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郎朗 李云迪 陈萨联手助阵北京国际音乐节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澄
2010年08月06日11:30
李云迪
李云迪

郎朗
郎朗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于今年10月11日至31日上演,《赛魅丽》、《白蛇传》、《咏·别》三部前卫歌剧将引领音乐艺术时尚;而以肖邦、舒曼诞辰200周年为主题的纪念演出更首次云集了郎朗李云迪、陈萨三位中国钢琴新锐,在为期21天的时间里,将有22场演出,涵盖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室内乐、独奏会、合唱、爵士乐等诸多形式,其中还包括公益和儿童音乐会。众多名家名团金秋汇聚北京,共同演绎“从巴洛克到新当代音乐”的音乐节主题。

  三位新锐重阵出击

  为纪念肖邦、舒曼诞辰200周年,本届音乐节邀请了郎朗、李云迪、陈萨三位中国钢琴新锐共同出击,这在三位成名的十年里还是第一次。郎朗在开幕式音乐会上与中国爱乐精彩演绎肖邦钢琴协奏曲,李云迪和陈萨则在接后两天分别以肖邦和舒曼作品举行钢琴独奏会。三位名家车轮大战,较量在所难免,这已经成为本届音乐节的一大看点。

  三部歌剧引领审美

  本届音乐节另外一个亮点应该是三部歌剧的亮相。去年,由中国当代最引人注目的视觉艺术家张洹以明朝木屋、中国人物等全中国元素为比利时皇家马奈歌剧院制作了16世纪英国巴洛克歌剧——亨德尔的《赛魅丽》,并立刻在欧洲引起巨大轰动,今年被引进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对此次的大手笔颇为得意,他认为这是中国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西方经典歌剧艺术在21世纪的完美结合。制作方琳达女士则表明心迹,此举意在“把中国文化推向全球主流文化,向世界证明巴洛克不代表无聊和乏味,当代艺术可以成为经典”。

  另一部由旅美华人作曲家周龙创作的歌剧《白蛇传》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与波士顿歌剧院联合委约创作的新作,今年年初刚刚在波士顿世界首演。而叶小纲的歌剧新作《咏·别》更是音乐节的独家委约,是一部根据电影《霸王别姬》故事写作的讲述中国艺术家的生活和生存状态的歌剧。余隆一再强调,“北京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演出的集散地,它应该是引领中国文化的城市。中国的当代艺术想要与世界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只有委约创作这一条路。叶小纲更信心满满,“要写就写出最棒的歌剧!”

  多种风格共襄盛举

  本届音乐节力推巴洛克音乐,来自加拿大的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将以“仰望星空——泰菲宴乐巴洛克乐团音乐会”,配以朗诵及现场的视觉效果来纪念联合国国际天文年以及伽利略发明望远镜400周年,音乐会曲目包括了伽利略时代音乐名家关于天文、星空、神话的作品,相当有趣。本届音乐节还邀请到了巴洛克音乐的重量级人物——英国古乐权威、指挥家、羽管键琴演奏家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他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绎巴洛克音乐作品。闻名世界的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将在王府井大教堂用拉丁文、英文、德文、法文演唱沃尔顿、布里顿、普赛尔等人的经典合唱作品。

  同时,本届音乐节依旧坚持跨界艺术,并不把追求局限在古典范畴。肯尼·加瑞特四重奏的爵士“超越长城”音乐会格外值得关注,音乐会以临场发挥为主线辅以爵士四重奏,打通巴洛克到爵士的时光隧道,让听众体验跨时空即兴之美。此外,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不仅带来埃尔加、肖斯塔科维奇专场作品音乐会,更带来了披头士约翰·列侬的歌曲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