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中国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 > 新闻动态

雷佳无扩音惊艳大剧院《木兰诗篇》献礼八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1日09:58

  “没有战火没有硝烟,没有暴力没有凶残……让和平的阳光,温暖每一个生命,让正义的呼唤,在天地之间激荡飞旋。”7月30日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伴随着《和平颂》的咏叹,由彭丽媛担任艺术总监、总政歌舞团倾力打造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木兰诗篇》音乐会版“八一”献礼演出完美上演。“二代木兰”雷佳无扩音开唱,为现场观众呈献了一场极富艺术感染力的民族音乐盛宴,博得王昆、张继钢、赵季平、李双江、雷蕾等众多艺术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木兰诗篇》自2004年首演以来,在国内外获得巨大成功,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




  李福祥:《木兰诗篇》是献给建军83周年的礼物

  对于“八一”前夕推出的这部献礼剧,《木兰诗篇》总导演、总政歌舞团副团长李福祥在演出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木兰诗篇》是军旅文化建设的精品,也是献给建军83周年的一份很好的礼物。首先,木兰的故事是一个“忠孝两全”的故事,歌剧将这一主题升华到了“家国共存”、“有国才有家”的思想高度,这种精神对现代军人同样适用;其次,《木兰诗篇》虽然是一部战争题材的歌剧作品,但是主题却是对和平的渴望,要保卫和平、赞美和平,终曲《和平颂》更是勾画了一个人类和平大同的美好理想;总政歌舞团一直注重人才培养,《木兰诗篇》2009年重新排演后,更是作为总政歌舞团的重点剧目在海内外演出,以雷佳为代表的新生代歌唱家很好地完成了文化传承的使命。今晚的演出张弛有度、默契十足,雷佳的表现,也让大家交口称赞。

  雷佳:精诚合作 “木兰”为开

  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后台,刚谢完幕的雷佳还来不及卸妆,就穿着“木兰”的戏服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她说:“‘无扩音’演出,在日本巡演时就尝试过,但在国内还是第一次,而且歌剧演出每一场都是一个新的创作过程,所以演出前一直比较忐忑,但是音乐一响起,整个身心就投入到音乐中去了。谢幕时,听到台下观众热情赞许的掌声,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演出成功,雷佳最想感谢团领导特别是彭丽媛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我们的指挥、乐队、合唱团都太棒了”,也是雷佳强调最多的一句话,正是有了将近两百人的精诚合作,才有了木兰花的完美绽放。《木兰诗篇》阐释的和平主题是人类永恒的向往,“木兰花”是和平之花,也是友谊之花,木兰的身上闪耀着人性美的光辉,“木兰精神”就是一种不畏艰难、坚强刚毅、勇往直前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雷佳希望与这个优秀的团队一起将《木兰诗篇》这部出色的民族文化精品推向世界,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中国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自2004年首演以来,在国内外大获成功,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符号。2008年,著名歌唱家彭丽媛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次以音乐会版的形式举办“木兰和她的朋友们——中国歌剧《木兰诗篇》音乐会”,引起声乐界、歌剧界的巨大轰动。音乐会打破常规,以全新的艺术视角与形式展现“木兰从军”这一传奇故事,为中国歌剧注入全新艺术人文内涵。2009年,总政歌舞团重新排演《木兰诗篇》,雷佳领衔出演新一代木兰,在其后的国内外巡演中,获得了一致好评。尤其是2009年11月19日,雷佳在东京新国立剧院成功挑战“无扩音”演出音乐会版《木兰诗篇》,谢幕五次之多,持续半小时之久。

  导师李双江:雷佳的“无扩音”浑然天成

  在演出的观众席上,有一个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就是著名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李双江。雷佳刚刚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获得了音乐学硕士学位,导师正是李双江。这次,他是特意赶来观看自己得意弟子的演出。李双江称赞雷佳素养全面,专业过硬。“无扩音”演出的难度非常之高,特别考验演员的实力,但雷佳无论是演唱还是表演,都游刃有余,在年轻一辈里,她是个佼佼者。雷佳军艺三年学习也让李双江印象深刻,通过大量专业理论的学习和业务实践的磨砺,雷佳驾驭角色的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她富有灵性的表演和演唱浑然天成。对于这位爱徒,李双江寄予厚望:“雷佳年轻有潜力,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上做了很多积极的努力,希望她能继续保持这种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未来的艺术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刘爽将军”:雷佳的“木兰”有侠骨也有柔情

  这次音乐会版《木兰诗篇》演出,与雷佳搭戏的男主角共有三位男高音歌唱家,分别是于爽、孙学翔、薛皓垠。2009年,《木兰诗篇》日本巡演,在东京新国立剧院,雷佳与于爽就进行过一场“无扩音”演出,但是这次雷佳的表现,依然让于爽吃惊,他表示经过日本巡演和国内巡演的历练,雷佳整体的表演更流畅了,跟雷佳演对手戏,总是能激发他的创造力,完美的“无扩音”也再一次证明了她的实力。首次饰演男主角“刘爽将军”的薛皓垠,与雷佳曾合作过歌剧《再别康桥》,在剧中,他和雷佳分别饰演徐志摩林徽因,这次再度合作,雷佳的文戏武戏样样出色,她身上不仅有林徽因的诗意浪漫,更多了几分木兰的巾帼英雄气概。

  “木兰”引普通观众共鸣

  韵味十足的民族唱腔,充满厚重历史感的演员服饰,别具匠心的舞台设计,让观众们仿佛回到了“木兰”生活的南北朝时代。灵动的音乐、恰如其分的表演引领着观众走入“木兰”的内心世界,她听到军令时的纠结、辞别父母时的依依不舍、走上战场的慷慨激昂、隐瞒身份压抑内心情愫的女儿情怀、告别前夜的婉转低回、重逢时的喜出望外,雷佳将这些细微的情感变化演绎得丝丝入扣,让观众心潮起伏。一位中年观众表示,当看到木兰跪别父母那一幕时,潸然泪下,那种对亲情的眷恋特别打动他。他直言,在我们这个浮躁的时代,像《木兰诗篇》这样呼唤传统价值观回归的高雅艺术作品,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人看到。

  据悉,8月4日、5日,《木兰诗篇》将在“湘妹子”雷佳的家乡湖南大剧院上演,而9月份,将应邀赴俄罗斯助阵“汉语年”,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木兰诗篇》这部中国古典浪漫主义佳酿,一定会得到更多东西方主流观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