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专访陈木胜:我没有影射侯佩岑(图)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2010年08月06日07:57
陈木胜接受搜狐专访(资料图)
陈木胜接受搜狐专访(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陈木胜的电影,一向以动作见长。他马上要上映的新作《全城戒备》又加入了新元素“变种人”,郭富城(在线看影视作品)和邹兆龙分别饰演正、邪两方的变种人,加上吴京(在线看影视作品)、张静初饰演的内地专家,几场动作戏,都十分火爆。而片中唯一没有动作戏的主角舒淇(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有话题可说,有媒体报道,舒淇饰演的新闻主播有影射侯佩岑之嫌。对此,陈木胜一头雾水地表示:“我不知道侯佩岑有什么故事。”

  成本一亿?三亿才能回本

  搜狐:这部片子是您到目前为止成本最高的一部影片吗?

  陈木胜:算是成本最高,除了《新少林寺》。

  搜狐:我看到这上面说七千万的钱都用到特效上面,这个数字听起来有点夸张,还是一个宣传的需要?

  陈木胜:他们报的价钱他们自己算,我拍的其实很多钱花在特技方面,尤其是你看不到的已经剪掉的有很多。我拍了20几天是在街道上面打变种人打得很厉害的,最后要几个镜头变成一些新闻的画面而已,那些片子拍了很多,很大型,但是拍出来的效果,我们好像是学好莱坞的电影拍法,很像他们的一些外语片的做法,但没有我们的风格。后来我就变成很多动作方面实在一点,每一个景都是我们自己盖的,后来被破坏了,拍了很多但都剪掉了,希望不要像好莱坞电影,这些钱都花了,算是交学费了。

  搜狐:如果真的像传说中所说,有一亿元的成本,那要三亿元的票房才能赚回钱,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吧?

  陈木胜:压力一定有的。

  搜狐:到目前为止过三亿的华语影片其实不多的。

  陈木胜:不多。这个压力一定有的,我自己这样想,但是导演不要想太多,你如果要去计算的话,我就去当一个发行人员,导演想太多干吗?钱他们去凑吧,不够钱就不给你拍了。我拍了这么多年的电影,你要想得比较实在,怎么把片子弄好,钱不够的话我一定不能再拍下去的,我知道。

  不爱好莱坞动作电影

  搜狐:这种片子,在华语电影当中没有成功的电影可以借鉴,拍完最满意的地方在哪里?

  陈木胜:我觉得跟好莱坞拍的不一样,我看之前的都是一拳一脚,都是一拳就停了,他们永远觉得变种人没得打了,总的来讲就是破坏再破坏,可以把整个大厦推倒,我没有拍这些,我要找不同点,比如吴京打,不会跟变种人硬碰的,比如打穴位这一点加进去,我没有在电影里面讲出来我怎么打的,我打他什么穴位,破他的什么穴位。我觉得就是要那个味道而已,而且你看出来只有中国人才知道什么是穴位。

  搜狐:有不满意的地方吗?

  陈木胜:一定有的,每一部电影都有的。

  搜狐:最大的遗憾在哪儿?

  陈木胜:最大的遗憾是拍的时间长了,比如邹兆龙他为什么后来变得这么丑,而且他内心对于感情的追求,他心里面的寂寞,其实有好几场戏是讲他跟他老婆的,他老婆不回到他的身边。所以这个电影讲一些外在的打斗或者是动作方面,同时内在也讲他们内心的变化。遗憾的是,每次想平衡动作跟情感戏的部分的时候,都要追求更准的平衡点。

  搜狐:我之前看您的一些采访,您特别谈到动作片的创新问题,是不是现在传统动作片的生命力越来越弱了,才不得不需要再创新来激活它对观众的吸引力?

