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王利发夫人”岳秀清:陈宝国让人嫉妒(图)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7月28日00:31
岳秀清

  电视剧《茶馆》热播,扮演王利发夫人王淑芬的北京人艺演员岳秀清颇受关注。作为北京人艺新老两版话剧《茶馆》中的演员,岳秀清谈起电视剧《茶馆》时说:电视剧没丢掉原著的味道。

  赞美 像和陈宝国在飙戏

  岳秀清扮演的王淑芬只在《茶馆》原著中露过一面,但在电视剧中成了王利发的妻子。说起合作,岳秀清感慨道:“我和宝国老师的对手戏磨合得挺好。拍摄时,连着几天都拍夫妻间的戏,为了演出新鲜感,我琢磨了不少办法,现学了弄麻绳、拿着木头袜套缝袜子……宝国老师是实力派,咱这次演他媳妇,真得下点狠功夫,我感觉跟他合作就像是在和他飙戏。”

  岳秀清曾和于是之、梁冠华两代“王利发”同台,此次又和陈宝国版王利发有大量对手戏,“我对话剧中王利发的举手投足都太熟悉了,合作之前我也想象不出宝国老师演的王利发什么样。后来我们一起拍戏,我时时都能感受到他眼神的状态,他一直演到王利发的老年,但那股子精气神儿始终没变。”

  岳秀清说,陈宝国在剧中戏份很多,能把这么多戏份演出神采很不容易:“我跟他说,我可都嫉妒你了。”

  遗憾 醋劲儿应该再多点

  对于王淑芬这个被电视剧《茶馆》丰富了的人物,岳秀清还觉得不过瘾:“《茶馆》的话剧剧本中,王利发出场时是20多岁,电视剧剧本考虑到宝国老师的年龄,把王利发的出场年龄改成了40多岁。他以前有老婆,但因为种种原因,老婆不在了,我算是续弦。在剧中,王利发喜欢小寡妇张秀英……和小寡妇比起来,王淑芬算是实力派了。我觉得王淑芬和张秀英、王利发这三人间的戏再多一点,让三个人都表现出点醋劲儿就更好了。”此外,剧中限于篇幅,对王淑芬看上王利发的原因也没太表现,岳秀清认为,“王淑芬看上了这个大表哥的才华。那个年代能开大茶馆的绝不是简单人,此外王淑芬也喜欢大表哥的为人,我在表演时尽量把她爱慕大表哥的缘由合理化。”

  满意 没丢掉原著的味道

  “我举双手赞成把《茶馆》拍成电视剧。”岳秀清表示,“话剧的观众面有限,每场演出加在一起也就上千人,而且《茶馆》的票很难买到。如果我们把这部闻名世界的话剧搬到电视里,老百姓都能看到,受众面就比话剧的受众面大很多。”

  岳秀清刚接到电视剧《茶馆》的邀请时,心里也打鼓:“我当时想,把《茶馆》改成电视剧,这不是等着挨批评吗?但我看过剧本的前五集,就感到这个剧本写得真好,不是我想象中那种粗制滥造的胡写。两个半小时的话剧改成30多集的电视剧,往往容易出现人物堆砌的现象,但电视剧《茶馆》却是在原剧本的基础上丰富了人物形象,没有丢掉《茶馆》原著的味道。”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