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公司被曝重金收买影评人 圈内人:说法幼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16日10:11

  13日,有媒体披露国内很多电影公司为了让新片更吸引眼球,不惜重金“收买”影评人,甚至还为了防止出现“恶评”从而给影评人高额封口费,这篇名为《揭秘内地影评人“潜规则”开口费封口费明码标价》的文章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当天,在文章中被曝光“身价”的影评人谭飞甚至在博客上抨击该报道严重失实,并称要给这家媒体发去律师函。记者采访北京多家电影公司负责人求证影评人“潜规则”是否属实,对方均表示,文章中提到的5000元封口费不仅闻所未闻,而且相当幼稚和可笑。

  惊讶?

  影评人分三六九等最高封口费5000元?

  在《揭秘内地影评人“潜规则”开口费封口费明码标价》这篇报道里,作者“揭露”的事实看上去颇为触目惊心:“有圈内人向本报记者爆料称,在激烈的竞争中,他们既要小心被对手公司雇用的‘枪手’影评人给‘黑’了,又要适时地给影评人‘塞红包’来‘封口’。”文章中称,这种“收买行为”在影评人中很普遍。“有的制片商收买影评人,先组织看片,然后让你写文章,基本上每个剧组都会塞红包。其他像某网站上面,很多文章都是很有名的电影圈里的专业人士通过化名,用网名来写的,里面也有不少是被收买的。尤其像一些比较倾向文艺的影片,很难炒作商业的噱头,那么某网就会成为一个阵地,除了写影评还会有很多人跟帖,归根结底还是部分影评人唯利是图。”

  该报道介绍,影视公司花钱请影评

  人写文章,但同时也为对方开出的价格一个比一个高而抱怨,“不给钱怕他们写得太负面,给了又觉得很心疼。”最后作者还把影评人分成三六九等,并把他们的价格一一曝光:热门资深博主稿酬1000元以上,二线兼职影评人稿酬500元左右,三线影评人稿酬两三百元。而专业的一线影评人稿酬是4000元,封口费5000元以上;二线影评人稿酬1000元,封口费2000元左右;三线影评人稿酬400元,封口费600元左右。

  气愤?

  谭飞博客自我调侃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揭秘内地影评人“潜规则”开口费封口费明码标价》一出炉,立刻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刚从国外度假回国的谭飞一听说此事立刻针锋相对地写了篇《谭飞的开价问题》发在自己博客上,他调侃地说:“谭飞的确很贵,这个贵远远超越他们的想象,他现在的开价是十万一篇。谭飞回忆了一下,写《阿凡达》评论,潘多拉星旅游局给了十万稿费;写《2012》,好莱坞给了2万美金(远超十万);写《十月围城》,孙中山办公室给了十一万港币;写《唐山大地震》,唐山政府给了十万……谭飞私下统计了一下,这两三年内,谭飞除未收到卢布外,世界各主要货币都收过了,他挣了超过2500万元人民币,换了车、房子,除老婆孩子暂时没换外,可换的都换了。”他最后还强调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像谭飞这样的一线影评人真正的身价是多少?13日,一位媒体编辑告诉记者:“那篇报道写得太夸张了,我们也经常在用谭飞的影评,我们给他开出的每篇稿费也远低于1000元,也就是比我们自己的记者的评论高出一点点。他是个有良知的影评人,他写的东西一看就是在表达自己对电影的真实感受。”而另外一家媒体的电影记者易先生也认为,这篇引起争论的稿子有些不专业,因为几乎没出现电影公司及更多业内人士的声音,观点呈一边倒。

  揭秘?

  只给影评人发车马费从来没听说过封口费

  影评人和电影公司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北京一家电影公司的负责人韩先生说:“每到一部新片上映,我们就会邀请媒体记者和影评人提前来看片,他们的确会写影评和观后感。我们只给他们发车马费,而不是那篇报道里所说的开口费和封口费,毕竟人家大老远来一趟影院挺辛苦的,这是人之常情。”对于5000元的封口费,韩先生直言:“这太幼稚了,谁脑子进水了会给那么多钱?”对于雇“枪手”写黑对手公司的影评,韩先生也说:“这也是那个记者妄想的,这个圈子就这么点大,你如果今天把别人黑了,明天别人又来黑我,那不是全乱套了吗?”

  曾为《梅兰芳》做过宣传的某电影公司老总虞先生说:“我们曾给过优秀影评人500-1000元的车马费,但绝对没有要求他们要把电影吹上天,我们的目的是想通过他们的文字让更多人知道一部电影的存在。影评人可以说电影好看,也可以说电影难看,这是他们的自由。一部超级大烂片,你即使给影评人100万元,他也不可能把它写得跟《阿凡达》一样好看。”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