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鼓乐剧《杨门女将》 > 新闻动态

90后挑大梁“小鬼”当家鼓乐剧《杨门女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12日09:50

  提起90后,你的印象还是一群迷恋自拍的非主流吗?这世上总有例外的。当其他的90后们忙于打游戏、逛街,给自己描画各种烟熏妆的时候,有一群孩子已经凭借着自己精湛的鼓艺出访过美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9月18日,这群90后男孩儿女孩儿们,将化身为叱咤沙场的杨家一门忠烈,登上人民大会堂,将自小学习演练的绛州鼓艺,呈现在全世界的观众和媒体面前。

  未学语,先习鼓

  《杨门女将》中祖孙三代的扮演者,全都是90后,导演刘宵戏称,这实在是一部青春版的《杨门女将》。这些90后的小演员们,99%都是来自山西地区的农村孩子,自小就出生在绛州鼓乐的环境下,听着鼓声长大,扶着大鼓学步,连话都说不利落的时候,却都已经能够将硕大的绛州大鼓,敲出鼓点儿来。在耳濡目染之下,打鼓对他们来说,已经如同穿衣吃饭一般熟悉。在新绛县里,很多小学都会推行绛州鼓乐的教育,在培养他们技艺的同时,也培养出他们对这一古老艺术的热爱。

  随着绛州鼓乐被收录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便拉开了绛州鼓乐团世界巡回演出的序幕。很难想象这些只有十几岁的孩子们,足迹已经踏过万水千山,小小年纪,便成就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周游世界之旅。就好像饰演佘太君的小演员,年纪不足20岁,却已经登台打鼓十年以上,在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的顶级剧院都曾登台表演,绝对是“实力派”。

  穿得跟超人一样

  可是这一次排演《杨门女将》,这些90后的小演员们,也遭遇了前所未有困难——作为一台场面极其宏伟的现代鼓乐剧作品,仅仅要求演员能击鼓、会跳舞是不够的。尤其本次《杨门女将》突破传统鼓乐表演,全部剧情和对人物的塑造,都要运用鼓声来演绎,这对演员的表演功底要求极高。故此,剧团遍请了打击乐、舞蹈、戏曲、戏剧表演方面的专家,在半年时间里,对这群打鼓的演员进行了系统而专业的全面表演训练。

  可是导演的苦心,90后的小演员们开始却并不买账——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不练鼓,却练起了舞蹈、形体、戏曲这些“旁门左道”,简直是“胡闹”!更加让小演员们叫苦连天的是,这些“不务正业”的训练,比起从小玩到大的打鼓绝活来说,实在是一种“酷刑”——压腿、下腰、劈叉、蛤蟆功……以至于形体集训第二天,小演员们一个个把护膝护肘护腕护颈戴了个齐全!穿得跟超人一样,令导演和老师们哭笑不得……

  虽然中途哭过闹过,甚至想要退出过,但是所有的小演员们,还是克服了每一个难关,撑过了一个月的形体集训。出乎他们意料的是,这时再练起鼓来,似乎每一个鼓点都传达得更加到位——“更顺了”,其实艺术是相通的,所有的表演功课,都是为了让演出更加精彩,让演员对人物的理解更加到位。所以亲身感受到成果的小演员们,对导演组“都服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