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独家频道 > 崔永元官网落户搜狐 > 新闻

《我的抗战》上线 崔永元:姜文欠我两节火车

来源:金鹰网
2010年08月17日10:40

  金鹰网讯(北京记者:冯紫剑) 8月16日下午,崔永元历时3年制作的大型历史记录片《我的抗战》在京举行官网落户仪式,宣布该片官网落户搜狐。崔永元携好友张朝阳、姜文、孔笙等出席了当天活动,并宣布《我的抗战》正式在搜狐开播。据悉,发布会原定于昨日“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召开,但因为舟曲人民默哀而将活动延迟一天。据悉,《我的抗战》领先电视台3个月网络独家首播,并将于11月在电视台播出。

  催促姜文:还欠我火车车厢

  同时崔永元再次号召大家前往免费参观自己在京郊怀柔创立的私人博物馆——电影传奇馆。据悉该馆目前藏有3000余件“小崔的宝贝”。而姜文在拍摄新片《让子弹飞》时自己制作的两节火车车厢,也即将作为该博物馆藏品被崔永元收入馆下。崔永元表示:“我很明确自己的想法,要找一个场所,把我收集到的这些关于电影的藏品拿出来,和爱好电影的朋友们一起欣赏,分享我们共同的快乐。”

  谈及姜文的两节火车车厢,崔永元笑着说:“这是大家一开始就说好的,我用三张纸,换他的两节车厢。我们的合作前期很顺利,今天我的三张纸已经给他了,剩下就看他的车厢什么时候给我了,媒体监督一下,不能让三俗现象蔓延。”什么样的三张纸能从姜文手里换两节自制的火车车厢?姜文笑称这事还得问小崔。但崔永元则笑着表示不能说:“具体不说了,但这三张纸的价值绝对抵得上那两节车厢。”

  谈纪录片:给后人谋福利

  据介绍,32集大型历史纪录片《我的抗战》取材于崔永元自筹资金带队历时8年采访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崔永元坦言,“口述历史”也将是自己后半生最主要的工作。对于《我的抗战》,崔永元坦言选择这个题材的原因是因为抗战时期的亲历者,已经太老,“不能再等了”。

  崔永元当天对《我的抗战》颇为感慨:“这个东西我们做了八年,抗战也是八年,抗战八年就胜利了,我们现在口述历史库做了八年还没看到希望,因为和时间赛跑。”据介绍,崔永元的“口述历史”团队就此题材已经采访了350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都在85岁以上。崔永元直言:“采访的历程会非常长非常艰苦,口述对象可能从6岁记事一直说到记不住事了,现在我们3500个人已经积累了不少于三百万分钟的口述历史素材,还有不少于三百万分钟的影像素材,就是当年的纪录片,比如说滇美抗战,从美国买到55个小时的纪录片素材。还有不少于三百万张的老照片,我们做成了可以查询的数据库,这样特别方便。”

  崔永元告诉记者,目前自己采访的对象中,光抗战老兵就已经有四百位,都面对面讲述他的抗战经历:“这个对于创作一定是有帮助的,包括那些研究者包括大学生写论文都可以去做,这是现在的用途,更大的用途就是数据化工程完成以后,50年、100年、150年,那时候在座的各位早被人遗忘了或者老的不像样了,但是那个数据库还在年轻着,还在天天更新着,所以我觉得这个大工程可能不是给我们节目组做的,给后人做的。”

  论媒体人:别只吸引眼球

  作为著名节目主持人及制作人,崔永元当天聊及媒体人的话题同样妙语连珠。被要求与媒体人分享成功经验,崔永元笑称:“大家现在想的跟我不一样,很难有什么拿来分享。”崔永元坦言,自己当年做节目时受的教育是做事要有责任感:“尤其是在一个大的平台一个公开的媒体上做事一定要有责任感,你写的每一个字你说的每一句话你做的每一个节目会对别人施加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受的教育都是积极的影响,要给人积极的影响。”

  崔永元坦言自己抑郁症最痛苦的时候我都想过了结自己的一生,但随后笑称:“但是我不能做这么一个节目给大家传授怎么了结自己一生好。这就叫负责任。现在年轻的同志我觉得可能不太考虑这个事,考虑我们发一个新闻或者做一个节目怎么能让更多的人关注,怎么能让更多的人点击,这个叫什么,这个专业?吸引眼球是吧?吸引观众的目光。所以现在得白内障的特多。”

  崔永元自述:关于“我的”故事

  “我的”实际就是个人口述历史的概念,因为不是一个群体记忆,而是纯私人的记忆,所以就叫“我的”,这个更准确。比如抗战,我们宏观的叙述就说中华民族团结起来万众一心,一起抵抗日本侵略者,这叫宏观叙述,但是具体到“我的”,每个人的经历是不一样的。比如这里面有一集“胜利了”,写的东北抗日联军一个军人被日本抓住了,8月14号执行绞刑法院判决了,日本人执行绞刑的时间是下午2点到4:30,那天日本执行的军官喝酒了,3点钟才来,先把他的战友拉出去给他喝酒,把绳索套在脖子上,然后绞死了,要绞他,一看4:30到了,放回监狱明天再杀,第二天日本就投降了,他就活下来了,所以他就把他的生日改成8月15日。这就是“我的”,这就是个人独特的,在这集里面我们讲了很多。比如正在开着飞机去撞铁桥,那就是跟日军同归于尽,马上就要到的时候无线电传来信号让他赶紧返航,为什么返航?日本投降了。有好多这样的经历。2002年当时我在长征,我们派了一个小分队到云南去采访参加滇闽抗战的老兵,我们采访了103位,2007年回访的时候一半的人都没有了。淞沪抗战的八百壮士,当时为了壮声势叫八百壮士,其实不到四百人,我们采访的时候剩三位,今天要播出了还剩一位。历史就是这么快的越来越离我们远去,如果我们不抓紧采访可能将来永远说不清楚这段历史。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