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探班最俊的李小龙 最风情的50年代(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8月11日18:57
李治廷版的李小龙堪称史上最偶像化、最嫩齿的李小龙了。钟丽缇(右)则会在戏中和梁家辉饰演一对夫妻。
李治廷版的李小龙堪称史上最偶像化、最嫩齿的李小龙了。钟丽缇(在线看影视作品)(右)则会在戏中和梁家辉(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一对夫妻。

为了演好李小龙,李治廷已经极速练出一身肌肉,看这架势还不错。
为了演好李小龙,李治廷已经极速练出一身肌肉,看这架势还不错。

梁家辉饰演李小龙的父亲李海泉。
梁家辉饰演李小龙的父亲李海泉。

  7月下旬,应导演文隽之邀,本刊独家探班《李小龙》剧组。拍摄厂棚蜗居于一条不起眼的巷子深处,外边绿荫满地,入口鸡笼鸟笼相望,母鸡们在笼子里“笃笃笃”啄得不亦乐乎。正值慵懒午后,厂棚大门轻掩,动静全无。推门而入,恍如坠入另一时空,眼前光景骤换,人群如水哗然,各人皆是二十世纪50年代粗布宽衣打扮,一座旧式小洋房平地而起—李小龙的家近在咫尺。

  采写/摄影 _本刊记者 林楚捺

  场景:怀旧很彻底

  在“真实的人生才是传奇”这一大旗之下,《李小龙》全组20多位道具师使出吃奶劲儿,搜罗到五花八门包罗万象的二十世纪50年代道具,小到一针一线,大到床桌凳几,洋洋大观,连厨房里风干的腊肉、大蒜和旧时的招贴画都一应俱全。墙上挂着老照片,不乏真实的李小龙旧照,厂棚门口那几笼整日不得安生的母鸡和小黄雀,也归道具师领导。“统领千军”的道具师很是自豪:你知道我们这个剧组的道具一共有多少吗?如此高难度的问题俺自然不知,只不过看到围坐在客厅里的仆人们时,一度认为他们是真的家仆。对于“场景真实度达到八成”这一来自李小龙家人的口头表扬,美术指导和导演欣然收下,套用某广告语就是:“你,值得拥有。”还要多嘴提一句,本剧组部分道具由金像奖大赢家《十月围城》“赞助”,导演之一叶伟信(在线看影视作品)上一部作品则是掀起热潮的《叶问》。

戏中,叶璇(左)要演李治廷的姑姑,她笑言一开始,李治廷还以为他俩要演情侣。
戏中,叶璇(左)要演李治廷的姑姑,她笑言一开始,李治廷还以为他俩要演情侣。

拍摄间隙钟丽缇露出趣怪表情。
拍摄间隙钟丽缇露出趣怪表情。

  主演:小龙忒洋气

  自打此版《李小龙》开机,谁再说《李小龙》只是拍给男人看的片子,谁就是睁眼说瞎话。君不见满屋的俊男靓女穿梭不已?君不见满屋的旖旎风情?土气的李小龙是另一个星球的产物,在咱地球上,18岁之前的李小龙,成长在富裕家庭,父亲是名伶,母亲是印德混血儿,3个月大就接拍人生处女戏,头发梳得油光水亮,恰恰舞跳得风流婉转,俘获数位少女心,风靡万千男女老少,后才成为名垂千古的国际巨星—以上绝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事实,李家人大可作证。要说这是一部二十世纪50年代的青春剧也毫不为过。只是在民族孱弱的特定时代背景下,它被赋予更深一层内涵,成功塑造了一个多面、立体而人性化的李小龙,扮演者李治廷拥有史上最英俊的外表、最引人垂涎的好身材以及最接近真实的身高。在良好的教育背景、高超的武学天赋和潇洒身姿下,少年的雄心和血性喷薄欲出,剧中所有令人血脉贲张的高潮与冲突皆由此而生。有“子”英伟如此,“为父”梁家辉足矣。

