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郎启波:从《荒村公寓》看罗志良幼年的恐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郎启波
2010年08月18日09:56

   惊悚片究竟是一个何等吓人的影片?惊悚片的出现或许与现行的电影审查制度密切相联,继而成为恐怖片表兄弟一类沾亲带故的类型片。关于此类型片出现的始们姑且先不去详细讲述。从《荒村公寓》一片中,我们很难得地再次看到了“文如其人”的导演作品。但遗憾的是,这是一部导演因为先决去服从于审查而进行了自我阉割。

   整部影片前后,罗志良幼年时内心最脆弱和敏感的部分在观众的面前暴露无遗,这部根据蔡骏同名小说原著改编的电影,完整折射出作为恐怖片导演罗志良的内心世界。他曾经如同我们熟识的邻居家的小男孩一样,害怕在夜晚独自上厕所,也害怕一个人在夜晚走过坟茔附近的小径,直到人近中年,罗志良还未完全走出自己童年留下的阴影,于是他试图通过拍摄恐怖片不停去刺激自己思维的嗅觉,以便能够让自己不再害怕。

   之所以还认为罗志良没有走出来,是因为《荒村公寓》里部分幼稚或者不完全成熟的电影语言,整个故事的讲述除了要避开电业局的审查外,罗志良还表现出些许对于自己内心最为恐惧部分的反应,这样的处理除了无法完整地讲好一个故事外,还让整部电影陷入了虎头蛇尾的俗套。对于这一点,罗志良导演可能不一定会完全认同,但我们不需要去纠缠去这个细节,因为,如果彼此一定要去纠结和辩解的话,这样的辩解是没有结果的,除非导演真正愿意去敞开自己的心扉。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准确点说,是依据于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可以证实,童年的创伤或者阴影将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我并未与罗志良导演有过正式的对话,但从他一贯以来执导的惊悚片或者疑似恐怖片来看,罗志良的幼年对于鬼魂是有深刻的恐惧感的。这种恐惧感也触使他建立了自己的美感与对于世俗生活的敏锐度。通过上述这些积累后的罗志用自己这些最直接的体验演变为视听语言的时候,就有了罗氏电影。

   余文乐(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演在电影中可以用精彩去描述,而张雨绮(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表演则失败得多。她有勇气用自己的公鸭嗓子去亲自完成配音值得赞赏,但对于观众而言则是一种折磨与鞭挞,作为影片的领衔女主角,张雨绮有在挑战观众耐心的嫌疑。

   罗志良是聪明的,所以,他在影片的前面极力去营造出了恐怖或者让人有些发毛的效果,但一个懂得物理学的研究者的出现已经让人可以预想到影片的结尾。从这个角度而言,我更愿意这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胭脂真正存在,她甚至可以再制作出一些恐怖与血腥,如此一来,她的力量也许能让罗志良导演克服自己的恐惧,也同时能给影片增色不少。

   假如胭脂真是存在的,罗志良就已经战胜了自己;假如胭脂真是存在的,罗志良的《荒村公寓》就可以达到优良的评分,而眼前的《荒村公寓》,只能不情不愿地给出一个60的及格分。

  郎启波(影评人,某影视公司制作人员)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