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评论

《茶馆》:老戏骨 小人物 大家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李蝴蝶
2010年07月22日17:49

    【新闻眼】根据老舍先生原著改编的电视剧版《茶馆》,近日在央视八套热情招呼大家品茶。这部由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梁天、谢钢、岳秀清等一批北京籍实力派演员演绎的作品,曾被“雪藏”两年,且首次将原来3幕话剧变为39集电视剧。虽然收视率一般,但香茶浓酽,“莫谈国事”的牌子矗在每个有感的观众心里,感怀当下,唏嘘慨叹。好戏!

  《茶馆》的魅力经久不衰,在于老舍先生对旧社会北京城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体味沉浮的良苦用心。自从《茶馆》被搬上了舞台,经典二字就始终冠于其上,要想突破转化,既要用勇气也要有才华。不过《茶馆》再火可是因为电视剧。

  当然,也有人说,电视剧版的《茶馆》不好,京味儿不正,要我说这都是鸡蛋里挑骨头。这里虽也有些常识的东西,但要一味地强调京味儿,反倒像庞太监声明,“生是大清的人,死是大清的鬼”,太遗老遗少了。

  用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自己的话说,为了等王利发这个角色,他等了三十年。为了这个等了三十年的角色,他甚至修掉了自己浓浓的一字眉,修成了“低眉顺眼”的茶馆掌柜。这个人物的出场也不是剧本《茶馆》里一上来就是低三下四的和事老,而是也有“趁人之危,狡猾抠门”的小聪明,为人物的性格发展做了一个好的铺垫。毕竟要是人物没了这个变化,从光绪到民国,会比较生硬,又成了脸谱化的王利发。陈宝国如今的处理不仅让人物内心更丰富,也增添了亲和力。

  把老舍先生一万五千字的剧本改成三十五集的电视剧,不是一个轻松地活。编剧在故事的编排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不仅让原剧本里的人丰满了,还加了小人物们的家长里短,让他们的戏份更加饱满、生动。并且让他们的每次登场都有看点。你看官府的鹰犬“二灰”宋恩子、吴祥子一出场,阴阳怪气,明枪暗夺,一股子官衙匪气,看得让人咬牙切齿。秦二爷这位实业救国的民办资本家为了国家兴盛竟也不顾街坊情谊,到最后也竟被乱世所害,一腔报国之心无处施展,看得让人揪心慨叹。

  几个小人物的出场,都是表演贴切、生动,有爆发力,仿佛这些人都活灵活现地生活在那个年代一样。当然这里的配角也可以算是老戏骨了,他们的魅力也是十几二十几年表演的沉淀和积累。就算是十几二十几岁的十二金钗恐怕跟他们也没得比。

  所以说这部戏好看就好看在它不能算有配角,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灵魂在那儿呢。

  《茶馆》不是宣扬的“好人有好报”的普世价值观,它叙述的是乱世无家国的人世慨叹。它虽然贴上了“莫谈国事”的标签,可骨子里的人物命运都是表述这个国家的沧桑无奈。这些沧桑正是通过里面的小人物,让我们唏嘘感叹。老舍先生的良苦用心在剧里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那句“我爱咱大清国,可咱大清国不爱我啊”,如今听来依然是那么惊心动魄。

  李蝴蝶(作家,《新京报》文娱编辑)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宋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