》和根据著名琵琶演奏家刘德海作曲、德国作曲家老罗编配的《天鹅》,以及唐建平、许知俊、周乐三位作曲家专为吴玉霞创作的《春秋》、《古道随想》和《水墨江南》。

  对于已经从事琵琶演奏40多年的吴玉霞来说,在独奏音乐会上首演多少作品对她来说已不能满足自己的所思所想,她希望能够通过演奏会传达出更多的艺术思考,完成从“小我”到“大我”的蜕变。“所以这次我没有选择更具代表性的《十面埋伏》,而是选择了其姊妹篇《霸王卸甲》,不过对于这首以气势和张力取胜的作品我这次希望能够武戏文作,以更多元的方式表达艺术情致。”此外,她还称每一首演奏的曲目都有她选择的深意,比如《水墨江南》是用重奏的形式传达出一种理念,即在继承的基础上拓展艺术的视野;而16年前她就曾演奏过的《春秋》则是想让观众看到一首作品不断完善的过程;《天鹅》更是展现出外国作曲家深入到中国器乐中了解中国文化的过程。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