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放下技术回归本源 秦怡将举办中外无声影片展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2日09:01

观看大图请点击此链接

  当3D、IMAX技术逐渐主导电影,“无声电影”对于大部分影迷而言或许只是博物馆里才存在的东西。然而,在今年的10月22日至24日,由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发起主办的“首届上海中外无声影片展”将在上海影城举行。

  据悉,“首届上海无声电影展”将展映中国无声影片《桃花泣血记》、《神女》、《野玫瑰》,以及外国无声影片《巴格达窃贼》、《将军号》、《卓别林短片集锦》等作品。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为何年近九旬还愿意牵头主办这样一个影展时,秦怡说:“以我这个年纪,还是很想为中国电影做些事。”

  据了解,“首届上海无声电影展”缘起于秦怡去年的一次好莱坞之行。“那里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无声电影展,我当时还在想,无声电影有什么好看,现在电影那么发达,都已经3D了,还会有人看无声片吗?”显然,秦怡低估了“无声电影”带给观众的震撼。一眼望不到头的排队购票人群,以及电影院里无声的画面配合现场乐队的演奏所带来的视听效果,让秦怡觉得“无声电影”其实并不过时。“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看到沙漠中的一幢房屋,面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音乐越来越急,雨声越来越大,乐队的配音好极了,像极了,节奏不差一秒。”秦怡说,最后云散雨收的时候,她整个人跟着放松下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心里想,原来‘无声电影’是这么好看的。”

  另一个让秦怡下定决心做“无声电影展”的原因是,今年恰逢秦怡的丈夫、著名电影人金焰诞辰100周年。在去年好莱坞的无声电影展上就曾放映了金焰与阮玲玉共同演绎的无声片《桃花泣血记》。“金焰和阮玲玉都是从无声片起家的,今年又刚好是他们诞辰100周年的日子,我觉得在国内举办一个‘无声电影展’,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

  不过,在中国举办“无声电影展”的难度超过了秦怡的想象。据介绍,最初秦怡在向美国方面提出有意将“无声电影展”带去中国时,得到了对方积极的响应。美国主办方当场拍板,说会在今年的无声电影世界巡回展中专门为中国观众留下档期,同时安排乐队一起来演出。而秦怡回国后,也开始了积极筹备“无声电影展”落地上海的相关事宜,报批手续、场地等事宜都陆续解决,但活动经费却依然有缺口。据了解,为了此次“无声电影展”,秦怡和帮忙的朋友已投入了几十万元,但只够支付活动一半的费用。“以我这个年纪,还是很想为中国电影做些事。只是,做起来却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秦怡在接受采访时说。

  关于“无声电影”

  又称“默片”,是对有声电影发明之前所有电影的统称。电影诞生之后,由于电影声音技术的局限,早期电影是有影像而无对白和声效的电影,剧中人物的对白通过动作、姿态以及插入字幕间接表达。无声电影时期,电影发展为纯视觉艺术,诞生了一大批电影艺术大师,如梅里爱、格里菲斯、卓别林、爱森斯坦、勒内·克莱尔、茂瑙等,他们在电影创作实践中已经积累和完善了一套成熟的影像蒙太奇艺术。

  因为默片没有与影像同步的声音或说话,所以会加入所谓的“间幕”,以文字表示向戏院观众展示主要对话,甚至对电影内容的评价,或后来发展的暗示。播放默片几乎时时都需要现场的音乐,1895年12月28日,在卢米埃尔电影于巴黎的首映中,有了第一位现场钢琴师。给默片的乐谱多是即兴创作的。可是当播放正片变得非常普遍时,由琴师、管弦乐师、指挥和戏院本身演奏的默片音乐,便汇集起来。1915年,格里菲斯的划时代大制作《一个国家的诞生》,几乎所有的乐曲都是由J.C.比尔撰写的。由那时候开始,原创﹑专为该电影而写的乐谱就愈来愈普遍了。

  中国的无声电影大约存在了30多年。1905年,北京的丰泰照相馆摄制了戏剧纪录片《定军山》,此为中国第一部无声电影。但直至1909年,才有第二部无声电影问世。1930年,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在上海诞生,但直至1936年,无声片的大批量商业制作方告结束。秦怡老师提到的《桃花泣血记》出品于1931年,金焰和阮玲玉联袂出演,是卜万苍导演的浪漫悲情风格的代表作品。影片讲述富家子德恩和穷村姑琳姑青梅竹马,相爱却不能成婚,以至于琳姑早逝。该片是当年“国片复兴运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