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茶馆》不犯“名著剧”通病 不会小看观众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7月26日00:15
  电视剧《茶馆》正在央视热播,不少观众认为,该剧精良的改编和表演“还魂”了老舍精神,是迄今为止对名著改编最为成功的电视剧作品之一。制片人李功达对此功不可没。一口京片子的李功达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像很多北京人一样爱“疯”了老舍,爱“疯”了《茶馆》。正是这种对艺术纯粹的爱,使得他搭建起的《茶馆》班底很有文化底蕴。

  在采访中,李功达表示,当今很多“名著剧”的两大通病是小看名著、小看观众,以为加点儿武打爱情镜头就能取悦观众;而电视剧《茶馆》的成功秘诀在于这个剧组从没小看过观众,剧组成员向老舍先生学习,一切从百姓视角出发,拒绝低俗化。

  选陈宝国

  不是因为“友谊第一”


  电视剧《茶馆》成就了陈宝国。《茶馆》公布演员名单之前,无论业内人士还是观众都没想到是陈宝国来演茶馆老板王利发。李功达说,先前有人也提出陈宝国的扮相可能不像于是之在第一版话剧《茶馆》中的扮相,“但我觉得,外形像没用,关键是这个演员内心有没有东西。宝国和我是好朋友,当然我选他不是因为"友谊第一",而是我很了解他的创造力。王利发这个人物很容易被演成主持人那样的感觉,但宝国非常准确地抓住了王利发的内心脉络,他在剧中每段戏的表演上都不一样,他让王利发有谦卑,也有嬉笑怒骂。王利发这个角色应该能成为宝国表演艺术上的高峰。”

  拍戏初衷

  向老舍先生学习


  李功达说自己打小就喜欢老舍的作品,崇拜老舍先生,光是北京人艺的老版《茶馆》他就看了有七八遍,他大学的毕业论文也是有关老舍作品的,正是他向央视电视剧制作中心提出,把《茶馆》改编成电视剧的。“老舍先生是人民艺术家,我们成不了人民艺术家,但我们要努力向人民艺术家学习。”他用这句话道出了拍摄电视剧《茶馆》的初衷。“老舍先生在国外受过教育,还在国外教过书,但他却把老百姓的生活,把三教九流写得那么生动准确。解放前老舍先生一直在写小说,但解放后他觉得写小说没用,因为他觉得门口儿的大妈、拉车的"祥子们"都不识字,他们都看不到小说。所以解放后老舍先生就改写剧本,让不识字的人也能去看话剧。老舍先生心里想的一直都是老百姓。所以我们有责任按照老舍先生的思路来创作电视剧《茶馆》。”

  李功达认为,电视剧《茶馆》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老舍先生的作品,能让他们最近距离地接触文学名著,这正是电视剧《茶馆》剧组的社会责任所在。

  改编剧本

  打心眼里爱作品


  电视剧《茶馆》好看,说它成为同类电视剧中的典范之作毫不为过,能把文学名著或话剧剧本改编得如此和谐流畅实在难得。李功达说,电视剧《茶馆》的成功在于没有小看电视观众。“要想把《茶馆》改编好,你得真的从心里爱老舍的艺术作品,而不是打着老舍的旗帜乱挥舞。现在有些从名著改编过来的电视剧以为加点儿爱情戏或者武打场面就行了,对此我们特反感。现在的"名著剧"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小看名著,以为往名著里头随便加点儿东西就行了;第二就是太小看我们的观众,以为观众只爱看武打、爱情戏。”

  李功达说,电视剧《茶馆》在改编伊始便拒绝低俗化。“我们的剧中也有爱情,比如新加了一段王利发和寡妇张秀英无果而终的爱情戏,这段戏是老舍原著中根本没有的。但我们剧中的爱情不是《媳妇的美好时代》中那样的爱情,而是个真真正正的爱情悲剧。他们俩爱情中的甘苦是和老百姓紧密相连的。这段爱情对于王利发来说不是拿来耍猴儿玩儿的,而是他完整生活的一部分,让他成为一个真实的小人物。”信报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