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0719-0725内地票房:《唐山大地震》刷新纪录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明
2010年07月29日09:14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唐山大地震》

18000

18000

4

华谊

2

进口片

《危情谍战》

1600

8160

20

中影/华夏

3

国产片

《枪王之王》

1200

12350

25

保利博纳

4

国产片

《唐伯虎2》

1200

5100

17

上海东方

5

进口片

《玩具3》

620

10620

41

中影数字

6

国产片

《七小罗汉》

450

450

3

中影

7

国产片

《长江七号》

380

1620

17

中影

8

进口片

黑色闪电

340

740

11

中影

9

国产片

《嘻游记》

310

710

2770

紫禁城

  7月初,广电总局正式公布201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电影票房统计数字。截止6月底,城市电影票房收入48亿4000万左右,其中国产片票房所占比例只有43.78%,主要是因为《阿凡达》一片就独占28%以上。从下半年已知片目来看,进口片将渐降温稀释份额,而国产片将积极喷发,冯小刚、张艺谋、徐克、姜文等知名导演的作品都已排上日程。所以,也可以把暑期档看成一个拐点,在下半年里,国产片将逐渐超越进口片,从而实现占有55%市场份额的目标。

  票房数字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可以说明电影产业的发展速度非常惊人,但是还不能简单就与利润增长划上等号。综观暑期档前半段上映的影片,有些影片票房数字并不难看,但考量其投资总成本,实际上还是亏本的。整体来说是赔多赚少,而新影联副总高军干脆指出目前电影业的亏损率已经高达70%。一来是业外资金积极涌入,它们大多是跟风或投机性的投资,不仅没有提高电影制作和宣发水准,反而催生出大量泡沫;二来是大量影片涌入同一档期,宣传资源被零碎分割,未能形成注意力经济,放映资源争夺更是水深火热。热钱不会再短期内退出市场,这些泡沫产生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这也是电影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必须经历的阵痛。

  暑期档可以视为国产片和进口片的拐点,而本周则是暑期档的拐点,因为冯小刚最新作品、被称为史诗的《唐山大地震》强势进场了。

  创造多项票房纪录

  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大地震,这个无法预测的巨大灾难称为几代中国人的殇痛记忆,从创痛中走出的国人需要情感的释放,这是《唐山大地震》最重要的社会功能,也是它卖座最大的理由,因为它是超级家庭片,拥有年龄层最为宽广的观众群,而且是愿意走进影院观看的有效观众。7月22日零点,《唐山大地震》正式登陆全国院线,零点场全国票房300万左右,因为观众积极进场,《唐山大地震》首映日全国票房高达3620万,堪称完美,周末三天继续喷发。据统计,《唐山大地震》首映周末放映四天、全国票房将近1亿8000万。

  年初《阿凡达》被誉为天神降临,它将全球电影市场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只能仰望其项背而不可攀。作为暑期档领军势力,《唐山大地震》的首周数据非常不错,甚至可以跟《阿凡达》相媲美,以下我们通过几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 零点场票房:300万/400万。《阿凡达》是典型商业片,最大卖点就是视听奇观,观众希望先睹为快,第一时间进场的可能性极大,而《唐山大地震》是剧情片,地震特效只是外包装,主要以情感打动人,零点场能拿到300万已经可以说是奇迹。

   首映日票房:《唐山大地震》首映日票房进账3620万,而《阿凡达》的首日票房为3303万,之前国产片首映日票房冠军《赤壁》(上)的成绩则是2700万,二者相差近千万。《唐山大地震》是全国性的重磅话题,而且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连,观众感同身受,而《山楂树之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让子弹飞》等国产片的话题性显然无法与之相比,预计也很难超越这个新标杆。

   最高单日票房:7月24日周六,《唐山大地震》创造了5250万的最高单日票房,略低于《阿凡达》在1月9日(周六)创造的5600万单日票房,但它已经是国产片单日票房新纪录;

   首周票房/平均单日票房:《唐山大地震》首周放映四天,累计票房1亿8000万,平均单日票房4500万,《阿凡达》首周放映七天票房,票房进账2亿8700万,平均单日票房为4100万。《唐山大地震》虽然周票房总量较低,但平均单日票房明显胜出。

   平均上座率是衡量影片的重要指标。《阿凡达》首周七天放映场次72159场,吸引观众人次651万左右,平均上座率约为90,《唐山大地震》首周四天放映场次52293场,吸引观众人次近467万,平均上座率约为89,二者差距可忽略不计。

  对比分析《唐山大地震》与《阿凡达》的各项指标,并不是想分出高下,更不是要得出国产片进口片谁更卖座的结论,两部影片平均票价有较大差距,还有其它各种制约因素。但是,《唐山大地震》确实带领国产片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一点是肯定的。影片之所以能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除了影片素质、宣发得力、话题性强等因素之外,更得益于市场规模增长,2009年年初《阿凡达》上映时,市场银幕总数约为4700张,而现在银幕总数已有5300张左右,市场规模增长超过12%。