片中的布景也是竭力展现怀旧风情。
片中的布景也是竭力展现怀旧风情。

  剧组:千姿百态搞怪

  这是一个极其严格的剧组,7月份开机,9月份关机,全组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开工,拍摄12个小时左右。导演要求严格,一个镜头最多重拍十几次,一场戏的间歇,家仆们老老实实在客厅坐等召唤,咕哝着一走开就会挨骂。在这样一个100多人的剧组中,扮演李小龙父亲李海泉的梁家辉的好名声再次得到验证:他四处晃悠,替导演文隽解围,与众人开玩笑,闲着无事就观摩监视器揣摩演戏,连跑龙套演员都对其赞不绝口。有梁家辉做表率,剧组里笑意融融,众人化妆一起来,玩笑一起开,休息时间各显神通。探班当天拍摄场景之一是汉奸领着英国人前来李家找茬勒索,戏里恨不能兵戎相见,戏外敌我双方笑逐颜开,兴致勃勃比划武功。李小龙妈妈钟丽缇则自备小风扇降温,还与小演员一道偷吃饼干,英国人则与李家小姐们谈笑甚欢,好一派逍遥又快活的夏日好时光。

超自信导演文隽
超自信导演文隽

  以前有什么李小龙?!

  南都娱乐:有媒体说《李小龙》是跟风《叶问》热潮?

  文隽:对不起,我们不是因为《叶问》热潮才拍的,我们2006年就开始准备了,今年我们来拍这部电影,是天时地利人和,“人和”是天上掉下一个李治廷而不是林妹妹,李小龙家人认为他与李小龙的相似度达到九成;“天时”是今年是李小龙诞辰70周年,之前又有电视剧《李小龙传奇》热播;“地利”是我们找到广州来拍片,接近香港,演员往返很便利。

  南都娱乐:这个李小龙和以前的李小龙相比有什么不同?

  文隽:以前有什么李小龙?他们拍的李小龙从来没有真正表现过李小龙的背景、生活和家庭,我们手上有很多李小龙家人提供的珍贵照片,尤其是二十世纪50年代的,李小龙姐姐的钱包里到今天还放着一张李小龙亲笔签名的照片。外国人去他们家,李海泉给刚出生没多久的儿子画胡子的事情,全是真实发生过的,这事我们还有一张照片,跟电影里一模一样。

李修贤版李小龙
李修贤版李小龙

  李小龙扮演者PK

  最潮 1975 《李小龙与我》李修贤

  戴着蛤蟆镜、胸前挂金牌的李小龙,颇有二十世纪80年代遗风,潮版犀利哥

何宗道版李小龙
何宗道版李小龙

  最好打 1976 《李小龙传奇》何宗道

  何宗道被称为“李小龙第二”,他的脸形身材都与李小龙相近,功夫也不错,尤其以模仿李小龙打斗时的动作和表情为最佳。

李截版李小龙
李截版李小龙

  最壮硕 1993 《李小龙传》李截

  唯一一部由好莱坞投资拍摄的李小龙传记故事片,堪称最壮硕的李小龙。

吴大维版李小龙
吴大维版李小龙

  最感慨 2001 《龙在江湖》吴大维

  吴大维自爆“美国人最怕我扮演李小龙”。

陈国坤版李小龙
陈国坤版李小龙

  最偶像 2008 《李小龙传奇》陈国坤

  目前为止最受好评的李小龙扮演者之一,可惜之处在于武戏露怯,但是加入了大量的情爱,让李小龙更加偶像化。

李治廷版李小龙
李治廷版李小龙

  最幼齿 2010 《李小龙》李治廷

  李治廷将演的是18岁之前的少年李小龙,而为了让自己更加神似,李治廷更是用短短的时间练出了和李小龙一样的八块肌肉,但是花美男的形象依然留有痕迹。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