  陈木胜:因为看动作片就是要看紧张气息,要不然观众不会选这个题材的电影去看的。所以你要给他很直接的内容。他想要看什么,你首先要给他。我不是拍文艺片,文艺片不管你喜不喜欢,想讲的故事就是内心的,人与人之间的,那个空间是自己的。可是我拍的是动作片,那个空间不是我自己的,是观众要求的尺度,只有一天比一天高。因为每一天观众对世界万物的了解,或者说外来的一些更紧张的画面或者是动作,会比现实生活来得更好看,而且你是拍电影的话,你会突破它们,它们是虚假的,你想什么就画什么出来,可是用人去拍出来,效果要更厉害的话,你不想点新的不行。功夫片好几十年前都是一拳一脚,现在的时装动作片你要去超现实表现一些紧张的或者刺激的画面,的确是很困难的。

  搜狐:这个片子有没有借鉴好莱坞的成功影片的元素?

  陈木胜:其实我不太爱看他们这个类型的电影,我比较喜欢他们的文戏,比较喜欢他们的爱情电影,动作片太夸张了,全都是假的。看两部三部都是一样的,但是他们都能给你最好最刺激的心理反射,真的很成功的一点。

  搜狐:因为没有像好莱坞那么大投资,这种东西是不是需要靠比如化妆的技术,包括文戏来弥补?

  陈木胜:我刚才说面对的问题实在太多了,要去改进的部分也很多,其实我是第二次拍这个类型的电影,我肯定是比我第一次,01年拍《特警新人类2》时要好,那时拍一个机器人,我觉得我会明白得更多,下一次我会更加明白,这个才是进步。

  影射侯佩岑?我不知道她有什么故事

  搜狐:吴京跟张静初这样的角色,故事背景上从内地来的,选他们俩来演,包括创作这么两个角色,有没有因为合拍片的一些规则上的需要才做这样的安排?

  陈木胜:合拍片永远都有一个条件,都是要求两个地方(大陆、香港)的演员,这个很自然。大家都知道有这个条件在里面,从我拍《双雄》02年到现在每一部电影差不多都是要面对这个问题。可是观众现在慢慢习惯了,这些以前是问题,现在来看不是太大问题,因为大家两个地方看香港电影、大陆电影,现在慢慢都没有区别了。从这几年《宝贝计划》、《保持通话》,我们在香港看的片子,已经是广东话跟普通话都有在里面,观众都不会觉得有问题。可能在当初的时候,会有人问“为什么他讲普通话”,因为以前肯定是全都配音,可是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所以慢慢的观众已经接受这一点。我觉得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演员表达戏里面的角色会不会让人信服。

  搜狐:他们俩出场的戏份有很多的笑点,是有意为之吗?还是说没有料到大家有这样的反响?

  陈木胜:觉得好笑?

  搜狐:对。主要是吴京的台词部分。

  陈木胜:首先是剧本给我的问题,其实他们有更多的戏份,两个人更默契,从两个人的对话,观众会更接受他们俩之间的感情,还有一些更深的内心戏因片子太长,剪掉了。可是我觉得他们两个起码个性、性格能让观众明白,他们两个是怎么样的一对爱人。

  搜狐:有没有了解业内人士对这个片子的评价?大家的反馈是,没有想到这个片子其实更可以当作一部喜剧片来看待?

  陈木胜:我没有问,不敢问。每次拍完电影都会面对这个压力,一定的,有好的,有不好的。刚刚郭富城都有说,吴京也有说,我在片场说拍电影真的像长跑一样,要跑很远很远,你只能停下来自己决定,像黑泽明拍了70岁还看他很努力去拍电影,真的很感动。电影很考验一个人的坚定,很考验一个人的内力,所以你坚持自己对电影的要求,可能你坚持都不一定能达到,何况你不坚持。有好的话有不好的话,自己知道问题在哪里就可以了。

  搜狐:关于这个片子有个很八卦的问题,听说舒淇这个角色的故事在影射台湾的著名主持人侯佩岑,这是宣传的需要还是真有其事?

  陈木胜: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有这个关联,有这个影响,我真的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侯佩岑的故事是什么。

  搜狐:听说过侯佩岑吗?

  陈木胜:有不止一个传媒问过我,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一点,我真的不知道,没有这个心去影射。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