  轻取各大院线冠军

  《唐山大地震》上映之后轻松地摘取各大院线的票房冠军,这也是意料中的事情。在万达院线,《唐山大地震》排映场次超过4900场,约占院线周排映总场次的35%,影片吸引近56万观众人次,约占院线观众总人次67%,影片产出票房近2250万,约占院线总票房的71%,其中影片数字拷贝的票房产量占影片票房总量的56%左右。在上海联合院线,《唐山大地震》轻取1823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超过67%;影片在中影南方新干线拿到1683万的好成绩,刷新了该院线的首周票房纪录;在新影联院线,影片票房进账1470万,约占院线周票房总量的70%。家庭观众成为影片黄金时段的主力观众群体,而企事业单位包场则努力支撑起非黄金时段,如果片方华谊没有提出最低票价35元、而是放手让影院以较低票价吸引中老年观众进场,票房可能还有更好的表现。

  《唐山大地震》另一个力推的大卖点是IMAX,它不仅是首部国产华语IMAX,也是首部非英语IMAX,同为电影强国的法国至今也没有尝试过。但是,中国的IMAX市场规模也处于起步阶段,不管是银幕资源还是影片资源,都还只是较小的规模,而且,《唐山大地震》只有地震部分需要IMAX的表现力,其余绝大多数场景普通胶片就足以承载,事实上,IMAX与华谊冯小刚合作《唐山大地震》,更长远的战略是借助影片扩大IMAX的在中国地区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唐山大地震》只投放了数字IMAX拷贝,我们可以进行简单的测算。万达院线旗下有四张IMAX巨幕,其中三个是数字IMAX,影片本周排映57场,吸引观众近15000人次,产出票房90万左右,影片平均单场产出近16000元,平均单个数字IMAX拷贝产出30万左右。《唐山大地震》一共投放14个IMAX数字拷贝,理论上来说,影片IMAX拷贝票房产出420万左右。国家电影专项基金办公室通过电脑售票的数据计算得出IMAX版本票房约占影片总票房的3%,所以,这个数值调校为540万,上海联合院线旗下有六张数字IMAX银幕,上海地区票价相对较高,这个调校值应该是合理偏移。

  但是,如果从其它角度进行推敲,就会发现票房数字有一定出入。华谊王中磊接受采访时说,不计IMAX票房,影片前四天票房突破1亿6000万,这就是说票房应该在1亿6000万至1亿6700万之间(再高的话可能就直接跟记者报1亿7000万了,通常原则是往高处走),取上限1亿6700万,与电影专项基金办公室发布的1亿8000万相比较,可得出IMAX票房约为1300万,约占总票房的7%,这又与前述IMAX票房占影片总票房3%的说法相悖。1亿8000万、1亿6000万、3%等等,这几个数据是相互矛盾的,换句话来说,它们不一定是准确数字,在票房数据远未达到透明的情况下,所有数据都只能作为参考之用。

  小片插空上场

  因为《唐山大地震》过于强势,传言7月22日上映的《功夫侠》终于没有出场,而《七小罗汉》却在周五冲到阵前。《七小罗汉》是功夫喜剧,与《唐山大地震》是完全不同的影片类型,主要瞄准青少年观众市场,目标观众群体比较集中并呈现低龄化,但影片宣传和投放规模有限,再加上《唐山大地震》绝对强势,它很难抢到优质资源。《七小罗汉》本周排映场次只有3800场左右,影片周末放映三天拿到450万票房,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可观了。

  《唐山大地震》轻松成为电影市场的核心,其它老片排映规模和票房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衰减。《危情谍战》影片类型风格突出,在《唐山大地震》冲出之前仍是观影首选,影片本周收得1600万,环比仅下滑45%左右,截止本周影片累计放映20天,票房已有8160万,如果下周还能争取到排映空间,总票房有望突破9000万,但继续突进的可能性不高。《枪王之王》本周下滑55%左右,收得120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2350万,已经顺利收回成本并赚取利润,另一方面,影片在香港和台湾等地票房都不突出,再次印证了港片如果没有大陆市场就很难存活的趋势。《唐伯虎点秋香2》本周再入1200万,环比下滑50%,累计票房已超过5000万,一方面,影片得到暑期年轻观众的支持,另一方面,影片几乎没有传出任何正面口碑,又是一个古装喜剧的怪圈。

  《玩具总动员3》所受冲击较小,影片本周进账620万,环比下滑33%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亿640万,远远超出《驯龙高手》。《长江七号爱地球》本周收得380万,环比下滑42%,影片累计票房已有1620万,想要接近2000万关口仍有难度。俄罗斯动作片比较生猛但也有些笨拙,《黑色闪电》也不例外,反而有利于吸引喜欢硬派动作片的固定群体入场,影片本周仅下滑15%收得340万,累计票房已有740万,应该能突破千万关口。《嘻游记》本周收得310万,环比下滑54%左右,影片累计票房2770万,有望突破3000万。

  因为《唐山大地震》的大力拉动,本周电影市场攀上暑期档以来的最高点,票房总量高达2亿4300万,暴涨近110%,而《唐山大地震》一片所占的市场份额就高达74%,虽然华谊和冯小刚在宣传推广时有点用力过度甚至飞扬跋扈,但影片确实感动了绝大部分观众,预计下周市场还会出现强力喷发。

  下周展望

  2005年《诅咒》之后,女导演李虹时隔五年再执导筒,拍出职场爱情喜剧《我的美女老板》,影片演员阵容一般,宣传硬广投放规模比较可观,能否像《杜拉拉升职记》那样一鸣惊人?纪录片《深海探奇》足以实现你畅游海底的幻想,通过3D效果的呈现,海底世界如梦如幻,再加上优美的配乐,非常适合在这个燥热的夏日欣赏。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