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王黎光用音乐策动“大地震”解析电影配乐(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2日11:35
影片音乐主创者作曲家王黎光

  电影《唐山大地震》正在全国公映。影片音乐主创者、作曲家王黎光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此前,他已经与冯小刚合作了《天下无贼》、《集结号》两部影片。王黎光表示,在《唐山大地震》这个“用一个有关亲情故事为生者疗伤”的影片中,音乐对情感的表达、情绪的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策动”作用。

  地震刹那“美女乐器”唱主角

  在《唐山大地震》中,地震来袭的刹那间,一切叫喊声、惊恐声都戛然而止,电影环境声和所有动效声全部没有了,只是单纯的画面配上音乐。在废墟之上,乐队里最美丽的乐器独奏——双簧管和圆号交替出现。王黎光表示,双簧管在乐队里被称为“美女”,因为它音色的美妙和它的青春动听,而且它的穿透力完全是交响乐队不能掩盖的。“这种美感会唤起我们很多人对生活和生命的渴望。”

  悲伤题材反用大调式音乐

  王黎光介绍说,音乐的表达一般有两个基础方法,当我们哀伤、追忆或者回味时,小调式偏多;当我们呼唤、阳光、坚定、信念时,大调式偏多。在《唐山大地震》的30多段音乐中,王黎光表示他运用的“全部都是赋予力量和呼唤阳光的一种大调式音乐,而绝没有凄凄惨惨”。

  “我认为《唐山大地震》让观众流下的更多是感动的泪水,因为这是一部亲情战胜灾难的诚意之作。在灾难电影中运用大调式音乐,实际上是在表达阳光向上时掺入了苦难和珍惜的情感,它是反向的表达,而这种表达使音乐更有张力。当人们去呼唤一种力量时,我想用音乐最简单的一种手法让听众能够接受:这种呼唤里包含了我们的感动,我们对力量的一种感受,而不是说碰到灾难,人类就颓废了。实际上我们能够通过力量战胜灾难,而且在战胜灾难的过程当中,也感受到生命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需要珍惜。由此不仅仅珍惜生命,珍惜生活,而且我们对环境意识的这种改变,也能从影片中得到提炼和升华。”

  休止是音乐的魅力

  谈到最令自己感怀的一幕,王黎光透露是女儿跪在母亲墓碑前的忏悔。而与之相配的也是一次“反传统”的音乐创作。

  王黎光说,当女儿在母亲的墓碑前真正为母亲而感动,第一次跪在母亲“面前”说“妈妈,对不起”时,自己都会不敢多看画面,因为那样的情绪真是让人“难以控制”。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在女儿连续说“对不起”时,没有音乐来烘托,这也是王黎光“刻意造成的”。“这也是一种反传统。音乐不要跟着情绪同步,而是情绪在影片中宣泄到一定程度时,音乐再从后面掀起第二个高潮。女儿的几次"对不起"之后是静场,较长时间的静场后音乐再起,音乐从钢琴的这种回忆中淡淡地进入,到交响乐队的音响充实到整个画面时达到整个影片的高潮,音乐弥漫到最后是唐山遇难24万人的人名纪念碑,直至最终字幕出现……这一段音乐可以说是对整个影片的一次灾难的追忆,包括珍惜、感动和力量的所有总结。而这个总结对《唐山大地震》是一个音乐上的句号,告慰逝去人们的同时,也告诉生活着的人们,阳光在我们脚下,希望在我们脚下。活着是无限美好的。” (刘颖 文/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